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患者对医生最看重的竟然不是医术

2016
12/15

+
分享
评论
e患者说
A-
A+
​中国医患矛盾之所以不断被激化,原因不在于医生的水平不够精湛,而在于医生有没有为患者提供到位、贴心的服务,在上面的数据中看的出,这才是中国老百姓就医时最关心的。

在网上,我们很轻易地就可以找到海量网友对一家餐馆、一家美容院的点评信息,而对医生的点评信息却凤毛麟角,但这种情况在美国却截然相反。在美国,以vitals为代表的众多医疗点评类网站是美国患者在看病前首先要去的“第一站”。

据美国社会调查组织的统计,在就诊前,有77%的患者会专门在这类网站中查找治疗类似疾病的医生和医院,并把医生的评价作为择医的重要决定因素,其中近84%就诊后的患者会在这类网站中评价医生。

在中国,医生被点评还算是比较新鲜的新生事物,目前【e患者说】app在年轻患者中接受度较高。

一部分医生对此事比较反感,因为他们认为患者不懂医疗专业,对医生的医术的评价不会很客观;另一部分医生对这件事比较恐惧,因为他们害怕患者对自己进行差评,就像淘宝店主收到差评而惶惶不可终日一样。美国的医生对此的态度就非常开放、坦然。

在美国,43%的患者认为医生的“诊断准确性”最重要,20%的人觉得医生的“倾听能力”最重要,16%认为医生的“解说技巧” 最重要。

在中国,患者关注的完全不同,据【e患者说】app统计,患者最看重的竟然不是医术,70%的门诊患者最看重的是候诊时间和问诊时间,其次22%患者关心的是问诊耐心程度和报告讲解。

在中国,患者往往扎堆在公立三甲医院,这些医院的优质医疗资源比较集中,所以患者经常不得不排队超过一小时,所以在漫长的等待过后医生能够给患者面诊多长时间、问诊的耐心程度、报告讲解的详细程度就成了患者最关心的问题。

中国的住院患者中82%的最看重的是医生查房和治疗指导,毕竟做完手术及治疗过后,患者和家属会有很多疑问、很多需要交流的问题想和主刀医生沟通,同时医生还需要对患者进行观察和治疗指导,所以患者非常关注这两点。

通过这些中美患者数据对比,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出美国人最看重的是医生的治疗效果,其次是医生的沟通能力,而中国患者却没有把治疗效果看得最重,相反,中国患者认为医生负责的态度、诊疗过程中的整体感受最重要。

中国医患矛盾之所以不断被激化,原因不在于医生的水平不够精湛,而在于医生有没有为患者提供到位、贴心的服务,在上面的数据中看的出,这才是中国老百姓就医时最关心的。

患者之所以会对医生不满,是因为担心被过度医疗、在治疗中被敷衍,老百姓在就医前确实需要知道哪些医生的真实口碑是怎样的,从而避开不靠谱的医生,就像现在美国患者做的一样。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医术,医生,患者,美国,医疗,网站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