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解春:公立医院做做“减法”

2016
11/28

+
分享
评论
搜狐健康
A-
A+
复旦大学医院管理研究所长高解春表示,“公立医院提供的医疗服务被限制,这几乎是全世界公立医院的共性。”他举例,在香港,“为数不少的公立医院中只有1家有心脏移植资质,只有1家可以进行肝脏移植。”

医疗费用是越低越好吗?其实不然。复旦大学医院管理研究所长高解春基于多年医院管理、行业管理实践与研究历程,做出了如下预见。

把有限的钱用得更好才是方向

2015~2016年,控制医疗费用增长成为从中央到地方的医改相关文件主题。就在刚刚过去的10月,广东省就出台了《关于控制公立医院医疗费用不合理增长的实施方案》,明确“人均医疗费不超全国平均水平。”

“如果一个地区,比如广州和深圳,其居民收入、经济总量已经高于全国平均水平,那么对应的医疗费用是可以高于平均水平的。”在高解春看来,健康水平、医疗投入是衡量一个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标,“将有限的钱用得更好,提升医疗费用的使用效率是未来的方向。”他同时强调,加强对办医主体的绩效考核,总额预付下医疗机构将医保费用结余留存可发挥相关配套功能。

公立医院将被限制一些医疗服务

“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我国医疗费用中个人自付部分的增长速度惊人,2004年的费用几乎为80年代初自付费用的120倍。”高解春表示,提供了绝大部分医疗服务的公立医院,其非理性发展为症结所在。

他总结这种非理性发展具体包括:无规划、无制约的规模发展,价格扭曲与医保后付带来的诱导需求,与收入挂钩无制约的工资奖金的催化剂作用。

但如何化解这种非理性发展的负面影响,高解春表示应该借鉴世界经验。“公立医院提供的医疗服务被限制,这几乎是全世界公立医院的共性。”他举例,在香港,高端医疗技术在公立医院应用就有十分严格地限制,“为数不少的公立医院中只有1家有心脏移植资质,只有1家可以进行肝脏移植。”

鉴于目前一些地方已经为公立医院的特需服务划定比例(通常为10%),高解春强调应该限定哪些医院可以提供特需服务,并严格限定报销额度。“医保费用受国家经济总量的限制,如果用不能报销的药物或诊疗手段,原则上应该由私立医院来提供。”他补充说道。

公立医院自办网络医院可占先机

互联网医疗发展到今天,已经延伸到分诊、挂号及支付、候诊查询、接收检查单、检查缴费、电子报告查看、接收药单、药单支付等医疗服务的各个环节,其功能已经触及寻医问药、健康管理、网络诊疗、医生工具、健康感知、资源平台等多个方面。

公立医院自办网络医院更有前景。

首先,公立医院具备较好的品牌效应;其次,将一部分慢性患者的管理等纳入网络平台,可以改善当前拥挤的就医环境,节省较多的医生资源,让好的医生可以发挥更大的作用。

公立医院改革是中国医改这艘泰坦尼克号绕不过去的“冰川”,今年4月,世界权威的《新英格兰医学杂志》就刊发了美国科学院院士、哈佛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萧庆伦(William Hsiao)文章《来自东方的教训——中国医改困局》,其中对中国医疗保障、药物制度、基层医疗、公共卫生方面的改革颇多嘉奖,唯独对公立医院改革成效持悲观态度。(吴施楠)

参考资料:http://health.sohu.com/20161126/n474237818.shtml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高解春,减法,医院,医疗,网络,医保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