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雨创始人张锐早逝,与跨医疗行业有关

2016
10/07

+
分享
评论
深度睿智
A-
A+
跨界医疗服务必须基于正确的战略选择。其次是懂人才,再次才是懂营销。

导读:跨界医疗服务必须基于正确的战略选择。其次是懂人才,再次才是懂营销。

众所周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号召回响了几年,总之就一个感觉:创业的观念确实深入创业者之心,但要说到公司经营的方法、财务学的基本常识、管理学的ABCD,又很难从创业者口中得到靠谱的回答。

譬如跨境电商蜜淘网,融资三千六百万,在很多人眼里算是十分成功。结果几年下来惨谈经营,完败给了行业巨头,最后只能宣布倒闭,遣散员工了事。再比如据传是由18岁辍学少女创建的某网购平台,成立一年多,自称估值六千万,结果是盲目扩张,大量裁员,企业生死尚在未定之天。这便是中国式的创业:一切行动向钱看,其他基本靠忽悠,成功七分靠运气,投资全靠跑关系。这样类似的例子还真是不胜枚举。

医疗行业创业难,这到底是危言耸听还是严酷事实?

这些年,在医疗领域有不少创业人士,其中尚能成功者却寥寥无几。当然,医疗服务领域创业者头衔都是相同的很高大上的“创始人兼CEO”。而医疗行业创业环境是无法符合“创始人兼CEO”的种种期待。

10月6日这一天,多个医疗和科技官博也都发布了 春雨医生创始人张锐于当日凌晨因心梗去世的消息,此消息几乎被微信朋友圈刷屏了。其实,事实真相则是春雨医生创始人张锐倔强的姿态背后,以其曾说过的话给验证了自己:“移动医疗是一个全新的行业,没有可学习、可抄袭、可模仿的对象,都的自己磕”。张锐还说过:“自己不懂医疗行业,不知行业的水深水浅,所以才会无知者无畏地去干事”。

鉴于医疗行业资源分布的错综复杂,自2011年至今,对于跨行业进入医疗领域的张锐来说,春雨医生的发展始终受到质疑。2015年10月份,春雨医生就被爆出倒闭传闻。诚然,春雨医生创始人张锐的早逝,更多缘由还是面临着公司运营资金链和公司能否可持续发展造成的各种压力,导致自身健康素质低下,促进其身体诸多不适加剧,健康状态处于恶性循环,诱发了根本没有急救时间的心梗发生。

无疑,创始人张锐只看到投融资为创业者提供的只是资金杠杆,而没有更进一步看到,能够获得投融资支持者的毕竟是少数,并且,更要命的是,投资并没法直接帮助创业者创造市场需求。不少创始人恰恰就掉进这个坑里面。从春雨医生资金链补救无果,投融资之间凸显的明显落差来看,显然,春雨医生这种浮躁短视的境况为其能否“浴火重生”写下了一个厚重的注脚。

无可置疑,医疗市场的竞争是一种此消彼长的门槛,当现在的春雨医生专家医生团队依然执着在“轻问诊”层面的时候,再高举什么逢意不胜的所谓大旗,渲染什么经营铁律或营销绝活,都无济于事。也就是说,即便是春雨医生做得比较好,即便拥有过硬的硬件实力和丰富的医疗资源,但在资源整合上缺乏创新性,扮演着陪跑的角色,特别是在服务质量上,还没有实现对医疗服务缺口的很好补充。换句话说,春雨医生具有亮点也好,核心价值观也罢,本质上都是一种外界渲染出来的伪逻辑,其本质就是自己公司实力不济、技不如人。

资本纷纷强势入局医疗,创始人摆正姿态才能促发展

首先懂行是医疗业态最根本的生存和发展逻辑,正因为懂行才能在遇到战略上的风雨飘摇时,最终做出正确的战略选择。其次是懂人才,再次才是懂营销。

资本方之所以找来外行人,就是期望以“无知者无畏”的心态,用资金砸开行业壁垒。特别重要的一点是医疗行业本身的水很深,跨界的人跑进来,趟两下感觉很简单,就开始疯狂地干,试了几下之后发现水很深,根本解决不了问题。而这个过程中其实是看不明白产业方向。

那么,问题来了,目前大部分医疗创业公司运营情况和未来的财务预期,其实很不理想。在这当中,新创公司的命运则不能由于创立者的经验和运营手段的不足,而面临更大的不确定性。换言之,这种自筹资金式的创始人创业,一旦失败,不但实现不了致富的愿望,反而会令大量的创业者“返贫”。

当创始人过了创业最开始的阶段,需要下沉到行业里提供服务时,难度一下子就上来了, 到深水区的时候,会越来越觉得真正要做一家好的医疗服务公司其实很难。这要考验行业理解力、服务的能力、团队建设和文化等方面。因为懂行的专家团队,可以避免策略摇摆不定、产品随波逐流的黑洞。如果想要闯过深水区就一定要懂得医疗服务消费者的需求,一定要懂医疗业务的人来操盘,而不是用简单地用资本购买的技术冲击现有的医疗服务流程和逻辑。

以此来看,医疗服务公司想走的更远是需要自身赚钱的,资本市场的钱也是基于运营利润或预测利润而进行放大的。由于资本需要实现最大化地增值,所以它会自动寻找最能赚钱的一切因素。不过现有的医疗服务公司技术水平,不足以支撑未来的业务价值链所需要的技术要求。

另外,考虑到人性贪婪、欲望无限之局限,长期指数增长不可能持续,特别对于那些在过去快速发展中积累了相当实力的医疗公司来说,必须看到昨天的辉煌增长很难在明天重复,未来发展需注意防范无意中可能产生的财大气粗、自以为是,以减少因个人激情冲动而可能引发的盲目投资、盲目发展。当医疗公司增长的范围超越每家公司的战略定位领域、当发展的速度超越了公司经营管理能力的范围时,增长就是陷阱!必须高度警惕。

显然,在现实医疗行业创业中,很需要了解目前真实的医疗产业已进入了深水区时间段(所谓深水区就是不停地有新竞争对手入局,新技术不断涌现,产业格局深入变化,却无人能看出未来的方向)。在这个时间点上,投资医疗服务开始回归理智,该反思和思考如何在医疗服务深水区时期,医疗服务改进是一个长跑的过程,做好一家真正的医疗服务公司至关重要。

作者:郭俊  原省级三甲医院副院长,主任医师。运营管理职业院长。资深民营医疗行业观察与实践者。文章如其他平台转载之,需要通过作者授权。 微信:GJ092653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春雨,张锐,医疗,春雨医生,创始人,创业者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