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明康德建生物医药研发生态圈 VC+IP+CRO模式出水面

2016
12/30

+
分享
评论
贝壳社
A-
A+
无论是投资还是并购,药明康德的每一步棋都是在为其研发服务生态圈布局。

2016年以来,药明康德——这家中国最大的研发外包服务企业(CRO),开始露出自己投资人的一面。对于这家集制药、生物技术以及医疗器械研发开放式能力和技术的平台公司而言,建立一个生物医药研发产业的生态圈,风险投资是其辅助药明康德完善其研发服务平台全线布局的一部分。贝壳社独家专访药明康德相关高管,首次披露药明康德及其担任最大LP的毓承资本,完成哪些具体布局。

自2011年成立至今,药明康德企业风险投资基金已经投资近20个项目。其中, 5个项目已经完全退出,3家公司在美国上市,2家公司被并购。

这个风险投资基金主要针对生物技术和生命科学领域的公司开展投资,特别偏重于药品、器械、检测等领域的技术创新型企业。

药明康德企业风险投资基金目前集中投资中、美两国比较有特色的初创项目,这部分项目能够利用药明康德的平台,快速将企业的创新想法落地,然后对病人,对投资人都产生价值。

总体来看,目前,药明康德所投资的项目可分为两类,一类是可以为药明康德的研发服务平台全线布局提供帮助的项目,一类是药明康德的研发服务平台能给予帮助的项目。

赋能丨践行VC+IP+CRO投资模式

目前,在美国市场,药明康德主要寻找的是技术和研发上领先的公司,如Callidus。此外,药明康德还投资了突破性癌症细胞疗公司Juno、基因诊断创新公司Foundation Medicine,颠覆创新DNA合成技术公司的Twist等等。

Callidus Biopharma是一个典型美国初创生物技术公司企业。这家从事罕见病药物的研发的小公司,初创时全公司只有2.5个员工——两位科学家以及一个兼职财务。2012年初,药明康德在它原来药物的基础上进行改进,判断其应该会有很好的疗效,当即投资了这家企业。资金到位的Callidus展开了一系列的研究,借助药明康德生物制药的研发平台,构建了细胞株,工艺开发和小批量生产用于动物模型试验。公司成立18个月之后,动物模型试验效果确如当初预料。很快Callidus被同属罕见病药物治疗领域的公司Amicus以1.3亿美金的价格收购。

而针对国内市场,药明康德则主要是为初创企业提供研发服务。此前,药明康德便为华领医药提供了一系列实验室服务,让华领医药得以将精力集中在如何尽快把药推向临床。

找到投资标的,为其提供资金支持,并提供药明康德的研发平台,这就是药明康德所践行的VC+IP+CRO投资模式。这种模式也正是药明康德做投资的优势。纯VC式的投资机构所投资的企业,需要组建团队,构建研发实验室,但是对药明康德投资的公司来说,只要创业者有一个很好的研发项目,就可以直接在药明康德的研发平台上进行研发,可谓轻松上阵。据了解,目前,药明康德已经在国内这样投资了包括华领医药在内的5家企业。

链接丨布局生物医药研发生态圈

药明康德企业风险投资基金所投资的另一部分项目,是与其业务相关的技术公司。2016年11月,药明康德刚刚完成了对生物实验自动化公司Transcriptic的投资。

据了解,Transcriptic公司致力于通过提供最尖端的按需、API驱动、以及机器人操作的分子细胞生物学研究基础设施,为用户提供一个能够自动地、远程地管理的、完全成熟的生物技术实验室。云实验室目前提供的服务项目包括用于动物样品基因分型的PCR技术、DNA / RNA合成以及蛋白质提取等。用户只需在PC端或移动端下单,并通过信用卡或其他手段付款后就可以定制实验内容,实验结果将自动传送到用户的客户端上。

此外,更复杂或需要定制的实验最好还是委托给CRO机构。

目前,斯坦福大学(Stanford University)、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UC Berkeley)、加州大学戴维斯分校大学(UC Davis)以及DeskGen(一个新成立的基因编辑公司)已经开始使用Transcriptic公司的服务。

除投资外,并购也是药明康德布局研发服务生态的一个重要途径。

2014年8月,药明康德收购了美国美新诺公司,该公司主要面向医药、动物保健及农业化学行业提供专业的生物分析、药物代谢以及药代动力学研究的研发服务。通过此次收购,药明康德进一步增强了实验室检测事业部的生物分析和药物代谢、药代动力学研发服务能力,尤其是对放射性标记化合物的研究。

2015年年初,药明康德以6500万美元收购了NextCODE公司,目前,NextCODE Health公司已经完成了冰岛约30万人口的全基因组测序工作,成为一个拥有大规模储存人类全基因组信息的集中式数据库。这一并购有效拓展和增强了药明康德基因中心在生物制药研究和临床开发方面的服务能力,也为其建立一家应用基因测序技术于临床医药服务的全球性企业奠定了基础。

同年5月,药明康德参与联合收购了美国Ambrx公司。Ambrx是美国一家临床研发阶段的生物技术公司,专注于研究和开创前沿的优化蛋白质疗法,即生物偶联物。此次,药明康德看中了Ambrx专有的能将药物活性分子更加精准地偶联到蛋白质分子内的特定位置技术平台。

显然,无论是投资还是并购,药明康德的每一步棋都是在为其研发服务生态圈布局。

此外,药明康德还是一个独立的投资公司——毓承资本的最大LP。毓承资本于2015年7月正式成立并独立运营。据了解,毓承资本由原来美国富达创投的李伟领导。自成立以来,毓承资本已投资了16个医药企业,覆盖了美国与中国两大市场。

毓承投资的公司:百济神州,方润医疗,基石药业,Vivace Therapeutics, AltheaDx, Twist Biosciences, Lumo Bodytech, Ivenix, Birdie Biopharmaceuticals, Nurinia, LifeMine, Medeor Therapeutics, Prudence Medical, 等。

文 | 郑琪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药明康德,生态圈,CRO,风险投资,研发,企业,平台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