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大肿瘤各热门靶向药物盘点

2016
12/20

+
分享
评论
火石创造
A-
A+
每一种靶向药物的获批上市、临床研发进展都难能可贵,毕竟医药研发是一个门槛高、时间长、投入大的领域。在不断推进药物研发的过程中,我们有必要及时盘点肿瘤适应症的上市药物和热门研究靶点。

各大肿瘤适应症的热门研究靶点都有哪些?多少公司、研究机构在研究肿瘤靶向药?肿瘤的热门研究靶点都有哪些?笔者将从肿瘤适应症的角度出发,盘点肿瘤作用靶点的药物情况。

从Nature Reviews Drug Discovery的重要文章“A comprehensive map of molecular drug targets”呈现的更新版的获批药物分子靶点全景图显示,共计有893个人类和病原体衍生的生物分子,其中667个是人类基因组衍生蛋白,至2015年FDA共批准了1578个药物。

肿瘤常见靶点图

事实上,一个靶点通常与好几种疾病相关,一种疾病往往是多个靶点作用的结果,一种靶向药也可针对不同的靶点、不同的适应症。靶向药物研发终归是一个复杂、漫长、昂贵且充满未知性的过程。笔者总结了几大肿瘤适应症的靶向药物上市情况。

肿瘤适应症研究情况

肺癌

肺癌分为非小细胞肺癌(NSCLC)和小细胞肺癌(SCLC),其中小细胞肺癌约占85%。非小细胞肺癌按不同分类方法可以分为:

按细胞形态分:NSCLC=腺癌+鳞癌+大细胞癌

按基因突变分:NSCLC=EGFR突变+ALK突变+KRAS突变+BRAF突变……

截至目前,已有16种治疗肺癌的药物获批上市,其中多数是针对非小细胞肺癌。

已上市肺癌靶向药一览

白血病

白血病,又称血癌,是造血系统的恶性肿瘤性疾病,在儿科恶性肿瘤中发病率位居第一。根据白血病的不成熟程度和自然病程,分为急性和慢性两大类。 临床上也常将其分为淋巴细胞白血病、髓细胞白血病、混合细胞白血病等。

常见的药物靶点有:CD19、CD20、BTK、BCL-2、Bcr-Abl……

从1997年开始,靶向治疗白血病的药物陆续上市,目前有15种靶向药获批上市,Blinatumomab是目前唯一上市的双抗类药物。

已上市白血病靶向药一览

淋巴瘤

这是起源于淋巴造血系统的恶性肿瘤,由于淋巴系统是一个遍布全身的网状液体系统,因此淋巴瘤可以始于任何地方,主要有两种类型:霍奇金淋巴瘤(HL)和非霍奇金淋巴瘤(NHL)。

常见的药物靶点有:CD20、BTK、HDAC、PD-1、PIK3CA……

目前已有12种治疗淋巴瘤的靶向药物获批上市。

已上市淋巴瘤靶向药一览

黑色素瘤

黑色素瘤是一种来源于黑色素细胞的恶性肿瘤,常见于皮肤,亦见于黏膜等部位,在亚洲人和有色人种中,原发于皮肤的黑色素瘤占50%~70%。常见的靶点有:BRAF、PD-1、CTLA-4、MEK等,白种人黑色素患者BRAK突变率达50%~60%。目前已有8种靶向药用于治疗黑色素瘤。其中重组人白介素-2是最早上市的、唯一一种多肽类免疫增强剂。

已上市黑色素瘤靶向药一览

肾癌

肾癌,又称肾细胞癌,大约85%的肾细胞癌是腺癌。透明肾细胞癌、乳头状肾细胞癌是常见的肾癌类型。肾髓质癌相对比较罕见,且预后差,属于高侵袭性集合管癌。常见的药物靶点有:VEGFR、PDGFR、KIT、PD-1、HR等。

目前已有11种靶向药获批用于治疗肾癌,主要以小分子药物为主。

已上市肾癌靶向药一览

结语:

每一种靶向药物的获批上市、临床研发进展都难能可贵,毕竟医药研发是一个门槛高、时间长、投入大的领域。在不断推进药物研发的过程中,我们有必要及时盘点肿瘤适应症的上市药物和热门研究靶点。火石创造的靶点追踪系统能从靶点和适应症两个维度分析,个性化追踪靶向药物研发情况。

文|杨超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靶向,肿瘤,药物,适应症,白血病,靶点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