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6篇海外研修报告《萨萨里大学学习小结》

2017
01/16

+
分享
评论
海外医学TEMC&BHGF
A-
A+
在国际应急管理学会医学委员会(TEMC)的支持下,在北京华通国康公益基金会(BHGF)的组织协调下,我有幸参加了“第四期专科医生赴意大利萨萨里大学医学院研修项目”,和来自全国各地的39名优秀医师一起,顺利完成了3个月的海外研修学习。


萨萨里大学学习小结

江苏省人民医院整形外科 苏新

专科医生赴意大利萨萨里大学医学院研修项目 第四期

在国际应急管理学会医学委员会(TEMC)的支持下,在北京华通国康公益基金会(BHGF)的组织协调下,我有幸参加了“第四期专科医生赴意大利萨萨里大学医学院研修项目”,和来自全国各地的39名优秀医师一起,顺利完成了3个月的海外研修学习。在2016年9月至2016年11月期间,我主要进行了整形外科专业方向的进修学习,尤其在乳房一期、二期再造方面有较大地收获。萨萨里大学医学院专门为此次研修项目组织了一系列讲座,分专题介绍了意大利的医疗保障制度、急救体系,以及目前医学研究中的热点问题。现将学习情况汇报如下:

一、撒丁岛和萨萨里

撒丁岛是位于意大利西部的一座岛屿,坐落于地中海中部,面积为24089平方公里,总人口约160万居民,是欧洲最古老的地区之一。其独特的意大利文化、迷人的风光及诱人的美食使其成为欧洲著名旅游度假胜地。萨萨里是撒丁岛的第二大城市,海拔225米,位于撒丁岛西北,靠近撒丁岛和科西嘉岛之间的海峡,当地人口约为13万。当地风景优美、气候宜人、空气清新,初来异国他乡的我们,很快就适应了当地的环境。

海滩

驻地宾馆夜景

二、萨萨里大学和萨萨里大学医院

萨萨里大学由萨萨里知名人士Alessio Fontana于1562年创建,是一所有着454年悠久历史传统的公立大学,现拥有13个院系:农业,建筑、设计和城市规划,化学与制药,临床和实验医学,兽医,生物医学科学,外科手术学,显微外科和医疗,自然和领土科学,经济与商业科学,政治学,传播科学与工程,人文与社会科学,历史、人文科学和教育等。学校培养了众多杰出人才,其中包括意大利著名生理学家Luigi Rolando、诺贝尔医学奖获得者Daniel Bovet,以及意大利首位女性医学博士Adelasia Cocco。

萨萨里大学医院依托萨萨里大学丰富的教学和科研资源,是一所集医疗保健、教学和科研为一体的教学医院。医院共有床位1000余张(刚与市立医院合并),设置三大学科:外科、妇儿科和内科,亚专业分科多达35门。整形外科属于外科单元。外科单元设有日间手术和择期手术,并包含多个部门,如手术室、门诊手术部、住院部、干预日间手术部。

萨萨里大学医院门诊

三、意大利医疗体系

2014年全球信息资讯领先提供商Bloomberg,综合参照平均寿命、人均GDP、人均医保费用等参数,将各国国家医疗卫生系统效率进行排名,意大利位列第3。意大利于1978年通过宪法构建了全民覆盖的医疗服务体系。宪法规定所有公民均能平等地获得医疗服务,且贫困公民享有免费医疗服务,即医疗卫生机构免费或低价向意大利国民提供医疗卫生服务。虽然患者可享受免费医疗,但医院为了保证收支平衡,会尽可能节省医疗资源,以便更好的服务更多患者。

所有意大利居民或者获得居留卡的外国人均有意大利医疗卡,并可选择一名家庭医生。一些简单疾病的处理及预防保健工作均由家庭医生负责。如家庭医生认为患者需要至医院进行进一步诊断及处理,家庭医生可根据患者情况开具检查单或就诊单,患者凭这些单据至医院门诊预约等待就诊。所有的门诊、检查、住院及手术均采用预约制。如为急诊,患者可直接通过118急救系统免费到医院急诊就诊。急救中心根据患者病情严重程度进行分诊。当然,如果患者不愿意接受预约,想提前进行诊察和治疗,也可以自行到私立医院就诊,只是费用必须自理。

意大利医疗保障制度的先进性不仅体现在覆盖广度上,也体现在所提供的医疗服务的质量上。以整形外科为例,所有恶性肿瘤相关的手术治疗全部免费,包括肿瘤手术后的二期修复重建手术,即常见的乳腺癌术后的乳房再造手术是免费的。经过与整形外科医师交谈,得知当地乳腺癌患者,80~90%接受了一期或二期的乳房再造术。这一比例目前在国内是难以达到的,在国内仅约10%的患者接受乳房再造手术,其原因一是医保不支付整形手术的相关费用;二是乳房再造的理念患者的接受程度不高;三是受制于医疗技术水平。但是随着医保国内制度的完善、经济水平的提高、理念的改变,接受乳房再造的比例会逐渐增加。基于中国的人口基数和乳腺癌的高发病率,乳腺外科和整形外科医师将面临巨大的挑战,我们需要有这方面的思想准备,做好相关的技术储备。

