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健康|肝脏是人体解毒工厂

2016
11/01

+
分享
评论
搜狐健康
A-
A+
肝被喻为人体的盾牌,具有防护、自卫功能的器官,同时也是我们人的“解毒工厂”。正常人体肝脏粗看就像我们的嘴唇一样表面光滑,当肝脏因各种原因造成损伤和慢性炎症,质地逐渐变硬,表面不光滑,变形、萎缩。

肝被喻为人体的盾牌,它是人体中具有防护、自卫功能的器官,它不仅参与蛋白质/凝血因子等重要物质合成,同时也是我们人的“解毒工厂”。我们的肝脏无时无刻都在辛苦的工作,我们呵护不住就会发生一系列问题,比如说肝硬化,它是肝脏在各种不同病因的作用下,广泛的肝细胞坏死,晚期可出现肝功能衰竭,死亡率较高。正常人体肝脏粗看就像我们的嘴唇一样表面光滑,线条柔和,当肝脏因各种原因造成损伤和慢性炎症,其质地就会逐渐变硬,表面越来越不光滑,发生变形、萎缩,严重者就像菠萝或苦瓜,表面凹凸平。 

肝硬化的常见症状

在我国肝硬化的发病率比较高,主要原因是病毒性肝炎,70%以上是由乙型肝炎所致,肝炎、肝硬化、肝癌三者之间存在着密切的联系,其他病因也很多,在欧美国家一般来讲酒精性肝病是造成肝硬化的主要原因,还包括药物性肝损害、脂肪肝,以及长期的慢性心力衰竭、血吸虫病、免疫遗传等原因。

肝脏是一个沉默的器官,开始被伤害时“默不作声”。肝硬化往往起病隐匿,早期并没有明显临床表现,大部分人是在体检时发现。早期症状以食欲减退比较常见,有的时候会伴有恶心、呕吐,以及乏力腹胀。症状没有特异性,人们未能及时察觉,而耽误了治疗时间。还有一部分人群已知是肝病患者,不去正规医院接受检查与治疗,胡乱投医、用药,加速了肝硬化的发展,出现症状时,已经肝硬化失代偿期了。患者当发展到失代偿期时,仔细观察会发现,其常常是面色晦暗,面部有毛细血管扩张,还可能出现腹水、蜘蛛痣、肝掌、胸腹壁皮下可以发现静脉明显的曲张。肝硬化最可怕的地方就在于它的并发症,其中食道胃低静脉曲张破裂出血,是肝硬化最常见的严重并发症,急性出血者会出现呕血、黑便,可导致休克,此外肝硬化的并发症还有腹膜炎、肝性脑病、肝癌等。

早诊早治是关键

早期肝硬化是可逆的,如果治疗恰当,硬化的肝脏也可能变软。即使发生失代偿期肝硬化,积极有效的抗病毒治疗可以得到控制和改善,如不及时正确治疗,将严重影响生活质量,甚至危及生命。

为了不让病情发展下去,我们要积极治疗原发病。首先要戒酒,肝脏酒精的主要代谢场所。饮食上避免辛辣、刺激、生冷食物,如辣椒、生鱼片,忌食粗糙、坚硬食物,如油条、核桃、花生,避免食管破裂,诱发出血等。忌蛋白超量。肝硬化患者虽然需要富含蛋白质饮食,但要避免每日过量,因蛋白质过多可产生氨,诱发肝昏迷,肝硬化患者每日蛋白摄入量在1~1.5克/千克是合适的。

俗话说三分治、七分养,若养不好,病情发展下去,容易危及生命。因此,我们要调节好自己的情绪,正确对待疾病,保持心情舒畅。节制饮食,避免暴饮暴食及饮酒,以免加重肝脏负担。适度运动,肝硬化患者肝脏功能受损,无法耐受剧烈运动,可以选择散步或打太极等运动,以活动后不感乏力劳累为标准。规律起居,熬夜及饮食不规律会加重肝脏负担。慎防感染。肝硬化患者机体免疫力低下,易受凉、感冒,加重肝病。定期复查,及时发现病情变化。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搜狐健康,肝脏,工厂,肝硬化,代偿期,饮食,症状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