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营医院如何管理药品回扣

2016
12/26

+
分享
评论
马恩祥
A-
A+
“高回扣下的高药价”新闻报道俨然成了一个热门事件,笔者认为这个事件对医院的伤害跟对医生的伤害同样大。药价高低本是市场行为,而市场决定资源配置已经是社会共识。

“高回扣下的高药价”新闻报道俨然成了一个热门事件,笔者认为这个事件对医院的伤害跟对医生的伤害同样大。药价高低本是市场行为,而市场决定资源配置已经是社会共识。可恶的是眼下的高药价不是市场决定,而是招标采购及医药代表为主体的药品流通体制等人为因素所催生。医生吃回扣很久以来就是医院管理中的问题,是秃子头上的虱子明摆着的事。笔者10多年前在民营医院做职业管理者的时候,也把防控医生拿回扣作为管理的一个常态性工作,这里介绍一下自己的管控办法。

首先是采购管理

民营医院通常成立有采购部,统一管理药品采购与供应,药品库房都是独立设置,并不附设在药剂科。药剂科主任仅有管理药品质量、管理药品信息的职能,但一律由采购部工作人员与医药代表接洽。医院采购药品的过程中,不管是从医药公司采购还是从医药代表外拿药,药品回扣一律作为医院的经营利润,不可能给任何个人。在民营医院药品回扣只有“明扣”,不容许有“暗扣”。

其次是统方管理

每个月药剂管理部门需要进行药品使用的信息统计,分析医生在使用药品中的偏好,如果发现有不正常的药品使用,则会在下月的采购计划中调整用药品种或更换药品供应商。

第三是挂号管理

民营医院病人一般都有导医台,候诊环境有严格的管理措施,不是真正的患者,导医都会将其清理出去。

第四是监督管理

这里举两个处理医生拿药品回扣的例子:

2003年去苏州在一个民营医院做行政院长,有医务人员反映内科一位“牛逼”主任医师与医药代表接触频繁,可能吃药品回扣。笔者不出三天就在所在的诊室抓了医药代表的现行,医药代表拿着该市的通用门诊病历,而我们医院是专用门诊病历,查看这本通用病历,发现里面记录的并不是医生的诊疗记载,而是各个医院医生的开药数量及回扣金额账本。那位医生在证据面前没有底气,事后被医院辞退。

2007年在另一个民营医院,在例行的月底药品使用统计分析中发现妇科用药出现问题,医生们特别偏爱使用本地供应商销售的某一种宫颈炎治疗药品,销量很大。让采购部将余下的药全部退回给供应商,然后从外地购进相同品种的药品,当月销售量保持与上月一样,到了下一个月突然销售量猛降。因为医药代表告诉了医生,尽管是同样的药,但不是医药代表的公司供应的,所以没回扣了。

其实,医生拿药品回扣是好管理的,只要医院管理者真正想管,药品回扣不可能成为真正的问题。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民营医院,回扣,药品,医药,医生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