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神疾病患者服药3年治疗无效可选手术治疗

2016
08/26

+
分享
评论
颅脑神经医学
A-
A+
所谓精神类疾病是指在各种生物学、心理学以及社会环境因素影响下,大脑功能失调,导致认知、情感、意志和行为等精神活动出现不同程度的障碍。精神类疾病分为五大类别,即器质性精神病、精神分裂症、情感性精神障碍、...

所谓精神类疾病是指在各种生物学、心理学以及社会环境因素影响下,大脑功能失调,导致认知、情感、意志和行为等精神活动出现不同程度的障碍。

精神类疾病分为五大类别,即器质性精神病、精神分裂症、情感性精神障碍、神经官能症、人格障碍等,主要表现症状有幻听、幻视、幻嗅、幻味、妄想、偏执、恐惧、焦虑、抑郁、躁狂等等。针对不同的病因,病情诊断和治疗的方法也不同,通常均须通过药物、仪器、手术等方式治疗。那么,人为什么会患精神类疾病呢?早在1927至1937年葡萄牙精神病理学家,安东尼奥·德·莫尼茨研究结论得出,当大脑额叶前部遭到损伤时,病人的精神状态会发生明显的改变。医学研究表明,导致精神类疾病的具体病因目前尚不明确,但其致病相关因素有出生缺陷、先天遗传、个性特征、体质因素及社会环境等因素刺激有关。

精神病的病因及诊断

人类所有的生命活动都是由大脑控制的。脑内神经核团通过分泌神经递质调节控制正常生命活动。精神活动也是生命活动的一种,是脑内相关神经核团通过分泌多巴胺、乙酰胆碱、5—羟色胺等神经递质来调节控制的。精神病是一种功能性疾病,是大脑边缘系统上神经核团(主要有:杏仁核、扣带回、内囊前肢、中央隔区、伏隔核、尾核下束、眶束、额束等)的分泌、调节、传导异常所引发的精神异常、情感异常及行为异常。通过检查可以发现患者大脑的大体结构与常人无异,亦即病人头颅CT、核磁扫描无结构性改变。精神病诊断主要是依据其临床表现,即发病以来所有精神、行为异常表现。

什么样的病人适合手术

如今,精神类疾病患者及家庭是非常痛苦的,一方面患者不配合治疗,病情没有得到正规科学的干预;另一方面,患者通过药物治疗效果不够理想或所就诊医院科室不够专业性和正规。药物治疗随着病程进展慢慢失效,约30%-40%的病人药物治疗不再有效,转变为难治性精神病患者。这样,导致患者病情愈发严重,甚至对家庭、社会造成危害。

那么,什么样的病人适合手术治疗呢?根据中国精神外科协作组规定,病程3年以上经常规精神病疗法如药物、心理、电休克等内科方法系统治疗,效果差和反复发病的病人。即难治性精神病。其适应症含18岁以上70岁以下,病情3年以上,经系统内科治疗,效果差、反复发病,并伴有伤人、毁物、自杀行为者,患者否认自己有病且抗拒服药治疗更为首选。

为什么以前没听说手术可以治疗精神病

一方面精神类疾病患者的就诊观念大多在传统药物治疗范畴,另一方面少数医院无手术治疗精神类疾病的医资条件。导致手术治疗精神类疾病没有全面普及。同时,开展精神类疾病手术治疗决定因素包括了具备副高级以上专家会诊评估团队、先进的定位仪器设备、正规三甲医院全科医疗会诊水平等。

手术治疗精神类疾病是随着神经外科学不断的发展,广泛的神经医学科疾病诊疗范畴相互交融的结果。将手术治疗精神类疾病良好的运用在神经内科治疗领域。

精准的诊断保障手术治疗精神类疾病安全性

同济大学附属东方医院(南院)神经外科与功能神经科利用“第五代脑定向技术”和数字化微创神经调控术开展对难治性精神类疾病的手术诊疗。术前,将颅脑多图像融合导入计算机手术计划系统,从而计算手术靶点入口位置并有效避开脑部重要血管、神经,从传统的颅脑手术提升至可视化、精准化,最大限度减少对脑组织手术创伤,误差控制在0.01毫米范围以内,从而提升术中安全性。术中,靶点切口根据手术计划系统计算后得出,在头部切口3厘米。并根据手术计划导航计算出颅内调控路径、位置进行精准调控。调控位置视患者病情和专家会诊后得出,比如兴奋、冲动、攻击敌对行为、控制情绪冲动的杏仁核、控制各种妄想、强迫思维及强迫行为的伏隔核 、妄想、幻觉的丘脑背内侧核等核团,从而改善患者的冲动行为、异常情感状态等等。

专家团队过去5年应用第五代脑立体定向技术开展难治性精神类疾病的多学科诊疗实施手术1300余例,为同期国内例数最多。术后进行6个月到2年的随访统计,结果显示总有效率为95.8%。手术对顽固性的幻听、妄想、消极观念、自杀行为、兴奋冲动行为疗效明显,患者的生活质量明显提高并达到临床治愈目的。经过五年术后随访统计,复发率约2-3%。经数据表明,手术治疗安全有效。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疾病,手术,治疗,精神类,精神病,患者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