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我离去之前》(连载二十)—公布病情

2016
09/23

+
分享
评论
健康界悦读
A-
A+
我创下了马偕首位院长向全院员工公布自己罹患癌症的纪录。我万万不愿意自己的罹病成为院内的流言蜚语,我有义务向一起为医院打拼的同事交代自己的健康状况,也期许自己能树立这个典范。

我创下了马偕首位院长向全院员工公布自己罹患癌症的纪录。我万万不愿意自己的罹病成为院内的流言蜚语,我有义务向一起为医院打拼的同事交代自己的健康状况,也期许自己能树立这个典范。

在全院大礼拜公布病情

我向来是个很少做梦的人,过去自我安慰,我的人格塑型与人生目标在成长过程及白昼时分,已充分梳理妥善,无须再透过夜里做梦对潜 意识进行整理和补偿。然而,2012年4月17日晚上,我难得有一个深刻且清晰的梦,醒来后,我在记事本中写着:昨天梦见我和许多智慧人士聊天,受益良多,他们都不认识我,聚会的最后我告诉他们,你们必将再与我相遇,因为我是……Superman!一跃而起,进入蔚蓝天空,翱翔天际,然后在水边休息。

这是什么样的启示啊?!

那一天,是我将进行第二阶段化疗的开始。

那一天,也是医院每周例行的大礼拜,我做了一项这所历史悠长的医院创立130 多年来的惊人举动──我创下了首位院长向全院员工公布自己罹患癌症的纪录。在大礼拜上,我向全体马偕人说明了自己的病情,同时恳请大家固守马偕,愿神带领我。

恳请同人携手,固守医院

当天一早,约有两三百名员工出席大礼拜,这是马偕这所基督教医院的美好传统。礼拜结束后,我在台上对着同人说,经过诊断,我罹患了淋巴癌,所幸上帝怜悯,这种癌症有70% 的机会可以控制,我在接受治疗期间,也不会松懈怠慢自己的职务。

我也与大家互勉:一个多月后,我们就要接受医学中心和教学医院的医院评估,这是医院极为重要的一役,我们唯有同心协力,一起奋力跃升。同时我也向大家保证,虽然医院才经过院内新旧院长交接,但绝无新旧朝代派系问题,大家都是马偕人,都是一家人,必须一起携手为维护医院的名誉努力!

我在就职后即曾向同事们宣誓:从当选院长开始,就放下一切“竞争”,即刻开始“做院长”,如果有人发现杨育正回过头去清算、斗争,刻意排挤、压迫任何人,我请求大家鄙视我、唾弃我!

3月底我确定患癌后,两个因素曾让我慎重考虑自己的去留:一是“若病情需要,得去他院治疗”,我必须要卸除院长之职;二则是面对5月将至的医院评估,“若因病无力率领全院同人通过考验”,我也必须要将院长一职让贤。院长一职并非私人权柄,该是为医院服务的职责,能否挑起担子是唯一考量标准。

我万万不愿意自己的罹病,成为院内暗处流传、臆测的流言蜚语,我有义务向跟我一起为医院打拼的同事交代自己的健康状况,我也期许自己能勇敢面对,树立这个典范。

迎向医院评估的挑战

由于淋巴癌治疗的胜算高,又只需要内科治疗,其间我虽然因药物副作用,在每次为期两周的化疗及标靶药物疗程中,会有一周因嗓音受影响而无法发声,所幸有医院行动医疗网,我得以不中断职务,无论住院或在家休息,都能处理公事,带病亦能与同人一起打拼。

医学中心评估确实是医院最大的挑战与事业,我们没有失败的余地。这不仅仅关乎一旦医院由医学中心层级除名,立即要面对有形损失,保守估计财务上的收入至少减少一成,因为健保依医院层级分级,医学中心各项目的赔付比例较高。

更无法承受的是各种无形损失,除了对医院运营的影响将连带扩大之外,过往马偕的开拓者及前辈们一步一个脚印奠定下的名声、质量的根基以及民众对马偕的信赖,都可能动摇,万不能在我们的手里破败、沉沦。

但一次医学中心的医院评估共有238 项,教学医院评估有167 项,共有405 个项目之多,从医院硬件设备、人员配置、发展指标、服务质量到核心价值,事无巨细地检视,并且要整理出从评估起算前两年的资料佐证。

