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长许长松:风险大技术好 就该拿钱多

2017
01/08

+
分享
评论
中国县域卫生
A-
A+
天长市人民医院作为天长市内龙头医院之一,在薪酬绩效改革方面积极探索,在“天长市91%的病人不出县”的成绩当中贡献自己的一份力。

自从国家深化医改以来,县级医院就承担着分级诊疗有序运营的重要及关键环节,起着必须的枢纽作用,因此,县级医院应当有充分及足够的实力及职能作用来扮演“龙头”角色,县级医院的院长,也应该成为基层医改的“主心骨”。那么您想不想听听“主心骨”们关于医改的真知灼见呢?自今日起,本刊“县域院长谈医改”栏目正式开通,将会陆续给大家带来不同县级医院院长们关于医改的看法。

天长市作为2016年《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2016年重点工作任务》中提到的四个示范县之一,其在医改方面的一直备受关注。天长市人民医院作为天长市内龙头医院之一,在薪酬绩效改革方面积极探索,在“天长市91%的病人不出县”的成绩当中贡献自己的一份力。

DRGs:横向竖向、全面评价医生绩效

DRGs是当今世界公认的比较先进的支付方式之一,它的指导思想是:通过统一的疾病诊断分类定额支付标准的制定,达到医疗资源利用标准化。

当年长市人民医院准备探索DRGs下综合绩效考核新体系时,收到过很多质疑的声音:“有很多人问我,说DRGs不是国际上的东西吗?你一个县级医院做什么?但是我们的管理层通过学习和研究发现,DRGs能在国际上流行,的确是有很多优势的。我们作为县级医院,自然不能照抄全搬,我们也是在医院实际的基础上,结合天长市整体的薪酬绩效改革,逐步规划出的符合自己医院的考核体系。”天长市人民医院院长许长松说。

很多学者说,DRGs有助于激励医院加强医疗质量管理,迫使医院为获得利润主动降低成本,缩短住院天数,减少诱导性医疗费用支付,有利于费用控制,有利于宏观预测和控制医疗费用;为医疗质量的评估提供了一个科学的、可相互比较的分类方法。天长市人民医院也正是看中了DRGs原理所带来的种种成效,运用其原理作为医务人员绩效考核标准,形成DRGs下的综合绩效考核薪酬分配方案,从而使科室之间的医疗服务能力可“横向比较”。

在薪酬绩效改革方面,天长市人民医院所做的远远不止运用DRGs原理。“我院医务人员的绩效考核与技术难度、风险等级、次均费用、药占比、医疗安全、群众满意度等都有关系,建立了以服务质量、数量、安全和患者满意度为核心的分配机制。”许长松介绍。

为了鼓励医护人员精进业务,医院在新制定的《医院绩效考核办法》中明确提出,绩效分配向一线医务工作者倾斜。“我院出台的病历考核和临床路径考核奖励分配方法就是针对临床护理人员的奖励分配,以医生为主,护理为辅,奖金的二次分配中主任及工作量较高的骨干医生分配比重较高一些。”这些做法都体现了绩效分配向临床一线、高风险关键岗位的倾斜。

“改革后,一线医务人员收入高出平均水平的24%,比医改前增长了65%,我们员工的积极性提高了,服务质量也进一步提升,患者满意度也在不断提高。”许长松说。

一切以人的健康为根本

“医改关键是要以人为本,以人的健康为中心,将人的健康做好了,才能实现‘关卡前移,重心下移’。”许长松告诉记者。

本刊日前介绍过天长市的医改内容,天长市的医共体建设主要目的就是为了提升基层的服务能力,但是对天长市人民医院而言,它还有一个作用,就是帮助医院对下沉的患者进行统筹管理,健全所属乡镇卫生院健康管理组织机构和框架体系。“我们开展了集健康体检、健康监测评估、健康咨询与宣教、亚健康干预调理、慢性病等为一体的健康服务体系。”

开展以来,所取得的成绩也是令人欣慰的。据许长松介绍,医院医共体服务总人口37.89万,所属乡镇卫生院目前已经为34.1万居民建立健康档案,占服务人口的90%。其中老年人管理率为70%,高血压、糖尿病分别占应管理人数的50%。

医院成立的健康管理部设置有健康教育中心、社区服务中心、医共体办公室等。记者在参观健康教育中心的时候,发现了不少用于科普健康知识的印刷物,据介绍,这些都是为了让居民能够“生得优,活得长,病得少”而出的专刊。从2015年到2016年上半年,医院在健康宣教方面,共出专刊9期,健康宣教8场,义诊21次,切实增强了居民的健康意识。

“接下来,我们为了迎接老龄化社会的到来,还将积极筹建医养结合的养护中心。”许长松说。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许长松,天长,风险,DRGs,天长市,医院,绩效,医改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