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医院|防范“吃脑虫”入侵

2016
10/25

+
分享
评论
浙江医院
A-
A+
浙江医院急救科戴海文主任医师解释,这种被人们换作“吃脑虫”的阿米巴变形虫,会感染皮肤、鼻窦、大脑以及身体的其他器官。疾病始于面部、躯干,接着进展到脑部引起脑炎。这种致病生物存在于多数湖泊池塘和河流中。

本文指导专家:戴海文,浙江医院急诊科主任,主任医师。从事急诊临床工作20余年。兼任中华医学会浙江省急诊分会委员,浙江省医学会灾难医学分会委员。擅长急危重病人的抢救诊治工作。


何先生和两个孩子在深圳的一处景区玩水,当时玩得还挺开心,可是没过两天,何先生就出现头痛咳嗽等症状,当时以为是感冒了,就吃了感冒药,没当回事。可病情不断加重,何先生赶紧就医,经过检查发现他感染了阿米巴变形虫,病情由化脓性脑膜炎,发展为脑疝和瞳孔放大,最终不治身亡。

阿米巴变形虫感染,无一例存活

戴海文主任医师解释,患病这与个人的抵抗力有关。这种被人们换作“吃脑虫”的阿米巴变形虫,会感染皮肤、鼻窦、大脑以及身体的其他器官。疾病始于面部、躯干,接着进展到脑部引起脑炎。这种致病生物存在于多数湖泊池塘和河流中,且在温暖不流动的水中易繁殖迅速。阿米巴脑膜脑炎发病急骤,病情发展迅速。开始有头痛、发热、呕吐等症状,迅速转入瘫痪、昏迷,最快可在一周内死亡。据统计,全球每年有5000万人会感染寄生虫,进而引发相关的脑病。需要知道的是,这种脑病是十分可怕的,每年约有5万人因此死亡。2016年8月,美国南卡罗来纳州小女孩感染食脑虫后死亡。戴海文指出,不止阿米巴变形虫,被其他寄生虫感染病情也十分凶险!

江西一名10岁的小男孩阿飞,由于经常直接饮用井水,就不慎被寄生虫感染。

阿飞被寄生虫感染之后,除了面部及右侧肢体不断抽搐之外,医生还在阿飞的脑子里找到了一条长约7.5厘米的裂头蚴寄生虫!当地医生表示,“脑裂头蚴的这个疾病,是通过一些动物的粪便,排到野外的生水里,然后在生水里孵化成原尾蚴,不加注意误服了这些生水后,裂头蚴就会在体内生长。”阿飞这次得了这个病,可能和他喝生水的习惯有关。

预防“吃脑虫”,做这些事前千万注意

戴海文说,虽然这种病比较可怕,但还是可以预防的,主要是市民要注意卫生,避免接触到污染的池塘或水池里的水。具体来说,有以下几点要千万注意。

1.不要让未经消毒的水体接触鼻腔

在不流动的水体、死水塘等游泳、洗脸时,大多数人都没有防护意思,任由水体接触鼻腔,极易导致食脑虫感染。做到了这条,基本可以避免感染。

2.不饮用和使用长期不流动的水体

因外出旅行等原因长期未在家,自来水管中的积水可能存在食脑虫,要将不流动的水体排放干净后,才能继续使用。

3.尽量不与水底淤泥形成的尘埃接触

在清理河道、池塘等时,清理出的淤泥要及时正常处理,不要放在阳光下曝晒,在空气中形成尘埃。虽然通过尘埃感染食脑虫的机率较少,但仍不排除此种可能性。

4.最好不要吃生的东西

为了有效预防寄生虫感染,平时最好就不要吃生的东西,改变不良习惯,不用蛙肉、蛇肉、蛇皮贴敷皮肤、伤口,不生食或半生食蛙、蛇、禽、猪等动物的肉类,不生吞蛇胆不饮用生水等都是预防本病的有效措施。

5.身体出现不适症状要尽快就医

在与不干净水体接触之后,如身体出现头痛、发热、呕吐、眩晕、嗜睡、精神错乱等症状时,要及时就医检查,尽早发现是否食脑虫感染,采取措施进行治疗。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脑虫,医院,防范,寄生虫,阿米巴,感染,水体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