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阳医院心外科独立完成胸腔镜下持续性房颤射频消融

2016
08/25

+
分享
评论
北京朝阳医院
A-
A+
昨日,心外科主任苏丕雄及高杰医生成功独立完成外科微创房颤消融手术,并在术中切除了左心耳,实现了朝阳医院在心外科治疗房颤领域的又一重大突破。

编者按:昨日,心外科主任苏丕雄及高杰医生成功独立完成外科微创房颤消融手术,并在术中切除了左心耳,实现了朝阳医院在心外科治疗房颤领域的又一重大突破。


56岁男性刘先生偶然发现房颤2年,已经为持续性房颤,入住心内科二病区后发现,患者的左右心房都非常大,左心房前后径已经达到54mm,长径更有69mm之多。由于刘先生房颤没有症状,每年又不进行体检,推测病史可能更长。患者存在脑卒中的危险因素,转复为窦性心律很有必要。但单纯心内科的导管消融,对刘先生的房颤效果可能并不理想。于是,刘兴鹏主任邀请心外科主任苏丕雄一起会诊,商讨疗效更好的解决方案。

最终,苏丕雄主任和高杰医生在右侧全腔镜下、 左侧腔镜辅助下,完成了心外膜的肺静脉消融,同时先缝扎后切除左心耳,最大程度降低了患者的中风风险。手术结束时,病人已经从房颤心律恢复为维持稳定的窦性心律。

 
图为术前术后的心电图对比

微创房颤射频消融术指的是外科医生借助小切口加胸腔镜辅助或全胸腔镜下的高科技微创技术,在患者胸部仅作2-4个2-5厘米长的小切口,然后通过这些切口送入消融器械,并经心外膜(即心脏外面)完成肺静脉消融等操作的一种微创手术。

虽然同内科导管消融治疗相比,外科治疗创伤略大,但肺静脉隔离更确切,术中可同时施行左心耳切除,从而在根本上消除了因房颤而导致的血栓形成和栓塞风险。 

图为苏丕雄主任在术中切除的左心耳

另外,如果存在华发林、阿司匹林等抗凝、抗血小板治疗的禁忌症。既往有血栓栓塞的病史(如中风、一过性脑缺血发作及外周动脉栓塞等)、或者下腔静脉滤器植入的患者,因无法进行导管消融,也可以选择微创外科治疗。

对于一些难治性房颤以及一些复发房颤,可以内外科一起进行杂交手术。内外科联合互补治疗,会更大程度上提高房颤治疗成功率。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朝阳医院,心外科,胸腔镜,苏丕雄,左心耳,房颤,消融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