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鼓医】铭记历史 警示未来

2016
12/14

+
分享
评论
南京鼓楼医院
A-
A+
鼓楼医院对外开放历史纪念馆。医院员工、海外友好人士、志愿者等百余人参观了纪念馆并参加默哀仪式,其他员工也纷纷加入默哀,悼念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

2016年12月13日,第三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79年前的今天,侵华日军攻陷南京。此后6周,30多万手无寸铁的平民百姓惨遭杀戮,平均每12秒就有一名同胞死于日军屠刀,这是血与泪的记忆,更是民族心灵深处难以消弭的伤疤。

上午,鼓楼医院对外开放历史纪念馆。医院员工、海外友好人士、志愿者等百余人参观了纪念馆并参加默哀仪式,其他员工也纷纷加入默哀,悼念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

南京鼓楼医院因为具有教会医院的背景和特殊的地理位置(紧靠金陵大学,即现南京大学),被划入国际安全区内,因此也成为南京大屠杀期间南京城内唯一对平民开放的医院。

当时的鼓楼医院▼

在那个风雨飘摇,血腥惨淡的岁月,鼓楼医院的留守医护人员不顾个人安危,克服重重困难,救治了大量伤病员。作为历史的亲历者,他们还见证记录了日军暴行并与之进行了坚决反抗。他们用行动践行着救死扶伤的职业道德,身上闪耀着人性的光芒。

当时鼓楼医院的留守医护人员▼

威尔逊医生,1936年来鼓楼医院工作,他是南京大屠杀期间南京城内唯一的外科医生,救治了大量难民。1946年,他还自费在东京远东国际军事法庭上出庭作证。

鲍恩典女士,南京大屠杀期间任鼓楼医院检验室主任和医学院检验室讲师,拯救了一大批遇难平民、伤兵和妇女儿童的生命,她的日记是南京大屠杀的又一铁证。

救治南京大屠杀伤员▼

这个人当过兵,但当他被日本人抓到时已经手无寸铁,被日本人刺了两刀,其中一刀刺穿了脖子,他躺着等死,后来被人送到鼓楼医院治疗后痊愈了。

南京附近长芦乡的一位农民,日本兵将其手部射伤,当时在鼓楼医院治疗时,其伤势非常严重。

南京大屠杀幸存者李秀英,当年的她仅有19岁,怀有身孕,身中日军33刀,后被送往鼓楼医院救治,威尔逊医院立即为她进行了手术,虽然胎儿流产,但李秀英却奇迹般地活了下来

记住历史,但不要记住仇恨,我们进行公祭默哀,彰显的是一种态度,是人民对国家对历史的追忆,把屠刀化铸警钟,把逝名刻作史鉴,“铭记历史,警示未来”,在人们享受幸福生活的今天,更应该珍惜和平的来之不易,更应该向为了和平抛头颅、洒热血的先辈们致敬!

历史的硝烟已经散去,1892楼的灯光始终闪烁,它是鼓楼医院的指路明灯,照耀着一代一代的鼓医人,将救死扶伤的精神代代相传!不论在何种环境下,只要民众有需求、只要国家有需要,鼓医人一定会义不容辞,冲锋陷阵、救死扶伤,用手中的笔、针、线、刀、剪,用心中的爱去解除伤痛,抚慰心灵是历史赋予我们的责任,也是鼓医文化的传承!

图/蒋健、张可欣、朱皓玮、陈岚   编辑/党办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鼓医,警示,历史,南京大屠杀,鼓楼医院,日军,平民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