周而复始自然香:谈谈女性月经及月经期

2017
01/17

+
分享
评论
协和谭先杰
A-
A+
从自然生理的角度看,月经是受孕失败的结果,是成熟卵子小姐被精子先生放了鸽子的表现。

“二七而天癸至,任脉通,太冲脉盛,月事以时下,故有子。”“月事”即月经,也有叫“大姨妈”或者“老朋友”的。一个健康女性,每月都会出现1次3~7天的阴道出血(其实是子宫出血),这种周期性阴道出血就是月经。月经是女性特殊的生理现象,也是女性生殖器官发育成熟的重要标志。

“月经”是医学专有名词,民间对这一生理现象的称呼五花八门:有通俗地喊“大姨妈”的,有亲切地叫“老朋友”的,还有文绉绉称“月事”或“信事”的……无论称呼如何,它都是女性特有的生理现象,也是女性生殖器官发育成熟的标志,是子宫和卵巢具有功能的表现,提示其有自然生育的能力。

为什么会出现月经呢?

这还得从前面提到的子宫和卵巢的功能说起。正常女性一生全部的卵细胞在胎儿期就已生成,有几十万个始基卵泡。在女性生长发育过程中,多数始基卵泡夭折,仅有少数卵泡能够幸存到青春期。在下丘脑的控制下,脑垂体前叶分泌某种激素(促卵泡激素)促使卵泡发育成熟,并合成分泌雌激素。在雌激素的作用下,子宫内膜开始增殖,在排卵前1~2天促卵泡素的分泌和黄体生成素的分泌都出现高峰。随即雌激素水平开始下降,卵泡成熟并排卵。排卵后,在孕激素的作用下,增殖期子宫内膜转变为分泌期子宫内膜,更为蓬松,为受精卵前来安家落户做好准备。

如果排出的卵子能够得到精子的求爱并受孕形成受精卵,就会继续发育成胚胎、胎儿,直到分娩;如果卵子没有受孕,黄体就开始萎缩,孕激素和雌激素的分泌也迅速减少,子宫内膜突然失去这两种激素的支持,血管就会收缩,导致子宫内膜萎缩、坏死而脱落,引起出血。血液与脱落的子宫内膜自阴道排出,就是我们所说的“月经”。

从自然生理的角度看,月经是受孕失败的结果,是成熟卵子小姐被精子先生放了鸽子的表现。然而,为了种族的繁衍,卵巢和子宫是坚强的。即使屡败,子宫内膜也总是未雨绸缪,为每一次可能的受孕做好准备。卵巢内的卵泡也开始发育,进入下一个月经周期。周而复始,渐成规律。

正常的月经具有一定的周期性。出血的第1天为月经周期的开始,两次月经第1天的时间间隔称为“1个月经周期”。月经周期平均为28天,但提前7天或延后7天,只要一直规律,尤其是能生小孩,几乎都可以认为是正常的。至于月经周期的28天以及后面讲到的怀孕的每一个月也以28天计算,我就想到了农历、月历、天上28个星宿,等等。可不可以用中国古代研究数字的巨作《易经》来研究与月经相关的疾病呢?如果有了足够的时间和积淀,也许可以写一本《易经与月经》,一定畅销。

每次月经持续的时间称为“经期”,一般3~7天。经量为一次月经的总失血量,正常月经量为20毫升~60毫升,超过80毫升为月经量过多。月经血呈暗红色,除了血液外,还有子宫内膜碎片、宫颈黏液及脱落的阴道上皮细胞。由于经血中含有前列腺素及来自子宫内膜的促使血液不凝集的物质(纤维蛋白溶酶),所以月经血一般不会凝固。但如果月经过多,也会形成血块儿。月经血脏吗?其实月经血本身并不脏,但它却是细菌或其他微生物的良好营养成分。所以月经期需要注意卫生,防止生殖道感染。

一般而言,月经期无特殊症状,但经期由于盆腔充血以及某些特殊物质(例如前列腺素)的作用,有些女性会出现下腹及腰骶部不适或子宫收缩痛,还可能出现腹泻或便秘等胃肠道紊乱症状。少数女性也可能有头痛和轻度神经系统不稳定症状,如烦躁、易怒、易伤感等。如果月经期或者月经前后出现难以忍受的下腹痛,那需要警惕是不是有某些疾病,最常见的就是一种被称为“子宫内膜异位症”的疾病。

月经是女性正常的生理现象,但初入青春期的女性会感到彷徨和恐惧。作为父母,尤其是母亲,应该在适当时候告诉孩子这一生理现象的前因后果。月经期除了不要进行重体力劳动和剧烈的体育活动外,还要注意月经卫生,月经期不要游泳和洗盆浴。月经期也不能过分贪凉,否则会引起胃肠道不适甚至加重痛经。有人认为月经期不能洗头,这可能有失偏颇,只要洗头时注意保护不受凉感冒,应该是没有问题的。

来一段并非科普的温馨提示。动物世界中,雌性动物排卵的时候其身体和阴道分泌物会有特殊气味,以此来吸引和提醒雄性。月经是灵长类动物(包括人类)所独有的生理现象,月经的视觉提示作用比气味的嗅觉提示作用更为明显。某些文艺作品曾描述闻香识女人的超级牛人,能根据女性身上的特殊体味来判断她所处的月经周期。真假无从考证,尽管人的嗅觉与很多动物相比已经明显退化,但不能排除存在个别人嗅觉特别发达的可能。所以,要注意您周围的雄性“动物”,如果在您的某个时期他总是用鼻子闻来闻去,就躲他远一点儿或者让他走远一点儿。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周而复始,月经期,女性,子宫内膜,月经周期,卵泡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