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广蕊:中医治疗血液病,首当重视辨证论治

2017
01/10

+
分享
评论
了解北京看见
A-
A+
会议的召开不仅促进了中西医文化融合、医疗技术渗透发展,也将为血液病等疑难疾病的治疗研究带来突破性的进展。而中西医优势互补与融合的发展,也必将为世界医学事业的发展带来广阔前景。

由中华中医药学会、中国医师协会等主办的为期两天的“诺贝尔奖获得者医学峰会暨院士医学论坛”在北京举行,此次峰会暨院士医学论坛 以“大健康、大视野”为主题,共同深入探讨全球的健康问题。诺贝尔奖获得者、北京德胜门中医院血液病专家张广蕊、以及国内外众多学者、专家在内的500多人出席大会,诺贝尔奖获得者和国内外资深的专家们并发表讲话。

健康,是人类关注的共同话题。二十世纪九十年代以来,随着医学水平的提高,许多烈性传染病、营养不良性疾病逐步减少,而精神卫生、血液疾病、恶性肿瘤、代谢性疾病、遗传性疾病、免疫系统疾病等正日益成为累及面广、危害深的主要疾病。

因此,作为此次成功受邀的医学单位之一,峰会上,北京德胜门中医院血液病专家张广蕊与诺贝尔奖获得者就现代血液病诊疗医学难题进行深度的研讨,并在此次会议上发表演讲,将自己近些年来在血液疾病诊疗上的经验进行了分享。

张广蕊专家指出:血液病是指原发于造血系统的疾病,或影响造血系统伴发血液异常改变,以贫血、出血、发热为特征的疾病。中医治疗血液病,首当重视辨证论治。

中医药有着广阔的资源,血液病的致病因素多为“邪毒”所致,如放射线、化学药品、农药、病毒、细菌等均为中医“邪毒”范畴,中医角度用“扶正祛邪”的论点来进行治疗,临床效果也是十分明显的。

大量的临床研究报道表明,以中医药为主治疗血液病,能取得较好的疗效。‘肾乃养命之源,脾乃生血之本,肾气虚则身体虚弱,脾气虚则气血虚,脾肾虚则五脏之气皆虚。血液的生成原根于肾但资生于脾,血液病缓解期,需脾肾双调。脾肾虚则有阴阳之分,阴阳失衡所导致脾肾双虚,固调脾肾必先调和阴阳方能达到根本治疗。

此次医学峰会不仅会为中西医学文化提供了互相了解、互相学习、互相借鉴、互相渗透的机会,更将是中西医文化激烈碰撞、走出国门之后的相互探讨、相互勉励、相互渗透、弥补、融合的医学事业国际化的联谊会。会议的召开不仅促进了中西医文化融合、医疗技术渗透发展,也将为血液病等疑难疾病的治疗研究带来突破性的进展。而中西医优势互补与融合的发展,也必将为世界医学事业的发展带来广阔前景。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辨证论治,血液病,中医,中医药,医学,疾病,峰会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