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中10个用药小贴士

2016
11/09

+
分享
评论
南京鼓楼医院
A-
A+
旅行途中的用药安全极其重要,在开启一段新的旅程之前,就让药师给您一些小建议吧,希望能够帮助您在旅行途中更加安全地用药。

旅行,前期的各种准备本就够忙乱的,而如果您恰好身体微恙需要带药旅行,或是带着需要长期用药的老人出门,又哪怕仅仅是想为孩子准备一些应急药品,那就更是忙上加忙,乱上添乱。

旅行途中的用药安全极其重要,在开启一段新的旅程之前,就让药师给您一些小建议吧,希望能够帮助您在旅行途中更加安全地用药。

1.如果您是带着孩子进行一段亲子之旅,那么一定记得把您的药放在孩子打不开的容器里,而不是袋子或者普通药瓶(原因您懂的)。

2.爱车一族都喜欢自驾游,在自驾过程中请将您的药放在阴凉干燥并且避免阳光直射的地方。仪表板下的储物箱或车后备箱可不是存放药品的好地方哦,即使是放在行李箱内也不行。这些地方往往温度过高,会导致药品变质失效。

3.如今,坐飞机出国旅行已经不是个事儿了,请将您需要的药物随身携带,不要托运、不要托运、不要托运。建议您多带一些药,以防发生航班延误、行程延长或者行李滞后达到的情况。

4.利用一个便携式的药盒将不同的药物分开放置,千万不要混在一起。人们通常认为自己能够通过药品的形状和颜色轻而易举地区分药品。然而事实证明,当药品从原包装取出后,您的区分能力可能远没有您想象的强,误服的风险会大大增加。

5.当您要去一个温暖的地方旅行,请注意以下几点:

①如果您正在使用透皮贴剂,日光浴或热水浴会使贴剂中的药物快速释放,引起药物中毒的危险。

②有一些药物服用后是不适合在阳光下暴晒的,它会使人对日光更加敏感,皮肤也更容易晒伤。所以,一定要仔细阅读说明书,了解一下您服用的药物是否具有光敏性。

6.虽然有点麻烦,不过当您要带的药品较多时,还是准备一份完整的药品清单比较好。这份清单应该包括药品名称(包括通用名、商品名,如果是出国旅行,抄个英文名就更好啦)、服药目的、剂量、服药频率。同时,在单子上列出您所患有的疾病和过敏史。

然后将这份清单放在一个安全的地方(比如钱包里)。告诉您的家人或一起旅行的朋友这份清单的存在和位置。当然啦,我们希望您不会用到它。但俗话说“不怕一万,就怕万一”啊!

7.如果您是在国外旅行,有一点请牢记:同一种商品名的药品,在国内和国外的适应症可能完全不同哦。有的药品可能是用于治疗同一种疾病,但是它们的有效成分不同。

如果您在国外旅行时需要买药,请告诉驻店的药剂师您所需药品的通用名(这个时候药品清单上的英文名就起作用啦!!),同时告诉药剂师您用药的原因,这可以大大提高您用药的安全性。

8.不管您的旅行是“北京瘫”式的,还是刺激的,有一件事情您必须清楚:旅行使您的正常生活发生了改变,您可能会忘记按时用药。设一个手机闹钟提醒可以帮助您按时服药。

9一些非处方药是必不可少的,例如:止泻药(如思密达)、止痛药(如散利痛)、抗过敏药(如开瑞坦)等。这样,当您在旅行途中遇到特殊情况不至于抓瞎。

10.如果您需要服用的药物需要每天多次使用,并且您的旅行目的地在另一个时区,这时您可要提前做好打算。提前制作一个服药时间表会有很大帮助哦。而对于一些特殊药品,比如胰岛素,出发前最好与医生或药师商量一下在另一个时区如何调整用药时间和用量。

指导药师:李丹滢,中国药科大学药学硕士,主管药师,目前从事药物基因组学及群体药代动力学指导下的精准用药。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小贴士,用药,旅行,药品,药物,清单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