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进步助力轮椅升级

2016
11/14

+
分享
评论
新医王力刚
A-
A+
科技之于轮椅,有再造之恩,多少不可能的任务都将不在话下,完全可以逆天了!也许有一天,残疾将不再是医学的难题,残疾人也会轻松、幸福的与家人朋友在一起!

中国2亿老年人口,8500万残疾人,轮椅是个绕不开的必需品。目前年销售量150万~200万辆,大部分还是老式的手摇式轮椅。相信大部分使用者都没有纵横四海里发哥的身手和心情玩轮椅舞。

他们更关心的是怎么上坡省力?怎么下坡安全?怎么上台阶?狭小的空间怎么转弯?怎么吃饭?怎么上厕所?怎么从轮椅上床?其实,随着科技的进步,轮椅已经大不同,已经可完成很多看似不可能的任务。

先说说上坡下坡问题,其实这是最容易解决的,靠电机嘛!一个好的轮椅电机,需要有强大的动力,持久的电力,精确可控的速度,良好的制动能力。多电机四轮驱动可以解决路况不佳情况下的动力问题,让轮椅也像SUV一样。


再说说速度,残疾人要稳定啊,要那么快的速度干嘛?竞赛吗!残奥会也是轮椅厂商竞技的赛场。汽车大厂宝马就宣布将开发“高科技竞赛用轮椅”。据了解,这款轮椅将运用上宝马过往的运动车设计经验,由设计公司 Designworks 来完成这项工作。在制造过程中将考虑到空气动力学、操控与制动、乘员限动技术和碳纤维构架。

还有一个迫切的重大需求就是上下台阶。虽然很多城市的公众建筑实现了残疾人通道的建设,但没有的地方更多。过马路牙子、门槛,路面上有块石头等情况更是普遍。绕着走也不是不可以,毕竟不方便嘛,跨过去是更好的方案。市面上也已经出现了一些设计,可以应用多轮、履带、仿生等技术实现平稳的爬台阶,乘坐人员在过程中一直保持水平。真是解决了一个大难题!


还有这样可以让残疾人展起来的轮椅,解决了与人平视的尊严问题。

还有这样与婴儿车一体的设计,解决了残疾母亲的问题


还有这样座椅可以向前伸出,方便坐在轮椅上也能很舒服的够到桌子问题


还有一些小细节,包括刹车灯、水杯网、挂包的挂钩以及正面的照明小灯,所有细节都是以生活场景中实际的需求出发。


还可以配有手机 App,你可以用 App 遥控轮椅或者设置控制敏感度、最大速度以及加速度等参数。

当然,还可以像霍金的轮椅一样增加更多配件,中控平板、外设连接盒、无线控制、眼球和脸部肌肉感应器、语音合成器等等,身体条件再差也有科学的解决之道!


科技之于轮椅,有再造之恩,多少不可能的任务都将不在话下,完全可以逆天了!也许有一天,残疾将不再是医学的难题,残疾人也会轻松、幸福的与家人朋友在一起!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轮椅,科技,升级,残疾人,台阶,电机,速度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