洪昭光|三招预防心脑血管意外

2016
10/26

+
分享
评论
搜狐健康
A-
A+
洪昭光教授提醒,每年冬季,人群中急性心肌梗死、脑卒中和心性猝死发病率都会明显上升,比平时增高30%--40%,尤其在12月至来年2月的这3个月,1月份达到高峰。

秋冬交接,要高度警惕三个“危险三联症”。在心脑血管疾病的急性突发中,一些危险因素的「组合放大」效应十分可怕,常起着决定性的扳机和引爆作用,猝发心脑血管突发事件。

一是冬天、凌晨、用力,二是饱餐、酗酒、激动,三是生气、着急、过累。许多病人,患高血压、冠心病多年,但一直生活正常,病情平稳,并无生命危险,可至高龄。而一旦某天,因亲友聚会,兴奋饱餐饮酒,或因琐事着急生气,或因突然用力干重活,便导致猝然发病,生命戛然而止。一失足成千古恨,让人悔恨终生。

二是要密切注意监测和控制血压。降压药或冠心病相关药物应在医生指导下酌情调整。尤其是密切注意血压的晨峰,即凌晨升高是重要危险信号。特别注意禁忌酗酒或饮酒取暖,因为酒精不仅直接升高血压,加快心率,更可导致冠脉内斑块破裂,导致酒后急性心肌梗死或猝死。我们还要关心天气预报,大风降温、寒流来袭是危中之危。

三是注意保暖,防止上呼吸道或肺部感染。这也是导致冬季心脑血管疾病、呼吸道疾病发病率、病死率增高的促发诱因。除注意防寒保暖外,夜间睡前彻底刷牙漱口、清洁口腔已被证明为能明显减少儿童和老人咽炎、扁桃体炎及上下呼吸道感染的简单有效的措施。早晨、晚间的头、面、颈部自我保健按摩也有一定预防作用。若受凉,及早用热水泡脚、泡手或泡热水澡以祛寒,也有益处。另外,在医生指导下,注射有关肺炎球菌疫苗也有良好的预防效果。(搜狐健康)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洪昭光,三招,血管,心脑血管疾病,呼吸道,冠心病,血压,导致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