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营医院的名字问题

2016
09/05

+
分享
评论
王文林
A-
A+
民众看病看的是口碑,看的是医院的名声。名声首先是一个名字的问题。在民众对医院的技术不可能深入了解的前提下,大家看病一般都会先看医院的名字。

【导读】民营医院的发展举步维艰,很多因素制约着他们的发展。而在众多的因素中,最容易被忽视的也许是民营医院的名字,由于这样的医院连一个体面的名字都不能拥有,使得他们从出现的那一刻起,就不得不沦为二等公民。

民众看病看的是口碑,看的是医院的名声。名声首先是一个名字的问题。在民众对医院的技术不可能深入了解的前提下,大家看病一般都会先看医院的名字。

在我国的医疗市场中,医院的名字可以大致分为三类:一类是带有“人民”二字的医院,另一类是带有医学院校名字的医院,第三类则是特殊名字的医院。在这三类医院中,第一类都是政府专属的医院,这样的医院绝对是公立医院,不可能是民营医院。第二类医院由于隶属于医学院校,因此也基本上都是公立医院。第三类名字比较复杂,除了极少数医院为公立医院外,几乎全都是民营医院。

长期以来,患者看病的习惯是优先选择公立医院,不到万不得已或者不被营销人员忽悠的话,一般不会选择民营医院。民众之所以做出这样的选择,根本的原因是不相信民营医院。

对于民营医院的经营者来说,从其投资做医院那一刻起,他们对民营医院的名声和地位是不可能不知道的。投资者不会喜欢那样的名声,但在其对医院进行注册命名的时候,他们除了第三类名称外没有其他选择。这便注定他们不得不用一个不体面的名字开始自己的执业生涯。这其实很有点血统论的意思:卿本佳人,奈何名字只能来自是第三类,结果便不得不开始自己的“骗子”生涯了。

很多人会善良地做出如下的设想,假设民营医院的招牌也可以写出“XX人民医院”或者“XX医科大学附属第N医院”字样的话,那样的医院还可能做出那些被逼无奈的丑事吗?这种假设的回答一定是含糊的,因为即便医院把坏事做尽,也不会损害其在民众心目中的形象和地位。民众的观念根深蒂固,他们的印象中,只有民营医院才会坑人,公立医院的怎可能那么过分呢?

医院的名字实际上是一种无形的资源,通过对资源的垄断,可以轻易维护前两者的丰厚利益。公立医院与民营医院处于一种竞争的关系中,后者的存在为前者当了最贴切的反面陪衬。在这样的现实中,不是有关人士希望民营医院改变口碑,而恰恰相反,他们需要民营医院有这样的坏口碑。这大约就是民营医院永世不得翻身的根本原因吧。

医院名字的问题,一直是困扰民营医院发展的大问题,它严重影响了民营医院的发展和经营。为了尽可能减小这种不利的影响,很多医院绞尽脑汁,希望尽可能消除这样的影响,但名字资源的垄断,使得所有努力都是瞎忙活。

近来,一种新的政策似乎给民营医院带来了希望,据说是允许民营医院挂公立医院的牌子进行经营。这种做法表面上是给民营医院弄了一条活路,实际上却是对其进一步的压榨。要知道,世界上没有免费的午餐。你挂了人家的牌子,那牌子能白挂吗?

民营医院的发展面临很多的障碍,很多因素制约了他们的发展。而在这些障碍中,医院的名字问题也许是尤其严重的障碍。

多年来,很多人都在吆喝要鼓励社会资本进入医疗市场。大家对社会资本的期待几乎要把民营医院的投资者感动得热泪盈眶了。而当他们真正相应号召准备为祖国的医疗事业做贡献的时候,为什么连一个公平的、合理的身份都不给予呢?这样的医院不属于人民吗?

(野夫,医学博士,中山大学博士后,资深互联网医疗观察者,微信号:willinew)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民营医院,名字,口碑,民众,医疗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