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澡时应该多按按哪些穴位呢

2016
09/05

+
分享
评论
浙江医院
A-
A+
浙江医院针灸科副主任诸剑芳副主任中医师介绍,根据中医经络穴位及人体反射区理论,经常清洗以下部位,对健康益处良多。

入标
 
沐浴不仅能清洁皮肤,还有消除疲劳,强身健体的作用。早在《内经》中就有“摩之浴之”、“其有形者渍形以为汗”等有关水疗的记载;唐代医家孙思邀在《千金翼方》中说“身数沐浴,务令洁净,则神安道胜也。”《老老恒言》亦说“浴后阳气上腾,必洗而宣畅其气。”就是说,沐浴有洁净肌肤,调畅气血,调济精神的作用。借助温水的温热之力,如果加上药物本身的功效,可以使周身腠理疏通、毛窍开放,从而起到发汗退热、祛风除湿、温经散寒、疏通经络、调和气血、消肿止痛、去瘀生新等作用。除了沐浴全身之外,身体局部的清洁和卫生对我们的健康也非常重要。浙江医院针灸科副主任诸剑芳副主任中医师介绍,根据中医经络穴位及人体反射区理论,经常清洗以下部位,对健康益处良多。
腋下  
 
 
腋下是我们在日常生活中很少碰触到的部位,但是很多医学专家将腋窝归为重要保健区之一,经常搓洗按压腋窝,对我们的身体健康是非常有好处的。
诸剑芳说,腋下藏有一个非常重要的穴位:极泉穴。极泉穴归属心经,中医理论认为,针灸、按摩极泉穴具有宽胸宁神、通经活络的功效。经常搓洗腋窝,可以有效的防治冠心病、脑血管后遗症等循环相关疾病,及肩周炎、肋间神经痛等其他系统疾病。
现代医学认为,腋窝处有很多动静脉血管和丰富的淋巴组织,是上肢血液输送和淋巴循环的重要部位。经常搓洗腋窝,可以有效的改善上肢及肩周局部的血液供应,并且刺激腋下淋巴组织,对 免疫防御也有重要功能。
三角窝  
 
三角窝就是我们耳朵部位的角窝,三角窝有人体的生殖系统反射区,还有神门穴高血压反射点等。经常清洗这里并且揉搓,具有安神定志、舒经通络、调理天癸等功效,可以防治高血压、神经衰弱、失眠,对痛经等生殖系统疾病也有很不错的调理作用。
我们在搓揉三角窝的时候,可以用指甲适当的掐按,以感到微微疼痛或者是灼热为度,不能强行大力的按揉。
小腿肚  
 
现代人都长期坐在电脑前面,或者是长时间乘坐交通工具,这些都不利于我们的体液循环和新陈代谢,容易造成下肢静脉曲张、肥胖等疾病。
每天用温水清洗、按揉一下自己的小腿,可以有效促进下肢血液循环,预防下肢静脉曲张下肢水肿等情况。在温水的作用下,人的体温也会迅速升高,有助于加快人体的新陈代谢。
在搓洗小腿的时候要力道适中,尤其是小腿肚比较硬的人要慢慢搓揉,动作不要勉强和太过用力。
 
 
  
我们的脚上存在着与各个脏腑器官相对应的反射区,经络分布非常密集。热水泡脚可以调节人体脏腑、气血、经络等各大系统的功能,促进身体机能代谢,从而取得防病治病的保健效果。诸剑芳说,晚上用热水泡脚可解乏助眠改善血液循环促进新陈代谢。经常洗脚,对于预防脚气也有一定的作用。
泡脚的时候,除了双脚在温水里面相互搓揉之外,搓揉一下脚趾,对加强各脏腑系统功能具有进一步的效应。搓揉脚趾尖有时会感到疼痛,这说明我们的身体可能出现了异常。根据人体反射区理论,脚趾对应于人体头部的神经系统、及眼、耳鼻喉等器官,搓揉脚趾可以缓解头晕头痛、高血压,预防脑血管疾病及五官疾病。由于人体的足三阳三阴经均循行过脚趾,搓揉不同的脚趾还可以调理其循行所过的经脉及对应脏腑的功能。如大拇趾对应人体的脾经、肝经,搓揉大拇趾可以帮助食物的消化和吸收,缓解浮肿,改善糖尿病症状。
编辑:菲 审核:婷

来源:健康圈

浙江医院综合整理、编辑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如有违规、侵权请联系我们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穴位,三角窝,脚趾,人体,搓揉,疾病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