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姑息治疗有特色

2016
10/21

+
分享
评论
北京大学首钢医院
A-
A+
姑息护理(台湾又称安宁疗护)旨在提高生命末期患者的生活质量,是人文关怀也是民生问题,而在我国关于姑息护理很多医院还是空白,可现实的需求问题却亟待解决。


姑息护理(台湾又称安宁疗护)旨在提高生命末期患者的生活质量,是人文关怀也是民生问题,而在我国关于姑息护理很多医院还是空白,可现实的需求问题却亟待解决。为了提高专业疗护技术、拓展护理思维,更加专业的服务于需求患者,同时筹备建设我院安宁病房,在院领导的大力支持下,我们一行三人于8月15日—29日在台湾马偕医院接受了安宁疗护相关知识培训。


 两周的培训虽然短暂,但所学习的内容十分充实。马偕医院安宁疗护中心为我们安排了全方位的课程,从中心主任方俊凯,到中心医师、护理师、社工、心理师、关怀师、牧师,每个人都从自己的角度为我们分享安宁疗护的经验,使我们对安宁疗护的工作内容有了更加系统的了解,也为我院今后安宁病房的建设提供了很好的启示。

初到马偕医院,负责人先带我们参观了安宁疗护中心,每一处精心的布置都让人眼前一亮。病床上浅绿色的床单,温暖了整个病房;墙上的壁画,让人有一种家的感觉;宽敞的房门,更加方便病床的进出;病房外面的小花园,可供病人休息散步,即便只是观赏也让人心情舒畅;三楼的阳光房,使卧床不能外出的病人也能沐浴阳光;时空信箱,寄托着家人对病逝者的思念……一点一滴足见暖心与人性,使生命的尾声舒适、宁静。


我们有幸参加了安宁病房的团队查房,感受最深的是他们所关注的不单是患者的躯体症状,而是包括身体、心理、社会、灵性等多层面。犹记得在团队会议上他们讨论过的一个问题是如何帮助一个病人实现最后的愿望,“最后的婚礼”“佛前的跪拜”……能为患者做的,她们从不推辞。一个个感人的故事让人动容,也更让我们有了努力的方向。

另外,我们了解了台湾的安宁疗护分为四种:住院安宁、居家安宁、安宁公照和社区安宁。住院安宁,指的是在医院设有单独的安宁病房,供需要的患者入住,提供安宁照护。居家安宁,指患者在家,由医院安宁中心的医护工作者定期上门访视,完成治疗护理等工作。安宁共照指在院病人符合要求者可以接受安宁中心和原病房医护工作的共同照护。这些都为我们将来安宁照护的发展提供了思路。

作为护理工作者,我最期待的是能够学习到有关安宁护理方面的知识,幸得马偕医院的老师安排妥当,有几位护理师分享了她们在灵性照护、舒适护理、伤口照护、尸体护理等方面的工作经验,使我受益匪浅。关于舒适护理,包括身体的清洁、淋巴水肿的按摩、冥想、画画、音乐疗法等等。尸体护理也并不是简单地堵七孔,还包括帮助患者画个简单地妆容,使患者有尊严的离开,同时也使患者的家属得到了相应的安慰,减少了亲人逝去的痛苦。这些工作看似简单但真正做起来却是要花费大量时间的。一个淋巴的水肿按摩就要用至少半个小时、为癌性伤口的病人换一次药也要用大概半个小时,这样的工作,她们一天要为病人做三次。我询问过护理长,是什么支持这里的护理工作者没有怨言的去做这些事情,她说“因为爱”,多么简单而有力的回答。是啊,作为护理人员最难能可贵的就是爱心,那种不计回报、全心付出的精神。


通过此次学习,我们学到了很多新的安宁疗护的理念,也了解了相关护理工作将如何开展,这更加坚定了我们发展本院特色安宁病房的信心。学习了台湾马偕医院的成功经验,我们相信我院安宁病房也会为肿瘤患者后期护理提供更加专业、完善的服务。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姑息治疗,特色,台湾,马偕医院,病房,患者,经验,病人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