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物医药38笔投融资!信达生物2.6亿美元!

2016
11/30

+
分享
评论
火石创造
A-
A+
创新的研发思路、自主创新的治疗药物,与全球性制药企业达成战略性合作,通过国际合作的收入支持创新药物的进一步产业化。这或许就是各投资大鳄青睐信达生物的原因。

创新的研发思路、自主创新的治疗药物,与全球性制药企业达成战略性合作,通过国际合作的收入支持创新药物的进一步产业化。这或许就是各投资大鳄青睐信达生物的原因。

11月29日上午9时,信达生物制药公司(以下简称“信达生物”)正式对外宣布成功完成2.6亿美元D轮融资。在四轮融资后信达现已获得累计4.9亿美元,融资规模在国内生物医药行业遥遥领先。

四轮融资近5亿,他的创业没有寒冬

2011年10月,信达生物获富达亚洲1000万美元A轮投资用于“招兵买马”;

仅过8月,又获得由礼来亚洲和富达等3000万美元B轮融资开始早期研发;

2015年1月,信达生物完成1.15亿美元C轮融资,新晋投资人包括联想君联资本、新加坡淡马锡。

D轮2.6亿美元,此次投资方由国务院直属的国投创新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国投创新)管理的先进制造产业投资基金领投。新晋投资人还包括国寿大健康基金、理成资产、中国平安、泰康保险集团。

至此,信达生物共完成了四轮融资,而此次是金额最大的一次。其融资金额在2016年中国整个生物医药行业,乃至全球非IPO融资中也是出类拔萃的。2016年度生物制药领域共完成投融资38笔,已明确的总金额超过80亿元(如表1所示)。

表1. 2016年度生物制药领域投融资清单表

(*来源:E药脸谱网)

信达生物联合创始人兼董事长俞德超表示,前三轮融资与信达生物的发展及产品研发进展密不可分,不同阶段资金投向皆有所侧重。D轮融资将用于支持信达生物新药研发、扩大产能和产业化基地的高标准运营。

折桂底气源自“创新基因”

频频获得国际投资机构的“一掷千金”,信达生物被中国同行称为“含金汤匙出生的幸运儿”。而这背后,是企业强劲的自主创新能力。短短五年,信达已建起一条包括12个抗体在研新药的产品链,4种在临床、3种进入III期临床试验,适应症涵盖肿瘤、自身免疫疾病、眼底病、心血管病等四大疾病领域。其中,具有全球自主知识产权的创新药物共有9个。

2014年6月,信达生物建立符合cGMP标准的生物药产业化基地,耗资9个亿,具有7万多升产能:年产蛋白药1600公斤,年产值280亿,造福24万患者。

根据上个季度IMS最新数据显示,生物药的销售已经占到了全球药品销售的37%。2015年,全球销量Top10药物里,8个是生物药;而中国销量前10里,没有一个是生物药。目前,中国人造生物医药卖到美国、欧盟的数量几乎为零。俞德超博士表示,国内生物药自主创新力差、产品质量低、产业规模小、成本高,是造成中国生物医药产业落后的主要原因。

国产治疗用“创新生物药”发展现状

那中国有没有创新生物药呢?统计显示国产治疗用生物制品96个品种。其中国产抗体药12个(3个融合蛋白),而真正有创新意义的1类新药(哺乳动物细胞生产)仅四种:

1.今又生(Gendicine)

2.安科瑞(Oncorine)

3.利卡汀(Metuximab)

4.康柏西普(Conbercept)

生物医药过去几年发展很快,平均增速超过20%,根据预测,今后每年也会超过20%。截止目前没有中国制造的“生物技术药物”在发达国家市场销售,也还没有一家中国“生物技术制药公司”被国际制药企业认可。

今年8月的第八届中国医药企业家年会上,俞德超博士以IBI308为例分享了在中国如何做生物创新药的经验。

IBI308主要用于治疗晚期实体瘤,其独特的分子特性将有助于该药在目前已商业化和处于临床研究的同类分子中脱颖而出,有望成为同类产品中的佼佼者。今年9月,IBI308获得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CFDA)颁发的药物临床试验批件,这也是信达生物第四个获得临床批件的药品。 “临床前数据显示出IBI308比目前市场上PD-1抗体药物有更显著的疗效。”在俞德超博士看来,即使不是First-in-class药物,如果能够将产品做出自己的特色,也会有很高的价值。

IBI308拥有全球知识产权,并于去年3月将中国以外的权利许可给国际制药巨头礼来公司。根据协议,信达生物和礼来将合作开发、生产和销售新药。礼来的认可,成为了信达生物创新药研发能力的极佳佐证。

探路中外合作模式

去年3月与10月,信达生物制药(苏州)有限公司与全球500强企业——美国礼来制药分两次正式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达成国际战略合作。3月20日签署的合作协议包含三个单抗药物的研发,包括肿瘤免疫治疗的热点PD-1单抗。该抗体由信达生物自主研发,其海外市场授权礼来,首付5600万美元。10月12日,双方再就三个肿瘤免疫治疗双特异性抗体药物的全球开发签署合作协议,里程碑付款总金额超过10亿美元。

高昂的合作总金额瞬间引爆了业界的关注,信达-礼来战略协议的签订标志着中国高端生物药的创新水平、产品质量实现了突破。这是迄今为止中国生物医药领域金额最大的国际合作之一,信达也成为了中国第一个将自主创新生物药的国际市场成功授权给全球500强的企业,以及第一个与全球500强企业在高端生物药开发方面达成从研发、注册、生产到销售的全面合作的中国企业,开创了中国生物医药企业发展新模式。

(程聪)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信达生物,投融资,医药,药物,融资,全球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