协和袁钟:知善知恶是良知

2016
11/24

+
分享
评论
袁钟
A-
A+
读王阳明“无善无恶心之本,有善有恶意之动,知善知恶是良知,为善去恶是格物”,深感当今社会“意之动”太多,“知善知恶”不易,“为善去恶”难行。

读王阳明“无善无恶心之本,有善有恶意之动,知善知恶是良知,为善去恶是格物”,深感当今社会“意之动”太多,“知善知恶”不易,“为善去恶”难行。

记得2006年去欧洲交流,某国生命科学家直率地告诉我,当他们在进行科技创新的时候,不会首先考虑这项创新是否会有伦理问题、不会首先考虑结果的善恶,而首先考虑的是自己及自己的团队在技术上不能落后。

曾经有医院院长在年终总结会上讲,去年通过我们全院职工的辛苦努力,使我们的门诊病人增加了15%、住院病人增加了20%……而另外的院长却这样总结,去年通过我们全院职工的辛苦努力,我们在门诊多救助了病人多少、在病房多救助了病人多少……

市场经济的无形之手推动管理者成天想“客户最大化”、“利润最大化”,有院长挖空心思从其他医院抢夺病人,赤裸裸地排挤、限制甚至恨不得吃掉其他兄弟医院。

可有院长告诉职工,我看不惯自己的乡亲拖儿带母地到“北上广”四处求医,尤其被“号贩子”敲诈、熬夜排队挂号、被坏人欺负,甚至成为“肿瘤难民”……心里难受,我们一定要努力提高质量、改善服务,让乡亲们放心在家乡看病……

如今医院排名、科室排名、专家排名满天飞,大家都在拉票……看到那么多大医院、大专家,底层百姓最失望,他们够不着;底层医生最难受,他们够不着……政府和社会的正义公平,就是要让底层人民看到希望。抗战时上海北京的青年奔向贫穷的延安,因为当时的中国只有延安能让底层人看到希望……让底层人看到希望是群体的善良。

小时候自己想拜师学武术,师傅开始不愿马上教我,要通过一段时间了解我的品德如何。我问为什么?师傅说:满身功夫可以干两种事,一个见义勇为,一个拦路抢劫。我教功夫将来你干坏事可就毁了我。

我们都知道“医乃仁术”,可如今我们有的只求术不求仁,因为“为善为恶意之动”,所以需要我们努力“知善知恶是良知”,许多恶念不再只是欲望,而是控制不住的欲望。赚钱沒有错,发展经济没有错,不管是否会伤害别人才是错,也是恶,所以“为善去恶是格物”。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知恶,良知,知善,底层,医院,院长,病人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