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雨的张锐安息,警惕冠心病这颗“地雷”

2016
10/07

+
分享
评论
周鹏心视野
A-
A+
活着,应该是在健康的基础上富有成就;而不是为了“成就”而疯狂燃烧和透支自己的健康和明天。

44岁,44岁,年富力强、光辉灿烂的年华,又一巴尔扎克笔下“中年,人才风度正翩翩......”的创业者突然离开我们了......

愿互联网“颠覆医疗”时代“壮志未酬”的春雨医生掌门人张锐先生安息;更愿那些人到中年、风雨兼程中志在“各领头上天一方”创业者们重新审视一下自己的人生:——活着,应该是在健康的基础上富有成就;而不是为了“成就”而疯狂燃烧和透支自己的健康和明天......                                                                                                                                                                                                                                     ——题记

生命的基本特征是新陈代谢,这有赖于心脏时刻不停地跳动。心脏,也需要新鲜血液和氧来维持其自身的代谢和营养。然而,在漫长的生命进化过程中,人类心脏自身的血液供应系统——冠状动脉进化得相当缓慢、脆弱,极为容易发生病变。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冠心病)是引起心脏自身血液供应障碍的主要原因,病理上,它包括心肌缺血和急性心肌梗死两个过程。前者是指粥样硬化斑块引起血管腔的部分堵塞,导致心肌供血相对或绝对不足,引起短暂的、可逆的心肌缺血、缺氧,在临床上大部分病人表现为与体力活动或情绪波动有关的心绞痛,但部分病人可以没有症状;急性心肌梗死是指长时间的严重缺血、缺氧以至心肌产生不可逆的坏死。

冠心病又是心脏性猝死的主要原因——80%心脏性猝死患者有冠状动脉粥样硬化。

80%的心脏性猝死患者,没有机会到达医院,目前,我国冠心病的发病率正在急剧上升,发病年龄则呈日益下降的趋势,近年来,不少年富力强的中年人因急性心肌梗死而进入急诊室,甚至有很多还未到达急诊室就死亡的悲剧。 据世界卫生组织估计,到2020年左右,我国和其他发展中国家一样,会迎来冠心病的”流行”顶峰。

冠心病是一个可治疗的疾病。许多医生把冠心病比喻为存在于病人体内的“地雷”,这有两层含义:第一,危险——不知这个‘地雷’什么时候被触及引信,但每次发作过程中,都可能发生急性心肌梗死或猝死,多数情况下悲剧是无法挽回的;第二,可治——冠心病的现代治疗手段可以成功地解除这个“地雷”,解除其对患者的威胁。

把冠心病作为一个埋在体内的“地雷”来描述,这更主要是针对广大中青年人,他们的胸痛症状和老年人的胸痛症状相比,不完全符合典型冠心病心绞痛的特点,他们动脉粥样硬化斑块和堵塞的管腔的面积也往往也就是40%-60%左右,但这种不稳定的易损斑块就像北方薄皮大馅的水饺,放在锅里煮的时候很容易破。在长期焦虑、疲劳、熬夜、吸烟等作为诱因的基础上,体内应激激素之一儿茶酚胺量子式释放或儿茶酚胺“风暴”导致斑块更容易破裂。斑块一旦破裂、引起急性心肌梗死或心脏性猝死。

这种狭窄在40%-60%之间、未达到冠脉搭桥或支架植入水平的、平时又不引起典型胸痛、缺乏警报症状的易损斑块相当危险。一旦破裂后,斑块释出的胆固醇结晶等物质立即激活凝血系统和血小板,形成闭塞性血栓——蘑菇云从破损处升起,完全堵塞血管,导致整个下流地区没有血流供应,许多患者很快就会出现恶性心律失常。这种情况,70-80%的患者是无法到医院进行及时抢救而就“悲剧”了的。

所以,冠心病是一颗埋在体内的“地雷”:可治但没有引起注意时又极其危险,对于心绞痛不是很典型、冠状动脉狭窄不是很严重的广大中青年患者朋友来说,更是如此。

初步判断您体内是否存在冠心病这颗“地雷”

