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院管理职业化之路势在必行

2016
12/20

+
分享
评论
中国医院职业化管理网
A-
A+
医院管理的职业化要想实现,首先必须有一支职业化管理队伍,也就是医院管理师。我们要打造出越来越多的合格的医院管理师。

面对全球经济一体化和医疗服务领域不断开放、医疗卫生体制改革不断深入的新格局,如何创建先进的适合中国特色的医院管理模式,如何在日益竞争激烈的环境中健康生存、有序发展,如何才能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医疗需求,提高医院效益,是目前广大医院管理者共同关心的问题。而这些并非仅依靠添置些设备、引进专业技术人才所能解决的。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医院管理人员素质的高低已经成为医院兴衰成败的关键。

在此背景下由医院职业化管理网主办的“首届医院管理职业化论坛”于12月17日在武汉举办,共有来自全国各地的近百名代表参加论坛。

论坛期间讨论的话题主要有以下几个方面:

①医院管理职业化的政策背景

②中美医院管理的差异

③医院文化与精细化管理

④现代医院人文与伦理

护理管理职业化的开拓之路

⑥现代医院运营与管理                  

医院绩效管理的角色与流程

原卫生部医政司司长、国家卫计委医院管理研究所名誉所长于宗河教授给论坛发来亲笔书面祝辞。医院管理职业化团队领袖、武汉大学口腔医学院原党委书记雷成家教授主持开幕式并作开幕词。湖北省医院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阮小明教授在大会作出重要讲话。

中国非公立医疗机构协会医院管理分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冯庆明教授以《医院管理的现状与未来展望》作专题讲座。台湾医疗产业研究发展学会理事长钱庆文教授系统系统介绍台湾长庚医院特色管理经验,以自己多年来的管理和实践经验为基础,详实的讲解了精益管理医院体系和方法。

医院职业化管理团队部分核心成员王炳花、蒋辉、邹新春、李赞四位老师分别以医院管理职业化作了专题分享演讲。当前,医院管理已经不适应现代医院管理形势。管理是现代医院构建的决定性因素,而现代医院的管理模式是以经验管理为主流的。从临床选拔到医院管理岗位的人员可能在业务上是专家,但是管理这门科学却是他们从未接触的领域,很容易出现“专家管理”所造成的“临床式的管理”、“经验管理”并未达到真正意义上的管理。从而难以形成职业激励机制、合理的分配机制和科学决策机制,难以形成可持续发展机制。

值得注意的是,在很多地方,医院管理人员专业技术职务评聘体系的缺失直接阻碍了医院管理职业化队伍专业地位的确立。没有相关机构设立医院管理职业化评价体系,缺乏成熟的医院管理职业化培训机构。医院有管理业务,但没有相应能力的管理者。

所以,医院管理的职业化要想实现,首先必须有一支职业化管理队伍,也就是医院管理师。我们要打造出越来越多的合格的医院管理师:他们有着很高的管理热情,熟悉医院基本流程,掌握医疗基础知识,熟练掌握管理学基本知识,能够把科学管理手段和方法有效的运用在医院的各项工作中,与医疗卫生行业的其他专业人才一起推动我们的卫生事业!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势在必行,职业化,医院,论坛,经验,医疗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