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哪只眼睛看见“医务人员将拿高薪”

2016
09/15

+
分享
评论
吴帅
A-
A+
近日,某媒体一篇题为《薪酬制度改革已定调:医务人员将拿高薪!》的雄文走红医圈,众多医疗媒体纷纷转载这个振奋医心的“好消息”,有医者甚至奔走相告。但通读完全文,我不禁大失所望,惊诧于作者拍脑袋的大判断。

又见舆论场有人放卫星!

近日,某媒体一篇题为《薪酬制度改革已定调:医务人员将拿高薪!》的雄文走红医圈,众多医疗媒体纷纷转载这个振奋医心的“好消息”,有医者甚至奔走相告。

但通读完全文,我不禁大失所望,惊诧于作者拍脑袋的大判断。

在这里,我只想问一个问题,亲,您哪只眼睛看见“医务人员将拿高薪”?

判断水分太多

反复阅读推敲这篇新闻,但通读完全文,我在这些采访发言中,没有发现任何一个政府人士提及“医务人员将拿高薪”这件事情。

在文章中,你根本找不到任何一个“高薪”的词汇。但这个新闻观点从哪里来呢?

没错!新闻发言中,卫计委官员频频提及“薪酬改革”、“提高医务人员薪酬水平”、“多劳多得,优绩优得薪酬”,但这和“医务人员将拿高薪”是两码事。至少,官员们从未亲口许下这种承诺,文章为什么要曲意歪解,武断解读?

首先,什么样的标准才算“高薪”?作者自己都是稀里糊涂的,没有提供一个具体的标准,导致了观点本身的模糊化。造成的结果必然是自说自话,自己意淫。

其次,“医务人员”是一个涉及百万群体的范畴,按照这种表达,那就是人人都能够拿高薪。问题是,突然每年都增加这么巨大的资金,钱从哪里来?文章始终回避这个敏感问题,是无知造成观点乏力。

最后,“将”是什么时候?那么重大的好消息,怎么可能没有时间表?遗憾的是作者给不出这种数字。道理很简单,人家政府发言者没有表达过这种意思,你不可能去造出来,否则这是造政府的谣。所以,我们才会在文章里找不到这个同样敏感而重要的数字资料。

追求点击率不能放卫星

近年来,各种医疗专业媒体平台增多,市场容量有限,蛋糕就那么大,必然会产生残酷的竞争。说白一点,这是一场围绕点击率的注意力经济竞赛。

从过去一两家专业媒体垄断发言,到出现更多的同类媒体,竞争升级,这本身是一件好事情。可以催促市场产生更优质的内容,服务于医者们。

但与此同时,也滋生了一些好走极端的丑恶现象。比如,某些媒体为了追求点击率频频制造哗众取宠的假新闻。这些媒体在发布和转载新闻前,没有对基本事实进行严格把关,就草草发布,题目越来越浮夸,所以才出现了这种放卫星的现象。比如,每年50万医学生改行不从医,每年输液致死人数10万都是曾经被揭破的谎言。这种新闻反转打脸的例子比比皆是。

没错,逻辑推断是写作的必需品。但是推断本身首先要尊重事实本身,不随意扩大内涵,不乱揣测权威人士的意图,修改别人要表达的观点。

否则,写作本身就相当于造谣传谣。这种行为本身会给媒体市场造成巨大的伤害。一旦引发恶劣影响,政府监管之手介入过多过杂,必然增加媒体经营成本和运营风险。

政府给环境,高薪资靠自力更生

回到医生薪酬改革这件事情的本身来,从这些发言本身来看,越来越清晰的一个判断是——政府给环境,高薪资靠自力更生。

当下的现状是,其实有极少数一部分医生已经拿到高薪,主要集中在大城市大医院,尤其是公立三甲医院。甚至在公立三甲医院中,也存在同一个科室,有人收入惊人,有人收入可怜。现在的问题不在于多寡,而在于这种分配机制是否公平合理?

政府薪酬改革不太可能吃大锅饭,保障医者人人高薪,从新闻中这些职能机构发言人的观点来看,基本已经否决了这种可能性。

现在的问题不仅仅是调高工资,更要解决分配不公的主要矛盾。贫富差距的现象同样发生在医疗领域,有掌权的医者敛财无数,成为百房院长,也有医者穷困到自己生病都没钱医治,在温饱线上苦苦挣扎。

怎么扭转这种医疗资源的不均等造就的贫富差距不平衡,这是对管理者的一个考验。

医者们不应该坐等靠要,幻想着“高薪”的馅饼从天而降,就像这篇卫星文章披露的美好场景——人人将高薪。而更应该自力更生,修炼好内功,并且顺应政策趋势,趋利避害,积极参与改革实践,通过自己的双手和头脑,将高薪的梦想化为现实。

这个世界没有救世主,如果一定有,那也是镜子中的你自己。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医务人员,高薪,眼睛,媒体,政府,新闻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