60%~70%的冠心病病人都有发作性胸痛的表现,特征为:

1.疼痛是的部位:主要是胸骨后非对称性疼痛,位于中上部,范围一般是人民币1元大小,但可大可小,边界模糊不清。

2.诱因:除少数变异性心绞痛外,胸痛通常是在体力活动或情绪激动过程产生。这种疼痛一般出现在体力活动或情绪激动的当时而不是在其后。有少部分冠心病病人可以表现为牙痛、咽痛或头痛,但这种疼痛一般也和体力活动有关。

3.性质:典型的冠心病胸痛一般是胸骨后的压榨感、紧迫感,偶尔有濒死或恐惧感,一般不是针刺或刀割样感觉。

4.放射性疼痛:部分冠心病病人左侧肩胛部有钻心样钝痛,前臂内侧不适,小指和无名指麻木或钝痛。

5.持续的时间:胸痛一般只持续3~5分钟,停止活动或舌下含硝酸甘油几分钟后自然消失。疼痛超过20分钟以上舌下含硝酸甘油不缓解,要警惕心肌梗死。

男性和绝经期后的女性病人,若有以上特征的发作性胸痛,提示体内很可能存在冠心病这颗“地雷”,应立即找心血管专科医生,通过一些必要的辅助检查,以明确诊断和及时治疗。

当代稳定和排除“地雷”的方法:

生活方式改变和正确、及时的药物治疗、经皮冠状动脉介入治疗(PCI,球囊扩张及或加支架)和冠状动脉旁路移植术(CABG)是冠心病现代治疗、也是排除或者稳定这颗“地雷”的三条主线。 

稳定“地雷”的方法之一:正规的药物治疗

正确的药物治疗可以有效地缓解心绞痛,提高生活质量,延长病人寿命,而且是其他治疗手段成功的必要条件。对治疗冠心病有效或有益的几类药物是:

1:“他汀”类药物:心血管疾病领域内,目前救患者第一位的处方用药,1000个患者中,可以延长29名患者的寿命;

2:阿司匹林:这是经大规模临床试验证实了的、价廉物美的、能大大降低冠心病和再梗死发生率的良药;

3:β-受体阳断剂:这也是经证实了的、有效又有益、在冠心病现代治疗中几乎不可缺少的良药;

4:钙拮抗剂:能有效地缓解心绞痛,对冠状动脉痉挛引起的心绞痛效果很好;

5:硝酸酯类:能有效地缓解心绞痛,提高病人的生活质量,对冠心病的远期预后无不良影响。除以上药物以外,波立维等抗血小板药物、抗血栓药肝素和转换酶抑制剂等在冠心病不同情况下的治疗中都占有很重要的地位。

药物治疗是冠心病现代治疗的基础。支架和冠脉搭桥等治疗手段,建立在药物治疗的基础上。

         排除“地雷”的手段之一:溶栓治疗

平常有发作性胸痛的病人,若出现严重而又持续的胸痛超过15分钟,舌下含硝酸甘油又不能缓解,应高度怀疑急性心肌梗死的可能,病人家属此时应拨打120急救电话或立即送病人到医院。医生经检查做出急性ST段抬高的心肌梗死诊断后,如果无条件及时转送到有经皮介入治疗的医院,应立即进行溶栓治疗(对非ST段抬高的心肌梗死或不稳定型心绞痛,不进行溶栓治疗)。现代病理学已证实:在冠状动脉粥样硬化基础上,血栓的急性形成引起血管腔的急性闭塞,导致冠状动脉的曲流中断是急性心肌梗死发病的基础。溶栓治疗是通过静脉内输注尿激酶、链激酶等溶解血栓药物,以达到开通血管、恢复心肌血流灌注的目的。这种疗法适用于起病后12小时内到达无条件开展经皮冠脉介入治疗(PCI)的医院、远道转送其它医院又很耽误时间的患者。以6小时内为佳,其血管开通率达75%左右。起病后越早接受治疗,疗效越明显。起病后1小时内溶栓,在每1000名病人中可多救活35人;而起病后7~12小时内溶栓,在1000个病人中仅多救活16人。因此,时间就是生命!