我的病,把全马偕人的心黏合在一起

医院评估是现在由政府成为医疗单一买家的全民健保体制下,所有医院发展最重要的“ 大会考”,正常状况下,碰上每四年一次的医院评估,得花上足足一年来准备。

然而,2012 年的医院评估,对马偕而言是有史以来最严峻的挑战。由于前任的领导团队与董事会间某些目标上的落差,让准备工作未能全面启动,我在12 月底正式接任,立即要面对不到半年之后的评估,又碰上自己的癌症来找茬。

雪上加霜,是原本外界理所当然预料马偕所处的状况。但连我自己都意外的是,我的病,竟像一支强力黏着剂,把马偕全体上上下下的心,快速又紧密地连在一起,也像一把熊熊烈火,瞬间燃烧起马偕人的热情与雄心。

“马偕不能输!”这股气势在院内升起。“院长生病了,都没有停下来,我们怎能放弃?!”我何其有幸,能有这么一群可爱的同人体贴的心。每回我在医院评估相关会议上分派的任务和制定的目标,与会同人总是奋力达成,而且是“拼命”地去达成。

“因为院长也在‘拼命’中!”会后大伙儿打气地拥抱,余温仍一直在我的胸膛沸腾。我办公室每天都会接到卡片,每一张都是我从医生涯最珍贵的“证书”,证明我的生命充满恩典。护理同人更利用下班时间亲手折出千颗小星星,每一颗星都是由一颗真心写下的祝福小语,我相信那亦是助我抗癌成功的标靶药。

啊,我如何能不“拼命”!为了这个有着令人无比骄傲历史的医院,为了这群仍相信传统价值而愿毫无保留效力的同人。

▲ 同人们折出的每一颗星星,都是我最好的抗癌标靶药。

我们办到了!马偕人办到了!

连续三天的实地评估顺利通过,评估委员在最能反映医疗质量的“医疗照护组”中,只给我们一条意见,希望我们转给次级医院诊所的病人可以再提升、努力。第二阶段的口头报告,对于配合地方卫生政策的小区服务、公共卫生、医疗援助等任务,马偕当然毫无疑义地全力以赴、全面落实。

事后我听闻,评审委员在马偕实地评估后,即发出“马偕的士气好高昂”的惊叹。我以我的同事为荣,更以我服务的医院为荣。

这些年多少不为人知的风风雨雨,我们心急、我们心慌,不容许再有时间蹉跎。我深信每位愿与马偕共荣辱的同事,都有同样的焦虑与危机意识,因而愿意扛起自己那一块砖、一根桩,拉动医院前进的轮。愿意重新归队的张文信副院长,便是其中一人。

文信有杰出的工程才能和使命必达的卓越执行力,让他30岁出头就被拔擢,曾是医学中心最年轻的副院长。15 年前,他却遭遇流言蜚语,最后不明不白又无可澄清地黯然而去。我经遴选出任院长后的第一件事,便是致电给他,邀请他回到马偕。

“我的家人不会同意的。”家人心疼他的委屈,不愿他再回到曾经的是非之地。但当我上任不久遭黑函投诉到周刊的报道登出后,当晚便接到他主动来电:“院长,我愿意和你一起努力!”

这是马偕还他清白和公道的时刻,也是我们当为一手栽培我们的马偕挥走阴霾的时刻。文信是我的小巨人、大天使。

我的每个同人都是我的小天使,陪伴我穿越黑暗,在黎明来临之前,我清楚看见,自己遭遇一切的磨难考验,都是为了迸发更大的能量,而能去一个更美好之境界。

一跃而起,进入蔚蓝天空,翱翔天际,然后在水边休息。

我的那个梦啊,或许我了解了梦境密语里暗藏的启示!


京东购买链接:http://item.jd.com/10385810699.html

淘宝购买链接:https://item.taobao.com/item.htm?spm=a1z10.1-c.w4024-12612115753.2.MnFDtc&id=532948849134&scene=taobao_shop

手机微店购买:https://wap.koudaitong.com/v2/goods/278uth6uyskvz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病情,连载,公布,医学中心,医院,癌症,院长,同人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