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心态”撕裂医患关系

2016
11/14

+
分享
评论
李伟伟为
A-
A+
如果说,治病救人是善莫大焉,那么,混淆视听则是以怨报德,不仅给救人者带来最大的绝望,也会给社会人心带来更深的伤害!

在现实中,混淆视听,甚至归咎于施救者的现象并不少见。

我认为,凡是要“以怨报德”的人大都有两个特点。

第一是以从自身既得利益为目的,归咎于他人。

第二是要找出种种借口,诉说对方的不是,以求得到心理上的平衡。

医闹还在上演

11月2日,湖南娄底市湘中煤炭医院外科主任,毫无理由被砍,患者曾在湘中煤炭医院进行前列腺手术,术后出血状况,这引起患者家属不满,于是在当日趁机行凶。

不过,张志鹏主任并非行凶者的主治医生,之前也与此人没有交集,伤人者最后被警方带走。医院虽然为张主任进行了两次手术,但由于肝脏和胃部受伤较严重,仍有生命危险。

11月9日,南京一家医院则出现,因与医生“一言不合”便出手的伤医事件。

来看病的男子,最终挥拳打碎了医生的鼻梁。经公安调查得知,该男子是因为手部受伤,到医院就诊。因医生让其拍片子检查,而招致此人不满,情绪激动。

后经询问其他医生得到了同样的结论,于是在与医生握手未果后,出手伤人。

不能排除两人在沟通中有言语冲突,但患者如果能够相信,医生从病情出发是为自己好的话,也不至于因“原谅”需求未满足就上演全武行。

无论是发泄不满还是怀疑后的懊悔,都不能成为以怨报德的借口。

脆弱的医患信任关系再次面临来自媒体的挑战,负面新闻往往具有“轰动效应”,然而为抢第一时间发布不确切的信息,相当于放大了“医患关系”
的恶化程度,更加剧了医患之间的信任危机,激化了医患矛盾。

信任危机的波澜

自河北保定蠡县发生的男童坠井事件以来,引发全社会的关注。孩子锥井是在11月6日。

事件之初,社会各界关注的是当地政府的营救措施,经过5日夜的多方位营救,救援人员于11月11日找到了孩子,不幸的是弱小的生命已经终结。

然而,事态的发展伴随医疗救治的开展而发生了转移,出乎意料的是,“医闹”一词再次爆出,多家媒体报道,家属索要赔偿,大闹医院等,各界一致为医疗团队鸣不平,似乎又上演了现实版的农夫与蛇的故事。

情况是否属实?!随着家属公示的一封声明,人们发现昨天的情绪似乎再一次被冲动了,关注的焦点围绕是否给家属扣了医闹的“帽子”,开始分析受害人的感受和冲动的原因。

还是11月6日,山东潍坊市妇幼保健院的一台手术,引出“纱布门”事件。

戏剧性的是,人们发泄对象的同样还是医患双方,只是对调了位置。

事件初期,民众认为医院是导致病人受苦的罪魁祸首,同样随着事态发展,部分主流媒体的报道以及央视的介入,人们又发现问题不在医院,随即开始对患方的良知口诛笔伐,焦点再次转移到信任关系与人性良知的探讨。

“社会心态”撕裂医患关系

社会心态,是弥散在整个社会或社会群体中的心境状态,是整个社会的感受,也是社会情绪的基调。

当前医患关系脆弱敏感,到底是什么样的心态在弥散?在痛苦与灾难面前,本是需要同情的对象,为了逃避痛苦而出现的行为,心理学可以解释为“心理防御”,而心理防御机制总是具有两面性的,正常的心理防御,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缓解或降低人们的痛苦。

但是,如果意在发泄不满或掩饰懊悔,则会出现心理扭曲。无论你站在哪一方,都不能对事实视而不见,更不能歪曲事实,以来满足自己的需要。

“救死扶伤”再次沦为情绪宣泄的工具,传媒暴力是元凶,社会心态成了催化剂,不负责任的言论只会继续恶化医患关系,更无法保护医生!医者担心救死扶伤的同时受到生命威胁,患者则是害怕世上再无良医良药。

断章取义,难辨真伪的信息,让社会心态再起波澜,以怨报德的“医闹”与医者的弱势地位不断摆动转换。患者和医生再次成为突发事件和信任危机中的受害者。

医生虽已以治病救人为己任,但“救死扶伤”禁不起肆意宣泄和恶意中伤。如果说,治病救人是善莫大焉,那么,混淆视听则是以怨报德,不仅给救人者带来最大的绝望,也会给社会人心带来更深的伤害!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医患关系,撕裂,心态,医生,心理,家属,医闹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