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7N9高发季节 如何防控

2017
01/16

+
分享
评论
安帮医生集团
A-
A+
国家卫计委针对去年12月以来部分地区H7N9疫情上升态势,于1月4日召开了全国冬春季传染病防控视频会议,对H7N9疫情防控工作进行部署、安排。目前,各地正积极组织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进入2016年12月,我国内地H7N9疫情仍呈散发态势,不排除在南方部分地区,病例持续出现等情况。

1月9日,中国疾控中心进行风险评估认为,目前,我国已进入H7N9疫情高发季节,疫情总体特点未发生改变。

国家卫生计生委针对去年12月以来部分地区H7N9疫情上升态势,于1月4日召开了全国冬春季传染病防控视频会议,对H7N9疫情防控工作进行部署、安排。目前,各地正积极组织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卫计委要求,疫情发生省份发生加大疫情防控一线督查力度,督查疫情发生地活禽经营市场关闭、休市、消杀等源头控制措施落实情况,并进一步抓好早诊早治和重症救治工作,加强病例诊疗工作的指导,努力减少重症和死亡病例发生。对于尚未发生疫情的省份,要加强疫情监测和风险评估,做好疫情防范准备。

何为人感染H7N9禽流感?

人感染H7N9禽流感是由H7N9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临床以发热、咽痛、咳嗽等呼吸道感染症状为主,可快速进展为重症肺炎,病情严重可导致死亡。该病潜伏期多在一周内,传染源为携带H7N9流感病毒的禽类。

人感染H7N9禽流感的主要症状?

人感染H7N9禽流感发病急,早期症状和流感差不多,表现为发热、咳嗽、咳痰,或者头痛、肌肉酸痛、全身不适等。但后期当病毒进入人体下呼吸道时,会迅速发展成为弥漫性肺炎,造成肺泡塌陷,可能使多脏器受累,甚至可使多器官发生功能障碍。

禽流感在一年四季均可发生,专家表示,冬季感染病例同比大幅增长与天气条件关系密切,主要是因为人感染H7N9流感病毒对温度比较敏感,随着气温上升,病毒活性有所下降,而冬春季气温适宜,适合病毒繁殖和传播。

不过对于疫情不用过于担心,由于人类感染禽流感病毒主要是通过呼吸道传播,活禽接触与禽类市场暴露是感染的高危因素。

所有人群对H7N9病毒均为易感人群,但是有两类人需要特别注意:

一是从事禽类养殖、贩运、销售、宰杀等工作,经常接触禽类的人。

二是免疫力比较低的人,往往感染之后容易发展为重症。例如老年人、孕妇、患有慢性基础性疾患和免疫功能低下的人群。

专家提示,只要注意掌握以下几点,H7N9完全可以预防:

1、尽量避免去活禽市场或摊档,尽可能减少与禽畜不必要的接触,尤其不接触病、死禽。不购买活禽、不自行宰杀活禽;要购买、食用有检疫证明的鲜、活、冻禽及其产品;

2、如在野外发现生病或死亡的野鸟,不要轻易接触,应及时报告所在地区的野生动物(林业)管理部门;

3、注意饮食卫生,禽流感病毒普遍对热敏感,因此,禽类产品完全煮熟后是安全的,可放心食用;

4、注意厨房卫生,在烹饪鸡、鸭、鹅肉时,要把生肉与熟肉或者即食食品分开放置,以避免污染;

5、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勤洗手;

6、加强体育锻炼;

7、保持充足睡眠,避免过度劳累。

8、注意保暖;

9、注意饮食多样,均衡营养。

另外,人感染H7N9禽流感的防控关健是早发现、早报告、早诊断、早治疗,早用磷酸奥司他韦(达菲)等抗流感病毒药物可以减少重症病例和死亡,且尽量在发病48小时内使用。若有发热及呼吸道症状,应带上口罩,尽快到正规医疗机构诊治。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H7N9,季节,防控,禽流感,疫情,重症,活禽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