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ctor梁开讲啦】HPV引起的癌症

2016
09/05

+
分享
评论
北京肿瘤医院国际诊疗中心
A-
A+
近日,美国临床肿瘤学会发布了关于HPV的最新解读,其中提到几个重要观点:HPV是可以预防的;HPV不仅会引起宫颈癌,更与超过六类癌症相关。

近日,美国临床肿瘤学会发布了关于HPV的最新解读,其中提到几个重要观点:HPV是可以预防的;HPV不仅会引起宫颈癌,更与超过六类癌症相关;适时的接受HPV预防疫苗注射,可以降低相关癌症的风险;男性同样也会感染HPV。本期“Doctor梁开讲啦”为您详细解读并分享关于HPV最重要的几件事。

关于HPV,你最想知道的,最该知道的都在这里!

什么是HPV?

HPV人类乳突病毒是通过人与人之间的皮肤接触而传染,是美国最常见的性传染病,没有之一。由于几乎没有表现出任何症状或健康问题,所以一般人被感染了也不自知,在过去,这方面的感染也未被重视。HPV有超过150个分型,有一些会在身体的不同部位形成“疣”,另一些则会形成癌前病变,甚至直接形成癌症。 

HPV会引起哪些癌症?

容易致癌的高危HPV,也就是生殖器HPV,一般人的免疫系统可以清除这一类的感染,但有部分人则无法清除,因此会产生持续性感染。慢慢的,HPV就会把正常细胞变成癌前病变,甚至是癌。以下列举几种与HPV相关的癌症:

1、宫颈癌

几乎所有宫颈癌都与HPV感染有关,其中70%是由HPV-16或HPV-18这两种所引起,而吸烟也会增加HPV感染者患宫颈癌的机会。虽然几乎所有宫颈癌都与HPV感染有关,但大部分的生殖器HPV并不会引起癌症

2、口腔癌

HPV可造成口腔及舌部的癌症,同时也可能造成咽喉癌。这些与HPV相关的癌症,无论男性或女性,其发病率都呈现增长的趋势。

3、其他癌症

HPV还与一些不常见的癌症有关,例如:女性的肛门癌、外阴癌和阴道癌,男性的阴茎癌等。

HPV疫苗可减少HPV感染风险

接受疫苗注射可以减少HPV感染的风险,但必须搞清楚一点,疫苗只能预防而非治疗

HPV疫苗可预防HPV的持续性感染

注射疫苗的最终目的是预防暴露在病毒下的个体发生HPV的持续性感染。Gardasil(全球第一个获得美国FDA核准上市的子宫颈癌疫苗)能帮助我们避免两种导致宫颈癌及宫颈癌前病变的HPV感染,此疫苗同时能保护我们免于两种低风险HPV感染的机会,这两种HPV导致了90%的生殖器疣。Gardasil在美国被核准用于预防9到26岁女性的宫颈、阴道及外阴癌,同时被核准用于预防同年龄男性及女性的肛门癌。Cervarix(二价宫颈癌疫苗)在美国被核准用于10到25岁女性的宫颈癌。

HPV疫苗的有效性及安全性

数据表明,HPV疫苗可以有效预防其目标分型的持续感染而且很安全。因为从癌前病变发展成为癌症需要很多年时间,所以要验证曾接受疫苗注射的人群是否能够降低患HPV相关癌症的概率,还需要一段时间的观察。

免疫时间表

目前,单一疫苗接种疗程的效果可维持的时间尚不可知,若需要再次接种,其频率和间隔时间也尚不清楚。但是,一些研究对接种了疫苗六年的群体进行随访,发现他们抵御病毒的能力并未下降。

男性也会感染HPV!

男性无需担心HPV感染?大错特错!事实上,HPV同样可能感染男性或女性,由HPV所引起的咽喉癌,男性比女性甚至多3~5倍

需要再次强调,疫苗仅用于预防感染,对于已被感染患者没有治疗效果。因此,最理想的接种时机是在有性行为之前。对于已经有性经验或者已知有HPV感染者,则应与你的医疗团队讨论是否该接受预防接种,疫苗或许可以保护你免于其他分型HPV的感染。

本文作者:

肿瘤外科专业医师——梁子豪

台湾专科医师、博士

北京肿瘤医院国际诊疗中心 外科部主任

台湾外科专科医师

台湾内视镜外科专科医师

台湾肿瘤医学会会员

台湾乳房医学会会员

前台湾辅仁大学医学部临床讲师

专长:肿瘤外科、微创外科、急救加护医学。

语言:中文、粤语、台语、英语

出诊时间:周二、三、四全天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Doctor,HPV,癌症,HPV感染,HPV疫苗,宫颈癌,男性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