腰痛不见得是腰病

2016
10/18

+
分享
评论
中华网好医生频道
A-
A+
腰痛,每个人都不陌生,一提到腰痛,不少人会笑问:是不是肾虚了?那么,腰痛究竟是不是肾虚造成的?腰痛应该如何规范治疗?我们应该如何防止腰痛的发生?

指导专家/解放军316医院麻醉疼痛科主任 顾柯

腰痛,每个人都不陌生,一提到腰痛,不少人会笑问:是不是肾虚了?那么,腰痛究竟是不是肾虚造成的?腰痛应该如何规范治疗?我们应该如何防止腰痛的发生?带着这些问题,我们采访了解放军316医院麻醉疼痛科主任顾柯。


病因:80%的腰痛源于姿势

顾主任指出,腰痛并不一定都是肾虚,从西医角度来讲,首先要考虑是不是骨结构发生了变化,有没有腰椎间盘突出,或者骨裂、侧弯、骨质疏松;其次,可能会考虑肌肉、筋膜出现问题。

“在就诊的腰痛患者中,80%的病因都是姿势不正确。”顾主任介绍说。

1、久坐:人坐着的时候,腰椎承受的压力是平躺的2.5倍,如果一个人每天坐着的时间超过3小时,那么就是一个腰痛的潜在患者;

2、窝在沙发里:现在人喜欢窝在柔软的沙发里,这时候肌肉是处于放松的状态,是不起支撑作用的,腰椎是塌陷的,所有的压力都在腰椎上;

3、跷二郎腿:跷二郎腿坐着的时候容易弯腰驼背,造成腰椎与胸椎压力分布不均,长此以往,势必压迫脊椎神经,引起腰背痛;

4、非正常运动:比如搬重物、跑楼梯、运动过量等,都会造成腰背肌的劳损;

5、不正常的康复理疗:比如洗浴中心的按摩、踩背,肌肉确实得到了放松,但是腰椎很容易受到损伤;

6、骨质疏松:当骨量流失一大半时,骨骼中纵横交错的骨小梁断裂的次数和部位就会增加,形成多处“微小骨折”,从而导致骨痛。

自测:你的腰痛提示什么病

“腰痛其实只是疾病给我们的一个信号,在它的背后有着各种不同的病因,可能大家都是腰痛,但是真正的病却不同。”顾主任介绍说。

1、腰椎盘突出:如果久坐后站起来,根本没法一下子站起来,需要扶东西,开始走动也会疼,感觉腰像断掉了一样,那么一定要去排除一下,看是不是已经有腰椎间盘膨出、突出,或者腰椎间盘关节不稳定,或者是腰椎小关节的紊乱;

2、肌肉劳损:如果表现的是久坐之后站起来困难,但是走一走就好了,这种情况基本上可以判断是腰最长肌运动系统的疾病,最长肌变短了,出现疲劳或者劳损;

3、小关节紊乱:如果打个喷嚏突然出现疼痛,或从床上下不来,这种情况一般属于小关节的绞索,或者是骶髂关节位置的变化引起的疼痛,位置的急剧变化会引起突然性的疼痛;

4、泌尿疾病:如果腰痛同时伴有小便浑浊、疼痛,睡眠不好,浮肿,疲乏,建议去看看内科,查查肾功能,排除肾病、尿路感染等;

“另外,如果最开始是腰痛,后来会出现大腿、小腿,甚至脚麻木,这种一定要做个核磁,建议进行深一步的检查治疗。”顾主任补充说道。

防治:腰痛如何自我治疗?

“对于一些较轻的腰痛患者,排除了椎体滑脱、错位、结核等情况,建议患者进行自我康复。”顾主任介绍说。

1、游泳:游泳时人在水里呈半失重状态,腰椎压力比平躺还要小,水压也会对身体进行按摩,蛙泳时,对颈背肌和腰背肌的锻炼,正好类似于“燕飞”,燕飞是一个被动强迫腰背肌和髂腰肌、腰大肌强化训练的动作;

2、自制药包:一般会推荐选用当归、川穹、透骨草、乳香、末药各10-15克,干姜30克,食盐500克,将中药切碎,用布包起来,密封,放在微波炉加热后放置在腰痛处,温度以自己能承受为准,一定不要烫伤皮肤;

3、康复动作:

A、后踢腿:注意用腰肌带动大腿后踢;

B、弯腰背曲:背曲这个动作对腰椎正常弯曲度起到恢复作用。

“一定要注意,这些动作的前提是,患者没有腰椎滑脱、错位、结核等病情,每个动作每天做30-40个,对腰背肌、椎关节有一定的康复作用。当然还要少做弯腰、低头动作,因为弯腰时对腰椎的压力是正常的3倍,比坐着还要重。”顾主任强调。

“如果在腰痛的同时出现腿麻、腿动不了,一定要及时就医,不要盲目就医,不要随便按摩。”顾主任介绍说,一定要获得正确的诊治之后再进行治疗,现在腰痛的治疗除了常规的用药、手术以外,更多的我们会推荐微创治疗,与开放性手术类似,但是手术时间很短大约一小时,切口小,像烟卷那么大,术后8小时可以下地活动,对上班族是一个非常好的选择。

专家简介:

顾柯,主任医师,医学硕士。解放军316医院麻醉疼痛科主任。首都医科大学附属11临床医学院微创中心客座教授;北京东直门医院疼痛科客座专家。《中国医刊》、《中国医药科学》编委。

擅长治疗颈椎病、腰椎间盘突出、腰椎管狭窄、骨性关节炎及各种不明原因引起的疼痛,尤擅长椎间盘源性疼痛(颈肩腰腿痛)的各种无创治疗和内窥镜下椎间盘摘除术、臭氧、射频等微创手术以及臭氧筋膜松解术。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腰病,腰痛,骨质疏松,顾主任,腰椎,关节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