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总医院|卒中治疗重在快

2016
10/28

+
分享
评论
航空总医院
A-
A+
每年10月29日是世界卒中日,今年主题是:关注中年人的中风风险!为此,航空总医院神经内科邢岩博士团队(邱志勇、史哲、孔双艳、李剑、刘春艳、杨晨辉)精选了卒中防治相关知识,为卒中防治贡献应有的力量!

每年10月29日是世界卒中日,今年主题是:关注中年人的中风风险!为此,航空总医院神经内科邢岩博士团队(邱志勇、史哲、孔双艳、李剑、刘春艳、杨晨辉)精选了卒中防治相关知识,为卒中防治贡献应有的力量!

受访专家:邢岩 航空总医院神经内科主任,主任医师,中国协和医科大学神经病学博士。


脑卒中俗称“中风”,是一种突然起病的脑血液循环障碍性疾病,分为缺血性脑卒中(脑梗死)和出血性脑卒中,也是脑血管疾病最严重的并发症。全国每年有200万~250万人发病,平均每21秒就有一个人死于脑中风。脑卒中具有高发病率、高复发率、高致残率、高死亡率的特点,已成为危害人们健康最为严重的疾病之一。 

为什么会发生卒中

诱生卒中的原因很多,任何影响血管通畅性的因素都可能导致血液供应减少或中断,引起脑梗死(最常见的卒中类型);其中,高血压、血脂异常、糖尿病、吸烟、心房颤动、超重或肥胖、缺乏运动及有脑卒中家族史8项危险因素需引起注意,只要“中标”其中任意3项,就属于卒中高危人群。

高血压是诱发卒中最常见最危险的因素,其中的H型高血压最易引起卒中,建议高血压患者,不妨进行一次H型高血压诊断,再进行针对性治疗。此外,脑卒中的发生还与心理障碍、精神紧张及情绪波动等有关,易怒时,脑供血量增加,容易发生卒中。 

卒中会给人们生活带来哪些影响

1.肢体瘫痪。较轻者影响行走能力,严重的卧床,容易并发肺炎、褥疮、下肢静脉血栓等,甚至危及生命。

2.语言障碍。脑卒中可导致运动性失语,感觉性失语、失读、失写,剥夺人与外界的交流能力,别人说话听不懂,自己说话别人不明白,使患者陷入痛苦的深渊。

3.吞咽困难。球麻痹的患者经常存在吞咽困难,一日三餐都变得非常困难,而且容易发生误吸,容易流涎等。

4.认知障碍。卒中后痴呆,卒中后痴呆有很高的发生率,卒中后认知能力下降,不认识家人,计算力下降等时有发生,也是造成患者家庭最痛苦的原因之一。

5.精神症状。卒中后抑郁等,尤其是发生在中年时期的卒中,往往给正值事业上升、家庭支柱的患者沉重的精神打击,加上卒中本身对脑内递质等的影响,卒中后抑郁等发生率明显增加,甚至会导致患者自伤或伤人等不良后果。

卒中一旦发生,往往造成不可逆损害,仿佛回到了孩童时代,有些功能甚至不如幼儿。此外,患病时间一长,不仅患者遭受痛苦还给家庭带来沉重负担。 

卒中发病前有哪些信号值得注意?

专家表示,当突然出现下列情况,需引起注意。

1.偏侧肢体或面部麻木,肢体无力;

2.言口齿不清,说话模糊或言语笨拙。

3.记忆力理解力下降等智力障碍;

4.单眼或双眼发黑、视力下降;

5.饮水呛咳,吞咽困难;

6.不明原因的剧烈头痛;

7.眩晕,身体失去平衡;

8.嗜睡等意识障碍;

出现上述症状时,要及时就医,请医生给予正确的诊断和治疗,出现卒中先兆后立即警觉起来,能有效避免中风的发生。 

卒中治疗贵在快

正常脑组织在缺血3小时后会出现相应面瘫、失语、肢体偏瘫等不可逆变化,6小时后缺血脑细胞将出现坏死。所以说,治疗时机是关键!一旦出现头痛、恶心、呕吐、神志不清、偏瘫、偏身感觉障碍、失语、发音吞咽困难等脑卒中征象,应马上将病人送到最近医院就医。若能及早就医,可在脑细胞没完全梗死之前恢复全部或部分功能。

卒中救治贵在快,从发病到治疗每节约15分钟,相当于愈后健康生命1个月。患者在航空总医院经急救绿色通道从入院到溶栓治疗平均时间仅为37分钟,远低于业界公认的“黄金1小时”标准,有利确保病人得到更快更好的救治。 

卒中患者如何进行康复治疗

药物治疗是针对卒中疾病,一旦急性期过后药物作用将会减小;而康复治疗是为了让卒中患者早日回归社会,回归家庭,主要康复治疗包括肢体肌力康复、作业治疗、言语功能康复、吞咽困难康复、心理康复等。

康复治疗应该在卒中急性期介入。从入住卒中单元开始,除了有主管医生、责任护士管理,康复医师、治疗师也应第一时间参与制定治疗和康复方案。急性期的康复以体位摆放、预防并发症为主,病情稳定48小时后及时进行肢体功能训练。康复训练最好在病情允许的情况下越早开始越好,九成以上患者经过康复治疗后能站立行走。 

生活中如何预防卒中

脑卒中的主要防控措施应主要针对高血压、糖尿病、血脂异常、房颤、不健康生活方式等进行积极干预。对于危险因素的防控,建议将卒中防治措施个体化,实现共性与个性的结合,才能达到最佳防治效果。

积极治疗控制高血压;

加强对糖尿病、心脏病、血液系统疾病的治疗;

加强体育锻炼;

合理饮食,适量摄入动物蛋白质,如瘦肉、鱼类、禽类等;

降低食盐摄入量,每天控制在6克以内;

增加新鲜蔬菜水果,以提高钾摄入量;

提倡戒烟限酒,控制体重,杜绝不良生活方式。

定期体格检查,着重了解血压、血糖、血脂及体重指数(体重/身高)。

中青年人只要注意避免以上不良因素,就可有效预防脑卒中。  (张建房 编辑)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总医院,航空,治疗,脑卒中,高血压,肢体,患者,障碍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