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保移动支付:优化以患者为中心的就医流程

2016
12/13

+
分享
评论
潘昌明
A-
A+
传统就医流程的弊端显而易见,各地政府、医院和互联网企业都在努力实现医疗移动支付的全覆盖,但最核心和关键的还在于医保的移动支付。一旦医保移动支付实现,也就意味着医疗的移动支付可以实现全覆盖。

笔者近日陪同家人去了一趟医院,着实感受了一番人头攒动的景象。事先网上约了号,但是到了医院取号缴费,排队20分钟;候诊等叫号,等了20分钟;医生看了3分钟,开了检查单子去缴费,排了20分钟;缴费后拿验血的号子,又等了20分钟;轮到抽血后就直接回家了。整个门诊的就医过程大概1个半小时,真正的诊疗时间占得很少,很多缴费排队的时间倒是花得挺多。就医完,笔者就开始深思,移动支付在线上线下已经如此便捷,每个患者为何不能在自己的移动终端完成支付,免去排队的纷扰。

传统就医流程的弊端

门诊是医院面向社会服务的一个重要窗口,但传统的就医流程往往需要患者来适应医院的管理流程,并没有以患者为中心进行专门设计。有调查发现,患者对门诊服务的满意度普遍不高。从下图可以看到,患者前往医院就医,挂号缴费需要排队、开检查缴费需要排队、取药前缴费需要排队,单单花在缴费排队的次数就达3次,时间起码在1个小时左右。据有关调查显示,一个流程下来,患者平均门诊时间停留1-2个小时,除去医生直接诊察5-10分钟,其他时间都消耗在非医疗时间上。真正的诊疗活动仅占整个门诊流程很少的一部分,在大医院就诊更是人满为患,“看病难”的感受大概由此而来。如果把排队缴费的时间节省下来,传统的就医流程能得到极大地优化。

随着互联网技术在各个领域的应用以及智慧医疗的发展,很多预约挂号平台兴起,移动医疗开始介入传统就医流程的挂号环节,各医院出现了很多自助挂号、取号、结算和打印检查报告的机器,网络预约挂号之后,到就诊时间需要去医院取号缴费,仍然需要局限在固定的地点排队。虽然在一定程度上节约了患者排队的时间成本,对于有些大医院的高峰时期仍然无法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移动支付在其他领域风生水起,但到医疗领域却困难重重,如果医疗移动支付得以实现将大大节约患者的就医时间,优化门诊的就医流程。前期移动支付仅支持自费医疗的移动支付,但对于大部分就医的医保患者来说无法覆盖。

医保移动支付的模式探索

医保移动支付是实现医疗支付全覆盖的核心,医保移动支付的实现意味着对所有自费和医保的就诊人都能在就医过程中实行移动支付。医保移动支付从实现途径上去区分主要有两种,一种是社保局或者医院选择与支付宝、腾讯等互联网公司合作,借助支付宝、微信等平台实现移动支付功能。比如,2014年5月28日广州妇女儿童医院宣布加入支付宝的“未来医院”计划,实现了单个医院的实时报表。另一种是医院借助互联网企业选择自行研发带有移动支付功能的APP 软件。比如2016年3月,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上线的“医快付”。

医保移动支付的实现途径要么是借助第三方支付平台,要么是自己开发新的支付平台,但是具体是如何实现的,医保移动支付参与的利益主体众多,包括人社局、医院、互联网企业、第三方支付平台等,全国各地都在探索实现途径的过程中经过了多方利益主体的斡旋,下面介绍目前医保移动支付的三种典型模式。

1.以社保局直接牵头的地域性医保移动支付

2014年12月,安徽省亳州市人社局与趣医网发布国内首个区域医保直连掌上医院项目,实现移动终端医保直连,实时无卡结算医保费用。区域医保直连,是移动医疗平台直接与社保局的系统打通,患者可以进行实时的医保结算。趣医网是和亳州市医保系统直接连接,因此,亳州市所有定点药店、医院都可支持医保移动支付。这是国内首个成功的区域医保直连无卡移动支付项目。不同于单个医院的医保结算,单个医院的医保结算是社保局将医保核算权限下放给医院,在医保报销额度内,医院允许患者进行移动挂号缴费、并给予医保报销。

安徽亳州的区域医保直连是以社保局直接牵头,覆盖面广,所有医保定点的药店和医院均可以实现医保的移动支付。该模式需要社保局牵头,联合企业通过技术来解决医保资金的安全问题。

2.单个医院借助企业技术自主研发医保支付平台

2016年3月,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联合浙大网新开发的“医快付”发布试运行,“医快付”作为医疗移动支付平台,颠覆了传统就医的流程,进一步解决群众看病难题。医疗移动支付2.0平台实现了全流程移动化覆盖到100%的用户,一键支付融合医保与自费支付,以生物识别技术应用保障支付安全。医疗移动支付的升级,将使智慧医疗服务流程更加优化和通畅,进而在根本上改变大医院挂号、候诊、缴费排队长的“三长”局面,提升群众的就医体验。

笔者也从严谨科学地角度下载了“医快付”,进行模拟挂号体验了一把。通过医快付挂邵逸夫的号,会弹出一个条形码,并带有一排编号,下面标注了几个要点,其中最人性化地是,当天7点以后可以支付挂号费,并且无需取号,直接拿着条形码就可以候诊了。候诊提醒也可以帮助就诊人提前计划好到达医院的时间。就医完成后可以直接在线支付医保的部分和个人自费的部分。如果检查直接去检查科室等待叫号检查,无需检查直接去药房取药就可以离开医院了。可谓行云流水般的就医体验。

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邵逸夫医院借助企业力量自主开发医保支付平台,是以单个医院向社保局申请获得医保移动支付的资格,但是未来目标并不是一枝独秀。作为医保移动支付平台,未来想要扩展到浙江大学医学院的所有附属医院,可喜的是,如果你在杭州,可以在“医快付”看到杭州市第三人民医院也即将可以使用“医快付”。

3.医院、人社局、互联网企业以及第三方支付平台共同参与的区域医保移动支付 

2016年4月,支付宝、微信、平安三巨头均抢先与深圳人社局达成合作,获得与医保系统对接的入场券,随后迅速与互联网医疗企业达成合作,启动医保移动支付试点工作。2016年6月15日,深圳人社局宣布17家医院正式启动医保移动支付试点工作,深圳成为全国首个开展该试点的城市,并且在2016年7月底,试点的17家医院基本实现医保移动支付。深圳医保移动支付的试点落地到17家医院,实现过程中除了医院、人社局、第三方支付平台的参与外,还有很多互联网医疗企业参与,包括就医160、云以科技、金蝶医疗等。

深圳17家医院的医保移动支付可以在多方的第三方平台实现,途径和渠道众多,深圳的探索可以看到医保移动支付各方利益主体的协调和参与。

优化门诊的就医流程,以患者为中心,提高门诊的就医效率,必须实现医保的移动支付。医保移动支付的模式众多,各地都在探索。创新和改革已经开始,相信未来所有的患者都能体验到便捷的就医体验。医保移动支付为患者提供了便利,但是一部分年级大的患者就医习惯和安全意识的谨慎,对医保移动支付的接受度还不高。

(欢迎关注“话医脉” 微信公众号:huayimai66)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移动支付,医保,流程,社保局,医院,医疗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