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MJ:高水平运动,能降低这5类疾病的风险

2016
08/24

+
分享
评论
广东省家庭医生协会
A-
A+
BMJ:高水平运动,能降低这5类疾病的风险 2016年8月9日,来自美国华盛顿大学的博士后Hmwe H Kyu在《BMJ》上发文证实:高水平的体能活动可以降低5类疾病的风险,其中包括2型糖尿病。


2016年8月9日,来自美国华盛顿大学的博士后Hmwe H Kyu在《BMJ》上发文证实:高水平的体能活动可以降低5类疾病的风险,其中包括2型糖尿病。该数据来自174项研究,涵盖了149,184,285人次的后续跟踪工作,分析发现:每天越是有规律的体能活动(包括娱乐、通勤、职业活动以及家庭杂务),罹患乳腺癌、大肠癌、糖尿病、贫血性心脏病和中风的风险越低。

众所周知,世界卫生组织(World Health Organization)推荐的每日总活动水平为600MET(代谢当量),这相当于每周快走150min或者跑步75min的量。

但该研究中的高水平的运动量远远超出了这个推荐标准。当每日运动水平从600MET上升到3000~4000MET时,罹患5类疾病的风险是显著降低的。

作者解释道,每周能达到3000MET的人群,一般包含了多种不同类型的体能活动,譬如爬楼梯10min,打扫卫生15min,园艺20min,跑步20min,走路或骑自行车25min等。

该文章的另一作者Mohammad H Forouzanfar补充道:任何水平的体能活动总归比不运动要好。虽然3000MET听起来可能有点大,但它关乎了生活中所有领域的总活动。对那些不想锻炼的人,医生可以鼓励他们把体育活动纳入日常生活中,例如把家务活变成锻炼。值得一提的是,这项研究没有检测到最佳好处的阈值,但建议个人根据自身情况,在推荐水平内进行更多的活动。

另一项荟萃分析包括了100多万个样本,分析发现:每天1小时的中等强度的运动,如快走或骑自行车,可以抵消你每天久坐8小时带来的副作用。这项研究称:“久坐不动”是一个致命杀手,每年在全球导致了530万人过早死亡,与吸烟造成的危害等同,是肥胖的两倍。因此有专家警告:静坐是一种新式吸烟。

该研究是首个量化“剂量-反应关系”的荟萃分析,研究了所有体能运动和五种慢性疾病的风险关联。174项前瞻性队列研究包括35例乳腺癌,26例结肠癌,43例糖尿病,55例缺血性心脏病,19例缺血性卒中(有些包括一个以上的终点。)

以糖尿病为例,与没有体力活动相比,每周运动600MET的人(最低推荐活动水平)的风险降低了2%,当每周运动量从600MET增加到3600 MET,风险降低了19%,但当每周运动量达到9000至12000MET时,风险降低量仅比原来3600 MET时多下降0.6%。

总而言之,与不常活动的人(每周运动量<600MET)相比,对于那些在高水平活动的人(每周运动量≥见过8000MET),它们的乳腺癌风险降低了14%;结肠癌降低了21%;2型糖尿病降低了28%;缺血性心脏病和缺血性卒中依次降低了25%、26%。

在随后的社论中,来自苏格兰思克莱德大学Strathclyde学院全球公共卫生部的Philippe Autier教授点评道:该研究在处理生活方式因素上的不同数据方面具有前瞻性,对预防慢性疾病具有相当重要的意义。不足的是,当前的分类系统将每日运动量与体能活动结合起来,不能解决试验中异质性问题。由于该研究是以测量活动强度、频率和持续度的MET为基准,并不能告知我们在较短时间内的强烈体能活动与较长时间内轻松体能活动间的关系。

但毋庸置疑,这项研究证实了增加体能活动的水平,对于个体而言是有利消息,再说每周达到3000MET 的活动量对于大多数人而言还是很可行的。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BMJ,疾病,风险,运动量,糖尿病,体能,水平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