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慢性病照护管理

2016
09/02

+
分享
评论
台湾联新国际医疗
A-
A+
许多国家正在探索创新的方法来建构慢性病的照护模式,这种努力的核心目的是在寻求专家、照护提供者、机构间之间比较好的链接,但是研究显示不同的国家常选择不同策略来建构与执行慢性病的照护。

许多国家正在探索创新的方法来建构慢性病的照护模式,这种努力的核心目的是在寻求专家、照护提供者、机构间之间比较好的链接,但是研究显示不同的国家常选择不同策略来建构与执行慢性病的照护。

2015年世界卫生组织下设the European Observatory on Health Systems and Policies,发表了”Assessing Chronic Disease Management in European Health Systems - Country reports”一书,这本新书详细介绍了十二个欧洲国家在增进慢性疾病照顾的经验。它也补充了之前发表过对于欧洲健康体系对慢性病管理的评估研究,并且以全面与系统性的方法描绘与评估创新的照护模。

在回顾欧洲的慢性病照顾系统时显示这些国家试图建立一个针对慢性病照顾的规范与政策架构,一般的目标在促进整合性照护及改善部门、照护层级间的协调性。但是不同国家间因为对慢性病的控制与管理的愿景不同而有差异。虽然研究者所使用的方法和统一的框架,未在所有的国家中被采用,但是这也让读者了解到多元的方法,以及更能评估这些方法实施的效果。虽然如此,一些常见的趋势还是可以被发现,包括:

大部分的努力是聚焦在特定的疾病群病人

最常做为焦点的疾病是:

type 2 diabetes;

asthma/chronic obstructive pulmonary disease(COPD);

cardiovascular diseases (chronic heart failure, ischaemic heart disease, stroke);

cancer;

mental health problems。

显示有强化护理人员在照护提供和协调角色的趋势

传统上,护理人员在跨专业的团队里负责服务提供与协调是很常见的。这包括在英国、意大利、荷兰等国家的护理人员负责的护理所、以及护理人员负责的个案管理计划等。相反的,在传统以医师与个人执业来提供基层照顾的国家也护理人员主导的照护模式则仍是一个挑战。即便如此仍可以见到包括丹麦、法国、卢森堡等这些国家有强化护理人员在个案协调与管理上的功能的趋势。许多的国家像奥地利、法国、德国等也在寻求强化护理人员在提供病人自我管理上的支持或提供特定的医疗任务,虽然这这医疗任务可能需要在

GP或家庭医师的监督下执行。

降低部门间障碍的努力仍然少见

大部分的观察发现,提升慢性病照顾的努力大多在现有的机构与政府架构中执行,并未必然需要克服结构与部门间的障碍。例如,使用结构化的转介管道这类的方法对于提高协调性仍是有效的。

大部分的实施方法都包含财务上的诱因

许多国家在起始一个提升慢性病照护的计划时都包含一个额外的创设经费以支持一些基础发展工作(例如,行政系统建构)。这可能是针对保险人的支持,例如在丹麦、英国、德国的一些计划。另外,也可能是针对医疗提供者,例如法国提供支持给提供者网络内的医师。

给医疗人员与病人的支持程度不一

病人通常可以在一定的管道内得到常规的照护。有一些的计划必须在特定的地理区域内执行,这些可能会造成特定的慢性病族群的就医限制。大部分的计划提供某种形式的病人自我管理服务。虽然,支持的程度与范围不一。使用临床信息系统似乎是最少被执行的策略。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慢性病,照护,欧洲,国家,医疗,护理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