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术治疗精神疾病

2016
09/23

+
分享
评论
颅脑神经医学
A-
A+
随着现代医学的发展,手术治疗难治性精神类疾病朝着精准、微创方向发展。

精神分裂症是一种常见的精神类疾病,据世界卫生组织估计,全球精神分裂症的终身患病率大概为3.8‰-8.4‰。精神分裂症病因复杂,尚末完全阐明。多起病于青壮年,表现为感知、思维、情感、意志行为等多方面障碍,精神活动与周围环境和内心体验不协调,脱离现实。病程多迁延,反复发作,部分患者发生精神活动衰退和不同程度社会功能缺损。

影响精神分裂症疗效的关键是疾病的早期处理(发病后的前3年),这个时期患者对药物治疗较敏感,如果处理得当,能够取得令人满意的疗效,是治疗精神分裂症的黄金时期,一旦错过了这个时期,将大大增加治疗难度,因此精神分裂症特别强调早诊断、早治疗。

许多家属和患者认为精神科药物能把人吃傻了,或者会有一些严重不良反应,而不接受药物治疗,造成延误治疗。实际上,精神分裂症对患者造成的身体、心理损害远远超过精神科药物,定期门诊治疗,进行药物调整,选择合适的药物,可以避免严重不良反应的发生。

由于不规律、不恰当、不科学的用药,造成一些患者病情不断反复,最终发展成难治性精神分裂症,给患者本人及家庭带来沉重的经济负担和生活困难,需要通过手术方式来改善症状。难治性精神分裂症手术始于1888年,1949 年,Moniz因手术治疗精神分裂症获得诺贝尔奖。1976年,世界卫生组织(WHO)认为难治性精神类疾病可以用选择性的手术方法,通过切断或毁损神经通路来达到影响行为的目的。

随着现代医学的发展,手术治疗难治性精神类疾病朝着精准、微创方向发展。我国治疗难治性精神类疾病始于上世纪80年代中期,因技术要求高、操作复杂,目前国内仅上海市东方医院少数几家医院能够开展此类手术治疗,主要采用第五代脑立体定向技术,通过精准神经调控改善患者的症状,目前已开展手术千余例,术后经半年康复,总有效率可达94%—95%。

医院最近收治一位患病8年的精神分裂症患者,存在关系妄想、被害妄想和夸张妄想等症状,自知力和社会功能都有所下降,严重影响到家庭正常的生活。多方求医无果的情况下,慕名来到医院。经过专家会诊、评估后确认他符合国家精神类疾病外科手术标准。在征得家属同意及履行相关手续后,医学博士、主任医师吴景文主刀,为患者实施手术。术后患者恢复良好,家属非常满意,还给科室送来了锦旗表示感谢之情。

10月10日“世界精神卫生日”期间,上海市东方医院(南院)功能神经科与神经外科开展系列减免惠民政策,其中包括对难治性精神分裂症患者提供“三免”服务,即免专家挂号费、免费会诊、免费病情评估。对可以通过手术治疗的患者,在经过家属要求及履行相关手续后可以通过精准微创的方式由专家主刀手术,帮助解决疾病困扰。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疾病,手术,精神,精神分裂症,难治性,精神类,患者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