排除“地雷”的手段之二:经皮冠状动脉介入治疗(PCI =球囊扩张及或加支架)

PCI是一种近20多年来发展起来的利用高科技技术治疗冠心病的一种介入性治疗手段,对ST段抬高的急性心肌梗死,PCI、支架植入是挽救生命于万一的最有效的措施;对药物治疗不能有效缓解的缺血相关的症状的患者,PCI、支架植入可以缓解症状。具体方法是从病人四肢的动脉(手腕上的桡动脉或大腿根部的股动脉等)血管插入一根特殊的细小导管,在X线的引导下到达冠状动脉开口部位,先行冠状动脉造影,在明确病变的部位、性质、严重程度后,再送一根前端带有球囊的导管到达病变处,在体外对球囊进行充气以扩张病变血管。如果单纯的球囊扩张效果不满意,一般还要送入一个用激光打磨切割成的合金支架到病变处,以支撑血管,从而达到使血管充分开通的效果。

根据病情的急缓可将PCI分为急诊PCI和非紧急的择期PCI。前者主要适用于急性心肌梗死的早期治疗和药物治疗无效并且病情有明显恶化的不稳定心绞痛病人;后者主要用于病情稳定的冠心病病人。国内自80年代引进该技术以来,发展很快,特别是急诊PCI,是当今挽救急性心肌梗死患者最为直接、迅速、可靠的方法。和冠状动脉搭桥术相比,PCI具有不开胸、不全麻、对病人创伤很小的优点。它的血管开通程度远高于溶栓治疗,几近100%,但对稳定型心绞痛患者,PCI不能预防心肌梗死,也不能降低冠心病的总死亡率,其疗效不及“冠脉搭桥术”,而且存在术后再狭窄和支架内血栓形成的可能,因此,PCI并不能减少术后患者的用药。

         排除“隐患”的手段之三:冠状动脉旁路移植术(CABG,冠脉搭桥)

CABG也称为“冠脉搭桥术”。它是从病人身上取1根或者几根不影响其它脏器生理功能的又不易发生动脉粥样硬化的静脉或动脉,一端连接于主动脉根部,另一端连接于冠状动脉病变处的远端,正好绕过有病变的冠状动脉部分,像一座“桥”到达远端的心肌。“冠脉搭桥术”不但可以解决药物治疗和PCI在冠心病治疗中面临的难题,如冠状动脉分支处病变、合并糖尿病的多支多处病变和无保护的左主干病变等,而且是目前最彻底的血运重建方式。搭桥术后很快可以恢复正常工作,其早期心绞痛症状的消除率高达85%~95%,65%以上病人术后5年无心绞痛,5年生存率为93%,10年生存率80%。即使3支冠状动脉发生病变伴心功能受损者,7年生存率也可达90%。以往多采用大隐静脉作为“桥血管”,随着手术技术和器械的完善与发展,目前外科医生更愿意采用内乳动脉、桡动脉等做“血管桥”,长期畅通率和生存率更高,预后更好。

冠脉搭桥术一般需在全麻、体外循环和心脏暂时停跳下进行,这是病人对该疗法的主要担心所在,近年来,对一部分选择的病例,心脏不停跳搭桥、脱泵搭桥已经在达芬奇机器人辅助下的微创冠脉搭桥也取得巨大成功俄罗斯前总统叶利钦、美国前总统克林顿和美国加州前州长好莱坞的肌肉男斯瓦辛格等接受的就是冠脉搭桥,雄辩地说明冠脉搭桥术已经相当成熟。

冠心病,危险且夺命—— 一颗埋在体内的“地雷”;

冠心病,长期的焦虑、疲劳、熬夜、吸烟等很容易触发地雷的“引信”——触发急性心肌梗死和猝死;

冠心病,可治——及时正确的治疗就是“工兵挖地雷”——可解除危险,长治久安。

10个心肌梗死,9个可被预测;6个心肌梗死,5个可被预防。

祝各位人到中年、正在创业道路上风雨兼程的朋友们:——在健康的基础上富有成就!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冠心病,地雷,春雨,心肌梗死,冠状动脉,病人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