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一觉即可完成的胃镜检查,你拒绝吗?

2016
08/23

+
分享
评论
北京肿瘤医院国际诊疗中心
A-
A+
胃镜、肠镜检查基本上已成为西方发达国家的常规体检项目,而大多数国人仍拒之于千里之外,人们之所以不愿意接受胃镜、肠镜检查,其主要原因是主观上认为检查过程太痛苦。

胃镜、肠镜检查基本上已成为西方发达国家的常规体检项目,而大多数国人仍拒之于千里之外,人们之所以不愿意接受胃镜、肠镜检查,其主要原因是主观上认为检查过程太痛苦。

实际上,随着无痛胃镜操作技术的进步,操作时间明显缩短,胃镜检查大多数患者感觉不到太多的痛苦,甚至在你睡觉的时候,医生就完成了检查,这样的胃镜你还会拒绝吗?

胃镜,都能查什么?

胃镜像照镜子一样,能真实反映出医生肉眼无法直视的病变情况,从而为医生诊治提供依据。

胃镜经口进入,可以清楚地观察到食管、胃、十二指肠球部和降部的黏膜,就如同孙悟空的火眼金睛,“妖魔鬼怪”在它面前都无所遁形。

所以说,胃镜在观察十二指肠降部以上的消化道病变方面,具有其他检查手段不可比拟的优势,可谓是消化道疾病诊断的“金标准”。

胃镜不但可以直接观察到病变,还可以取活组织行病理检查,对一些疾病进行内镜下治疗。这样一来,避免了传统开腹手术给患者带来的创伤和风险。

目前临床上使用的胃镜,可以对上消化道炎症及黏膜病变、溃疡、息肉、肿瘤、憩室、消化道狭窄、异物、食管胃底静脉曲张等疾病进行诊断;对上消化道出血、息肉、黏膜下肿瘤、早期胃癌、消化道狭窄、消化道异物(如硬币、纽扣、鱼刺、枣核、鸡鸭骨)等疾病进行有效治疗。

什么情况下,需要做胃镜检查?

对于没有专业医学知识的大众来说,疾病术语比较抽象而枯燥,不知道这些疾病会有什么样的表现。那么,下面就简单谈谈,出现哪些症状时,就需要考虑胃镜检查了。

从广义上说,有上消化道症状、时间较长、影像学检查无法完全明确诊断的时候,都应该做胃镜检查。上消化道症状常见的有:胸骨后疼痛,吞咽困难,烧心,反酸,嗳气,中上腹疼痛,呕吐,呕血等。

除此之外,已经确诊或者接受过治疗的胃和十二指肠球部的病变,比如溃疡、息肉、黏膜不典型增生、肠化、萎缩、肿瘤,需要定期胃镜随访。

明确诊断肝硬化的病人、患慢性肝炎病程较长的病人,也应该定期检查胃镜。

其他情况,就需要医生综合病人的情况及操作的必要性等因素来权衡取舍。


吴齐

副主任医师,硕士

北京肿瘤医院国际诊疗中心 内镜中心主任

北京大学肿瘤医院 内镜中心主任

专长:胃肠等消化道早癌的内镜下诊断及切除,晚期肿瘤内镜下介入支架置入,ERCP及相关治疗,内镜下胃造瘘术,超声内镜,超声内镜引导支气管透壁穿刺活检。

出诊地点:北京肿瘤医院国际诊疗中心

出诊时间:预约制

语言:中文、英语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睡一觉,胃镜,检查,消化道,疾病,息肉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