剧烈而致命的胸痛,是这种病导致的.....

2017
01/09

+
分享
评论
北京朝阳医院
A-
A+
节假日一般都是医院急诊最忙的时候,不少患者会因为胸痛或胸部不适就诊。在林林总总的胸痛原因中,有一种可能引发剧烈胸痛的心脏急重症-主动脉夹层非常凶险,需要格外引起重视。

节假日一般都是医院急诊最忙的时候,不少患者会因为胸痛或胸部不适就诊。在林林总总的胸痛原因中,有一种可能引发剧烈胸痛的心脏急重症-主动脉夹层非常凶险,需要格外引起重视。

症状:撕裂样疼痛

典型的主动脉夹层病人会出现突发的、剧烈的、胸背部甚至腹部撕裂样疼痛。

约60%左右的主动脉夹层起源于升主动脉,若主动脉撕裂范围较大,还可出现相应脏器的缺血甚至坏死。

撕裂口仅限于升主动脉时可出现前胸疼痛;撕裂至降主动脉可有后背疼痛;若撕裂至腹主动脉,甚至扩展至肠系膜动脉、肾动脉及股动脉时,可出现剧烈腹痛、少尿、血尿、一侧或双侧肢体苍白无力冰冷。

若向上撕裂至头臂动脉或锁骨下动脉,会出现双上肢血压不对称;严重者如逆行撕裂至主动脉根部可出现急性心肌梗死、急性心包炎甚至心脏填塞、猝死。

危害:两成以上患者24小时内死亡

急性主动脉夹层的最大危害是死亡。一旦主动脉破裂,死亡率极高。

曾有研究认为,主动脉夹层若不积极治疗,20%-30%的患者将在24小时内死亡,2周内的死亡风险高达60%-70%,1月内的死亡率可高达90%。

临床上发现中年男性发病率较高。而且几乎绝大多数主动脉夹层的患者都有高血压病史,血压控制不好或急剧升高。

因此,一旦有相关危险因素的人群出现上述胸痛症状时,首先排除主动脉夹层非常必要。

目前诊断主动脉夹层的金标准为主动脉核磁共振成像(MRI),如果医院条件受限不能行MRI检查时,可行主动脉增强CT或经食管超声心动图明确,X线辅助下主动脉造影也可明确。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胸痛,导致,致命,主动脉,夹层,撕裂,血压,患者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