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GSP认证难通过,2年关停药店3万家!

2016
12/02

+
分享
评论
常有才
A-
A+
每次因为GSP新规出台而倒下的药店数量都在四位数以上。有报道称,截至2015年底,我国单体药店数量减至243162家,出现近九年来最大跌幅。与2013年的27.4万家相比被迫关停3万家左右。

据不完全统计:2016年1月至6月,全国被注销GSP的药品经营企业有3003家,被撤销、收回GSP的药品经营企业有183家。在国家严控药品行业GSP认证之际,山东如意新特大药房以“打造慢性病健康咨询平台”为己任在济南多店齐开,并一一获得GSP认证,这标志着该药房在达标之余倍受药监部门的好评与认可。

因GSP认证难通过,3万家药店被迫关停

新版GSP认证比以往任何一版都要严格,不仅从硬件、软件上对药品经营者提出更为严格的要求,还特别加强了对药店的信息化管理,突出了票据、冷链以及运输环节,这让很多不达标的药店命悬一线、岌岌可危。

据了解,每次因为GSP新规出台而倒下的药店数量都在四位数以上。有报道称,截至2015年底,我国单体药店数量减至243162家,出现近九年来最大跌幅。与2013年的27.4万家相比被迫关停3万家左右。

医疗改革、医药分开政策,推进GSP多次修改不断完善

正是基于国家大力推行的医疗改革制度,在医药分开政策不断落实的大环境之下,药品流通企业的GSP认证显得更加重要,因此,国家相关职能部门从2000年至今多次修改GSP,使其更加严格、更加完善。

据了解,GSP是英文Good Supplying Practice缩写,直译为良好的药品供应规范,在中国称为《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是药品经营企业统一的质量管理准则。是通过严格的管理制度来约束企业的行为,对药品经营全过程进行质量控制,保证向用户提供优质的药品。药品经营企业应在药品监督管理部门规定的时间内达到GSP要求,并通过认证取得认证证书。

纵观过去,GSP于2000年4月30日以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局令第20号公布,2012年11月6日卫生部部务会议第1次修订,2015年5月18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局务会议第2次修订,根据2016年6月30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局务会议通过、2016年7月13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令第28号公布,经过多次修订的GSP,从起初的88条到现在的180多条,一次比一次严格,一次比一次严谨。

除此之外,药监部门还相继出台了《药品医疗器械飞行检查办法》、《整治药品流通领域违法经营行为的公告(2016年第94号)》,这些信号表明药监部门对药品流通业的管理越来越细化、监管越来越严格,能在严规之下取得GSP认证的药企都是非同寻常的,而山东如意新特大药房就名列其中,并且多个连锁店都已先后取得GSP认证证书。

山东如意新特大药房多店齐获GSP认证证书

根据《济南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官网信息显示,济南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先后在官网发布《济南市药品经营企业GSP认证公告》第1601号、第1641号与第1642号文件,表示山东如意新特大药房多家连锁药店符合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第13号令GSP的认证规范与认证标准,同意颁发认证证书。

自此,山东如意新特大药房有限公司、山东如意新特大药房有限公司济南奥体店、山东如意新特大药房有限公司济南康桥颐城店、山东如意新特大药房有限公司济南林景山庄店、山东如意新特大药房有限公司济南美里新居店、山东如意新特大药房有限公司济南大庄店、山东如意新特大药房有限公司济南桑梓店、山东如意新特大药房有限公司济南田园新城店、山东如意新特大药房有限公司济南高新区店等多家连锁药店齐获GSP认证证书。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GSP认证,药店,关停,药品,山东,部门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