输出意识形态!“中医药”=“中国符号”

2016
12/06

+
分享
评论
融贯电商
A-
A+
今天上午,中国政府首次就中医药发展发表白皮书。在国新办举行的发布会上,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王国强介绍了白皮书和中医药发展有关情况。

今天上午,中国政府首次就中医药发展发表白皮书。在国新办举行的发布会上,国家卫生计生委副主任、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王国强介绍了白皮书和中医药发展有关情况。据悉,中国向70多个国家派遣的医疗队基本上都有中医药人员,约占医务人员总数的10%。目前,中医药已经传播到183个国家和地区,成为中国与世界各国开展人文交流、促进东西方文明交流互鉴的重要内容。
“中医药”成为“中国符号”
与以往不同的是,此次发布会上,王国强强调了“中医药”已经成为“中国符号”,王国强说:“我在这里想向大家宣布,今年中国外文局对外传播研究中心开展了第四次中国国家形象全球调查,调查结果显示,中医药被认为是最具有代表性的中国元素,选择比例达到50%。在俄罗斯选择中医作为中国元素代表的比例更是高达75%”
并且,此次发布会是“国新办”主持,可见此次发布的对象将更多的是国际媒体,“中医药”将成为“中国符号”,将以“医学技术”为切入点,传播中国文化,白皮书全文约9000余字,由前言、正文、结束语三部分组成,以中、英、法、俄、德、西、日、阿等语种发表,中文版和英文版已分别由人民出版社和外文出版社出版。
中医药将迎来一波外向型发展
这不仅仅是发布“白皮书”!更是我中华文化向外输出“意识形态”!
王国强介绍:在“一带一路”战略推进中,“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也都提出要求加强和中国进行国际交流与合作的愿望,希望引进中国的中医,为他们的本国人民服务。目前已经有86个国家和地区的政府和中国政府签订了关于中医药方面合作的协议。
这说明“中医药”的“技术输出”与“意识形态输出”,将伴随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持续实施,将伴随经济投入、政治影响、文化渗透的整体国家战略。而我们向来“医药不分”的传统形态,并且“中药保健”作用也促使在这一历史性的机遇中,“中药”与“中医”的同步输出是必然的。然而目前我国的中药出口情况却极不乐观。
中药出口亟待扭转
2015年,我国中药出口额仅占国际市场的2%!这种情况是不能支持“国家战略”的实施的,为改变这一情况,笔者认为近期将有相应的配套政策出台,以利于向外出口中药材,或以特定渠道保证国外“中医中心”的运作与发展。
机会在眼前,必须国际化!
在这样历史性的机遇里,中医药的走出去,必然伴随对内的一次整体产业升级和对外的“中医药”国际标准的升级,在这次升级当中,那些企业能够抓住这一机遇,就可以从国内市场的“贴身肉搏”中解脱出来,到国际市场上开发广阔的市场,在这一过程当中,单个企业的力量是难以承担的,只有集团式出击,统合优势品种,才能塑造良好的“中国形象”。
互联网突破时空、地域、语言、文化的障碍,可以让企业与用户快速链接,更低成本的完成协作与交易,“互联网+中医药”必将成为“中医药”走出去的中药形式!
机遇已经在眼前,互联网也为我们准备好了工具, 让全世界与我们一起享受中医药的保健便利,是我们这一代中医药人的历史使命!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意识形态,中医药,符号,白皮书,王国强,中药,机遇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