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药电商B2C企业转向盈利,A证走俏?

2016
09/06

+
分享
评论
融贯电商
A-
A+
近日,各大上市公司公布了2016年的半年报,而医药板块当中,受到业内人士关注的医药电商板块给我们带来了一些惊喜!

各上市公司B2C业务成绩喜人

近日,各大上市公司公布了2016年的半年报,而医药板块当中,受到业内人士关注的医药电商板块给我们带来了一些惊喜!九州通发布2016年中报旗下北京好药师大药房B2C电子商务业务实现扭亏为盈,上半年实现销售4.7亿元,实现净利润479.04万元。好药师最早于2009年正式上线,今年是其成立以来首次实现盈利。同时,仁和药业的药房网、太安堂的康爱多、康恩贝的眼科医药电商可得网均出现了可喜的盈利。

虽然上半年医药B2C市场经历了一些波折,平台类B2C试点的取消,天猫等B2C龙头企业受到的挫折,连带使市场对医药B2C行业产生了一定的疑虑,但是这一波半年报的公布,却重新提振了市场信心。同时也印证了业内人士对医药电商B2C领域坚定的信心,早在A证试点被停的时期,1药网董事长于刚就发表了A证试点的结束B2C业务其实并不大的看法。

野蛮生长结束,丛林时代开始

而医药电商B2C的艰难发展十多年,绝大多数企业都经历了扩张——广告——降价——补贴——扩张的循环,为了抢占市场份额,都投入了大笔的预算来做市场推广,从而赢得更多的消费者。在经历了跑马圈地、野蛮生长的十年之后,医药电商B2C市场已经基本覆盖了大部分的市场,在最近一年这个市场整理期,却实现了盈利的拐点,可以预测未来医药B2C企业的市场野蛮生长期已经告一段落,各公司开始巩固底盘,修炼内功的阶段,而市场也将进入一段时间的稳定期,而在稳定期之后,再次开始的市场竞争,也就不是跑马圈地的式的低烈度竞争,而是提高服务质量、寻找对手弱点的高烈度竞争。血腥的丛林战争已经开始,一着不慎,就可能会丢掉大好河山。

“医药分开”的蛋糕,餐盘并不好拿

在国家医药分开趋势越来越明显的现在,如何让自身能够获得政府、工业、消费者的认可,是一个相当艰难的任务。这也就推动了药品零售的互联网+速度,但是药品零售进行互联网改造的同时,提高自身的药事服务能力、药品监管能力、药品追溯能力、多元化服务的挑战已经迫在眉睫,而我国在册的执业药师就只有21.8万(截止2015年底),而零售药店的数量是43万余家(截止2015年底),数量处于绝对不足的状况。只有提出超出同济的实力与解决方案才会在未来“医药分开”的大蛋糕上获得餐盘,而在此时,市场扩张已经不是第一位的,在这个市场整理期,各企业的自我提升将决定未来所站的高度。

产业链整合倾向明显

不论是已经上市的12家医药公司所布局的B2C医药电商,还是其他B2C医药电商企业,都呈现了全产业链整合的特点,医药工业企业、医药流通企业、药品零售企业,在向上向下整合,互相渗透,不仅在行业内兼并重组,提升产业集中度,同时也在垂直方向上进行产业链整合。上海医药、国药控股都自建了B2C医药电商平台,药品流通企业向下兼并。仁和药业于2015年收购了药房网,也由医药工业开了向下兼并。

在医改进入深水区的现在,一致性评价、两票制、营改增、GSP飞检,等一系列政策的出台,都在促使医药行业的升级、整合、兼并、重组,促使企业自我提升,并提高行业的集中度,而企业为了自身的生存,也在尽可能的寻找生存之路,在资金允许的情况下,巩固自身的基础,提升技术水平和服务能力,在科研能力短期难以提升的情况下,向上下游延伸,用服务能力来提升竞争能力就成了一个很好的选项,所以医药企业、医药流通企业、药品连锁企业,平台型企业都在尽可能的形成闭环,这也进一步加强了产业链整合力度。笔者预测,未来2年内,医药企业在同行业大规模兼并重组的同时,在全产业链布局的企业也会越来越多,最终形成20-30家医药工业巨头,10-20个全产业链服务集团。

B2C医药电商盈利,A证走俏?

在B2C医药电商开始盈利的同一时间,《互联网药品交易服务资格证书》A证也迎来了两笔换手交易,8月24日,医药B2B平台公司“未名企鹅”正式对外宣布已经收购了持有《互联网药品交易服务资格证书》A证的民生医药配送中心有限公司;9月5日连锁药店零售企业泉源堂发布对外投资公告,将收购医药批发企业“四川蒲江科伦医药贸易有限公司”100%股权,以及收购A证企业“四川紫竹叶健康科技有限公司”51%的股权。

伴随B2C医药电商企业的盈利,似乎市场对医药互联网的整体信心都在提振,虽然近期的两个A证企业的交易都可以视为个案,但是整体行业的向好和新一轮电商平台的竞争还是会被引爆。在C端平台竞争进入平静期的现在,似乎B2B医药平台的战斗又要打响了。作为B2B医药平台的实力战将“我的医药网”,将会鼓足精神迎接这一轮挑战。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B2C,电商,医药,产业链,企业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