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性猝死风险是女性的2倍!

2016
08/26

+
分享
评论
杏树林
A-
A+
近年来,由于心源性猝死(sudden cardiac death,SCD)事件在学生、运动员、公司职员等群体中频频发生,“猝死”已经成为了民间的一大热门话题。美国一项大型研究表明,男性更易发生猝死。

近年来,由于心源性猝死(sudden cardiac death,SCD)事件在学生、运动员、公司职员等群体中频频发生,“猝死”已经成为了民间的一大热门话题。美国一项大型研究表明,男性更易发生猝死。

从健康角度来说,男性的心脏比女性更脆弱

近几年来,由于心源性猝死(sudden cardiac death,SCD)事件在学生、运动员、公司职员等群体中频频发生,“猝死”已经成为了民间的一大热门话题。

据文献报道,目前美国每年有18~45万人死于SCD。我国每年 54.4 万人死于SCD,数量位居全球之首,这相当于每天将近有1480名患者死于SCD,也就是每分钟有1人发生SCD。院外发生心脏性猝死的存活率不及15%,而即使能及时送进医院,出院时存活率也不及20%。 

那么,这其中酒精猝死更钟情于哪类人呢?貌似强者的男性,是社会中的佼佼者、成功的典范,作为家里的顶梁柱。但事实上,从健康角度来说,男性的心脏比女性更脆弱。

美国一项大型研究表明:男性发生SCD的终生风险是女性的2倍

美国西北大学费因伯格医学院Brittany M Bogle博士等研究人员使用Framingham Heart Study(FHS)研究的原始数据进行了一项研究,对不同性别和不同年龄段(45岁~、55岁~、65岁~、75岁~)人群的SCD终身累积风险进行了评估。研究人员还评估了SCD的4种危险因素:血压、总胆固醇、吸烟和糖尿病

结果表明,男性发生SCD的终生累积风险是女性的2倍。也就是说,45岁~、55岁~、65岁~年龄段男性SCD终身风险为10.1%~11.2%,而女性为2.4%~3.4%。还要注意的是尽管总体上危险因素越多者,SCD风险也越高,但对于55岁年龄段的男性人群,即使只存在1个危险因素,他们的SCD风险也大于危险因素多的60岁年龄段人群。

▲45岁年龄段男性的心源性猝死终生累积风险



▲45岁年龄段女性的心源性猝死终生累积风险

▲55岁年龄段男性的心源性猝死终生累积风险

▲55岁年龄段女性的心源性猝死终生累积风险

血压是最佳SCD预测指标

危险因素较多者SCD终生风险也较高。在每个年龄段,有2个或更多危险因素的男性中,SCD终生累积风险均高于12%或大于1/8。

个体危险因素分析显示,不考虑年龄和性别,与其他单一危险因素相比,血压是最好的SCD风险预测指标。血压最高组(SBP 160 mm Hg,收缩压100 mm Hg,或服用降压药)的45岁男性SCD终生累积风险最高,可达16.3%。

文献索引:Bogle BM, et al. Lifetime Risk for Sudden Cardiac Death in the Community. J Am Heart Assoc. 2016 Jun 29;5(7)

本文由杏树林编译整理,如需转载,请联系wanxiaoxiao@xingshulin.com。

更多医线讯息请关注杏树林微信公众号。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男性,女性,风险,心源性猝死,危险因素,SCD,年龄段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