樊健:相信中医的力量

2017
01/08

+
分享
评论
中国县域卫生
A-
A+
作为一家中医院,不仅仅要有中医特色,还要具备综合医院的实力。

自从国家深化医改以来,县级医院就承担着分级诊疗有序运营的重要及关键环节,起着必须的枢纽作用,因此,县级医院应当有充分及足够的实力及职能作用来扮演“龙头”角色,县级医院的院长,也应该成为基层医改的“主心骨”。本刊“县域院长谈医改”栏目将会陆续给大家带来不同县级医院院长们关于医改的看法。

樊健在1996年正式参加工作,在医院管理层中,属于“年轻人”。不过他却有着丰富的工作经历,曾任职启东市人民医院副院长,不仅在学科业务上颇有建树,在医院管理方面也做出了很多努力。现在,作为启东市中医院的院长,也作为启动市第二医疗集团龙头单位的负责人,他在医院发展、医改等方面都做出了自己的探索。

“西医院长”带中医,能行吗?

据记者所了解,很多县级中医院在技术、收入等方面都比不上人民医院,某些地方甚至存在着中医院活不下去的情况。樊健从人民医院副院长到中医院的院长,他的经历可谓是挑战性巨大。“中医院与人民医院之间的确存在着差距,但中医是我们的瑰宝,国家近年来也十分重视中医,我相信只要有正确的方法,中医院一定可以很好的发展。”樊健说。

樊健认为,作为一家中医院,不仅仅要有中医特色,还要具备综合医院的实力。在现在这种情况下,仅仅只靠中医的中医院,在运营方面会面临一些问题,有一些地方对于中医院的考核,还是按照综合医院的标准来,导致很多医院为了发展,就会将中医的东西减少,发展西医科室,这就导致越来越多的中医院,成为了“第二人民医院”。

“所以医院的综合能力一定不能弱,西医我们也同步发展。在发展西医的过程中,要与我们的人民医院取长补短,合作共赢,良性竞争。我们会与他们发展不同的重点专科,造福我们启东的百姓。不过同步发展西医的前提是把中医的部分做好。”樊健说。

期待吸纳更多像自己一样的“西转中”

在问及医院发展所面临的最大问题时,樊健坦言:缺人,是县级医院面临的普遍问题,中医院的人才匮乏更为严峻。

“导致中医院缺人的问题有很多,首先就是待遇问题。”樊健介绍,在他们医院,像针灸、推拿、理疗这种纯中医的科室,医疗服务费都非常的低,但是对医疗技术和服务时间的要求并不比西医科室的低,这就会使医务人员工作积极性受到影响,人才也不愿意到中医院去。很多医学人才会觉得中医院的发展空间不如综合医院,很多学习西医的人才不愿意到中医院来,学习中医的人才也更愿意到综合医院去。此外,医学院校对中医人才的培养也有一些问题,“不过这并不是学校的错,很可能是由于中医自身的特点导致的,因为中医更多地需要真正的中医学者言传身教,让学生感受和体会中医,而不是坐在教室中听课。”

“如果学西医的人才愿意到中医院的话,通过政策的鼓励和待遇的激励,他们也应该很愿意学习中医,医院可以将他们培养成中医人才。”樊健建议,如果国家可以发布一些利好中医医学生的政策,会有更多的人选择学习中医。对于一些传统中医科室,如果国家在政策上可以有更多的倾斜,比如提高中医医疗服务的费用,这样可以吸引更多的中医人才。

独特分级诊疗探索:启东医疗集团

在发展医院的同事,医院也没有忽略对医改的贡献。启东市的医疗集团是启东市医改探索的标志之一,中医院作为第二医疗集团的牵头单位,也在各个方面履行着自己的义务。樊健介绍说,建立医疗集团的目的在于通过对口支援、技术帮扶、资源共享等手段,使基层医院的服务能力得到有效提升,形成龙头带动、城乡一体、管理同质、发展同步的医疗卫生服务网络。为了实现这样的目的,医院按照文件,尝试自己进行摸索新的合作方式。

首先,在管理方面,医院按照要求把人事管理、财务管理、绩效考核、资源调配等都统一起来管理,提高了效率,避免了资源浪费。在提升能力方面,医院将骨干医师全日制派驻基层医院,开展示教查房、病例讨论、疑难病会诊和业务讲座,同时接受基层医院人员的免费进修。每月组织二次“送医下乡”和“健康大讲堂”等活动,建立了中医院的一级科室与基层医院的结对帮扶制度,中医院的内科与合作中心、骨伤科与六院、中医科与南阳中心、麻醉科与五院分别组成科室结对帮扶,通过疑难病会诊和病例讨论,加强了对成员单位的技术指导和业务交流。“我们的医生还与他们建立了小范围的微信圈,科室对科室,方便医生在里面交流讨论。”

远程会诊中心成立了以中医院临床科主任为主的专家组,对基层医院申请的疑难杂症通过信息化平台进行远程实时会诊,使基层医院的病人不出远门就能享受到市级医院的服务,为抢救生命赢得了时间,减轻了病员的经济负担。远程影像中心组织中医院高年资医师对基层医院上传的疑难病例图像进行集中会诊,诊断意见通过信息化平台实时传送,提高了基层诊断水平和医疗质量,同时也方便了病人。

“在我们集团内部的人才培养方面,我们制定了统一的在职培训、进修学习、考试考核和继续教育学分管理制度。”樊健介绍。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中医,樊健,力量,中医院,科室,西医,基层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