鼎臣咨询:治理医院贿赂,不要形式化

2016
12/21

+
分享
评论
医药史立臣
A-
A+
你不贿赂,不按照既往的“行规”进行按约定的比例给你回扣,就不给你用药,你的药品就不能上量,你就完不成销售指标,完不成销售指标,销售代表就赚不到钱,药企就没利润可赚,上市公司业绩就难看。

这两天,医药圈内都在关注天津的国控和华润发布的通知:

受天津市相关部门委托,请药企和商业公司在对医疗机构销售药品、耗材试剂等产品的销售活动中,要合规经营,不得给医生等相关个人、各种形式的回扣和返利。

看两大巨头的通知,基本内容是一致的,看来的确是天津市相关部门委托了。

但这种药企方面独立声明有多大意义?

大家都知道,作为企业方面,其实是满心不愿意进行商业贿赂的,毕竟,这占据了大量的利润,提上了销售成本,承担了巨大的法律风险。

所以,很多时候是不得不进行商业贿赂,因为部分医生群体有需求啊。

你不贿赂,不按照既往的“行规”进行按约定的比例给你回扣,就不给你用药,你的药品就不能上量,你就完不成销售指标,完不成销售指标,销售代表就赚不到钱,药企就没利润可赚,上市公司业绩就难看。

所以,笔者史立臣认为单纯的企业方面的声明,究竟有多大意义,有待考量,可能沦为形式主义。

药品购销领域商业贿赂,真正的问题是“那只伸出要钱的手”

“那只伸出要钱的手”是谁的手?

大家心知肚明。

抓几个院长能解决问题吗?

让药企方面发个声明,或者写个保证书,能解决问题吗?不要再说体制问题,这个借口说了几十年了,解决问题了吗?

既然体制问题短期无法解决,就不要拿体制说事,一拿体制说事,大家就都没责任了。

于是,很多事情都流于形式,写写保证书,发个不痛不痒的通知,就能杜绝医疗领域商业贿赂,这也太形式主义了吧?

“合理用药”,谁还在关注?

“那只伸出要钱的手”敢于伸出来,根本就没拿老百姓的疾病当回事,更不会关注合理用药,所以,我们看到哈尔滨天价药事件纷纷攘攘,无痛无恙的落于尘嚣,所以,我们看到一个处方,什么药都敢开,什么检查都需要做,据说这是医院的指标要求。

这么多年,谁在监控医生处方?没有人。

这么多年,谁在关注医生合理合法收入?没有人。

这么多年,谁在真正想剁掉“那只伸出要钱的手”?没有人。

“没有人”,你给我出来。

应该让“没有人”发个声明:

“没有人”声明

鉴于医疗领域商业贿赂严重,医院处方问题重重,本人建议:

1.通过互联网系统严控医生处方;

2.通过银行系统,监控院长、药剂科主任、科室主任、主治医生的银行卡动态,及其家属银行卡动态;

3.重构医护人员的薪酬体系:护士,月薪不低于5000元,医生,月薪不低于10000元,主治医生,月薪不低于2万元,科室主任,月薪不低于5万元,等等。

4.提高诊疗费用:一般挂号费,50元,专家挂号费,300元起,坐诊医生按照50%提取,病房主治医生每天另收取100元主治费用,并按照50%提取。

5.建立患者投诉窗口,建立体系外患者呼叫窗口,通过回访患者方式,调查医生处方外叮嘱患者指定药店购药事项。

6.公示医院药品价格,并公示同品规或同品类药店价格。

7.确定受贿额度,超过1万元,吊销医生执业资格,逐出医生行列,永不许从事医疗行为,数额更大的,刑事问责。

8.设立医药代表投诉窗口,专人负责,医药代表投诉或者自首,不承担法律责任,而且,允许事后5年内投诉,但要有证据。

……

38.鉴于本人“没有人”已经提出37条建议,以后凡是医疗行业商业贿赂事件,均和“没有人”没关系。 

签名:“没有人” 

看,大家都在发声明,发通知,以后估计医疗行业商业贿赂事件不会再有人担责任了,反正都在搞形式主义,形式一下,意思一下,就完了。

本文作者:史立臣  来源:“鼎臣咨询”微信公众号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治理医院,形式化,鼎臣,商业贿赂,医生,处方,医疗,药企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