与118急救中心主任的合影

四、整形外科介绍

整形外科属于外科单元,科主任是Prof. G.V Campus,科室有4位Fellow和数位住院医师和轮转医师。科室在门诊有专门的门诊手术室一间,在门诊和病房均有独立的治疗室。科室拥有蔡司S88手术显微镜、超声抽脂机和离心机等相关手术设备,常规开展皮肤癌、皮肤溃疡、瘢痕和先天畸形等的手术治疗,尤其在乳腺癌方面,科室能独立开展包括保留皮肤的乳腺癌切除术(skin sparing mastectomy,SSM )在内的所有乳腺整形手术,如一期二期乳房再造术、隆乳术、乳头再造术以及乳房缩小术等。与国内不同的是,公立医院不开展美容手术。门诊手术室每天开放,全部为局部麻醉手术,病房手术室每周三、周五为全身麻醉手术,周二为局部麻醉手术,平均每年300台左右病房手术,800台左右门诊手术。

科主任Prof. Campus是一位非常绅士的长者,技术精湛、待人和蔼,手术中严肃认真,一丝不苟,教学意识强,不仅时时指点本科室低年资医师,在关键的步骤也会讲解给我们听。Prof. Campus整形外科的基本功扎实,经验丰富,各种皮瓣信手拈来,手术行云流水,既有效率,又有美感,具有大家风范。教授在乳房再造领域具有较深的造诣,在欧洲的整形外科学会有多个职务,每年在整形外科的顶级杂志Plastic and Reconstructive Surgery(PRS)均有文章发表。在手术室期间,基本每次都能看到Prof. Campus进行乳房手术,尽管我们科室也经常开展类似手术,但在细节的处理上对我有较大的启发,通过观摩手术和与教授交谈讨论,让我对乳房整形手术的认识提高了一个台阶。

与Prof. Campus合影

五、其他

此次研修学习,萨萨里大学专门邀请多个科室主任、医生为我们提供内容丰富的专题讲座。如急救中心人员为我们介绍意大利118急救系统;多个科室主任为我们介绍萨萨里大学各临床专科的情况及一些最新的临床技术和基础知识;医学院校的教授为我们介绍医学研究的方法学和一些国际学术研究的热点如富血小板血浆(platelet rich plasma, PRP )等。所有为我们提供讲座的人,都精心地准备了讲座内容,甚至有教授还特意将讲座内容翻译成中文,方便我们理解。这些有趣、精彩的讲座扩展了知识面,开阔眼界,对我们回国后开展临床研究有一定指导意义。

此外,此次意大利之行使我有机会近距离的接触大师的杰作。医学美学是整形美容外科医师一门必修课,但怎么教、怎么学、怎么领悟一直是个难点。作为欧洲文艺复兴三杰之一的莱奥纳多.达芬奇不仅在绘画、雕塑上的成就令世人震惊,在解剖学上亦有杰出造诣。他提出的“黄金分割点”、“三庭五眼”等观点是目前医学美学的理论基础。人们的审美观点随地域、文化可能会有不同,如同国内“欧系”、“韩范”的流行,但其基本美学要素是相同的。在于“美”的更深层次的理解和把握,是优秀整形美容外科医师需要去追求的,这才能保证作品不会被时代所淘汰。近距离感受大师的杰作,其对五官的体现,对身材、线条的勾勒,令人惊叹,完美地诠释了“美”。经过这次学习,使我对医学美学有了更深一步的体会与具体的认识,这也许是我此次学习收获最大的地方。

达芬奇著作

三个月的时间是短暂的,但必将对我今后的学习工作产生重要的影响。洋洋洒洒数千字并不足以概括我所有的心得与收获,仅仅是对过去的三个月做一个简单的小结,同时也是对将来的学习工作新的展望。最后我想再次衷心感谢我的单位江苏省人民医院和国际应急管理学会医学委员会为我提供这么宝贵的学习机会;感谢萨萨里大学医院整形外科Prof. Campus和其团队对我的帮助;感谢萨萨里大学工作人员Tonito Solinas先生和Ilaria小姐对我们从生活到工作学习无微不至的照顾;最后还要感谢此次同行的所有中国医生同胞们,因为有你们,在国外的生活才才更精彩!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萨萨里大学,研修,小结,整形外科,乳房,门诊,手术,医疗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