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立医院医生涨工资没那么容易

2016
11/13

+
分享
评论
Frank诸任之
A-
A+
刚得到的消息,北京明年将放开特需服务收费,回想年初还一致反对医院搞特需服务,现在看来医院收入的确吃紧啊!公立医院的日子越来越难过了。

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近日转发了《国务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关于进一步推广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经验的若干意见》提出,地方可结合实际,按有关规定合理确定公立医院薪酬水平,逐步提高人员经费支出占业务支出的比例。

加强对医务人员的长期激励,建立以公益性为导向的绩效考核机制,薪酬在保持现有水平的基础上实现适度增长。

这确实是个好消息。但我刚刚得知,北京明年将放开特需服务收费。回想年初还一致反对医院搞特需服务,现在看来医院收入的确吃紧。

我感觉,公立医院的日子越来越难过了,收入在减少,还供应商的钱在加快,内部资产闲置不挣钱,外部贷款继续每月还,如果没有足够好的现金流,坏账是迟早的事。

医生的收入要增长,真的没那么容易啊。

从近期的热点话题中,我发现公立医院收入的确吃紧。

1.湘雅医院院长孙虹表示,因医疗服务价格调整不到位,加之政府不履行补偿责任等原因,湘雅医院实行药品零差率后,每年收入减少2亿,今年不得不停掉5000万的设备采购预算。

简评:医院收入减少好像对患者是好事,而医院因此减少设备采购,那么对于未来的患者如何?其次收入减少的原因并不是医院能掌控的,因此这样的现象会持续多久?

2.浙江省作为国家医改试点省,将推行药品采购的“两票制”。浙江省启动药品采购新平台,和旧平台相比,新平台增加了资金流,医院和药品经销商、药企的货款支付直接在平台上完成,建立30天回款制度,减少药企的资金压力。

简评:公立医院回款慢已经是行业里公开的秘密,90天能够回款已经是很好了,一旦30天回款,对于医院来说现金流是否保证将是个挑战。

3.北京审计局对北京市属公立医院财政补助资金的审计发现,财政资金购置的设备闲置现象较为突出,5个医院因工程进度等原因导致设备闲置达到6.61亿元,有的设备已采购将近3年仍未能投入使用。

简评:现在只是北京市调查并公布了,其他省、市的公立医院呢?北京400多家公立医院,全国2万多家公立医院,北京公立医院有近7亿闲置资产,同比例全国公立医院是否有350亿闲置资产呢?

4.截至2015年底,安徽省公立医院长期债务总额已达到160多亿元。如果按安徽省388家公立医院计算,平均每家的长期负责金额为4124万!

简评:借钱是要还的,不还是要上黑名单的。就算是公立医院,每月得先考虑还银行多少钱,剩下才是其他事项,而且这样的还款一般会持续5~10年,这不包括累加的贷款。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工资,医生,医院,药品,采购,闲置,平台,设备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