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健康 全身健康

2016
09/21

+
分享
评论
北京朝阳医院
A-
A+
结合今年爱牙日的一主题,王左敏向患者解读了他们团队的研究结果——COPD患者如果能够良好地控制牙周疾病,可以减少COPD的急性发作次数。

9月20日是全国爱牙日,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口腔科于9月19日在本部门诊大厅举办口腔义诊活动,向百姓宣传口腔健康常识。口腔科主任王左敏还带着口腔科医务人员来到呼吸科病房向COPD(慢阻肺)患者普及口腔健康的重要性,并讲解口腔护理器具的选择原则。今年,爱牙日的主题是“口腔健康,全身健康”。结合这一主题,王左敏向患者解读了他们团队的研究结果——COPD患者如果能够良好地控制牙周疾病,可以减少COPD的急性发作次数。

   

牙周炎与呼吸系统疾病的关系

王左敏说,口腔流行病学调查显示,我国人群牙周炎患病率很高,特别在中老年人群中,牙周健康率仅为13%~14%。而牙周炎并不仅仅是一类单纯的口腔疾病,它与呼吸系统疾病,特别是慢阻肺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

第一,牙周炎影响慢阻肺的途径。他们团队研究发现,牙周炎与慢阻肺的发生和发展密切相关,慢阻肺急性发作的频率与口腔内剩余牙数量、牙菌斑数量以及是否定期洁治等都有关系。

1. 牙周致病细菌吸入肺部:细菌学研究发现,慢阻肺患者呼吸道内的病菌与口腔内的牙周致病菌具有同源性。由于口咽部与下呼吸道相通,口腔致病菌吸入到肺中可能引起感染,而感染也是诱发慢阻肺的重要因素。

2. 细菌进入血液后影响呼吸系统:牙周炎患者的牙龈上皮溃烂,细菌及其毒性产物不仅会刺激牙周支持组织,还可以通过溃疡直接进入血液循环,进而影响全身健康,包括呼吸系统。

3. 相同危险因素:牙周炎和慢阻肺具有某些相同的危险因素,如口腔卫生状况不佳、吸烟等。因此,良好的口腔卫生保健,积极防治牙周炎,对于降低慢阻肺发病率,减少发作频次和减轻病情严重程度有一定的辅助作用。

其次,通过牙周干预来防控慢阻肺的进展。

1. 口腔卫生保健 牙周炎是由菌斑引起的感染性疾病,而感染正是慢阻肺早期发生“气道重塑”的核心机制。口腔卫生状况不佳,是牙周炎及慢阻肺发生、发展的共同高危因素,因此,中老年人需要提高口腔卫生保健意识,养成良好的口腔健康习惯。例如正确刷牙、 正确使用牙线、定期口腔检查等。

2. 牙周炎的治疗与维护 已经罹患牙周炎的患者,不能单纯依靠自我口腔保健达到治疗目的,应及时去正规口腔科检查诊治,因为其预后与病变严重程度有关。

牙周炎的治疗分四个阶段:

①基础治疗阶段。目的在于清除或控制临床炎症和致病因素,包括龈上洁治、龈下刮治以清除菌斑、牙石;拔除预后差和不利修复的牙;选用抗生素控制炎症,咬合调整等。临床调查结果显示,有效控制菌斑,可减少牙周致病菌被吸入呼吸道的可能性,减轻有毒因子对肺组织的损害,有效降低慢阻肺患者的急性发作频率。定期进行牙周治疗,可有效改善肺功能多项检测指标。

②牙周手术治疗和松动牙固定。

③永久性修复治疗。一般手术后2~3个月后进行。

④牙周维护治疗阶段。每半年一次,包括检查菌斑控制情况、卫生宣教、拍片检查,以进一步拟定治疗计划。

最后,王左敏提醒百姓,如果父母有牙周炎病史,或本人有糖尿病、呼吸系统疾病或冠心病等全身性的疾病,更要密切监测牙周情况。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口腔,全身,健康,呼吸系统,牙周炎,疾病,患者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