爆米花真的是看电影的标配吗?营养专家有看法!

2016
08/21

+
分享
评论
浙江医院
A-
A+
本文指导专家 郑培奋 消化内科、营养科主任,主任医师,硕士生导师。兼任中国老年医学学会流行病学与疾病预防分会常委、省中西医结合学会营养学分会副主委、省医学会消化病学分会常委、省HP学组委员、省医学会肠...


本文指导专家

郑培奋
消化内科、营养科主任,主任医师,硕士生导师。兼任中国老年医学学会流行病学与疾病预防分会常委、省中西医结合学会营养学分会副主委、省医学会消化病学分会常委、省HP学组委员、省医学会肠外肠内营养学分会委员、省营养学会老年营养专业委员会委员、省营养学会营养健康管理分会委员。从事临床工作30余年,擅长食管、胃肠、肝胆及胰腺疾病的诊断及治疗;精通消化道内窥镜的检查及治疗,包括内镜下息肉电凝切除术、消化道出血内镜下止血等。近年来从事老年患者临床营养治疗、慢性疾病的营养管理等方面的工作,主要擅长老年消化道疾病、心脑血管疾病、糖尿病等疾病的营养干预及治疗,承担省部级、厅级多项科研项目,期间发表论文多篇,主编营养相关书籍2本。
专家门诊时间:
灵隐院区:每周一下午
三墩院区:每周五上午
名医门诊时间:每周四下午
漫漫暑期眼看已过大半,不少小伙伴们开始抓住最后的“欢乐”时光,其中,奔向电影院便是一种不错的选择。爱跑影院的你,是否经常会买上一大桶爆米花,一边看电影,一边吃?
然而,据美国“每日医学”网站报道,最新研究显示,爆米花浓浓的奶香味,让许多人欲罢不能,而正是这黄油奶香味的爆米花,会损害人体的肺部和大脑
爆米花真的是看电影的最佳搭档吗?浙江医院营养科主任郑培奋主任医称,香喷喷的爆米花其中暗藏健康隐患。
 
 很多爆米花可能含铅  
如今售卖的这种现制现卖的爆米花,早已经不是小时候的味道。小时候我们吃的爆米花,制作工艺非常简单,仅仅是加入少许甜味剂——糖精钠而已。而现在我们吃的这种爆米花,有一股浓浓的醇香,使很多人都情不自禁地买上一桶。殊不知这种香味归功于一种叫做“双乙酰”的添加剂,长期食用这种爆米花可能在肺部形成气管阻塞,危害身体健康。
此外,按照新的加工工艺做出来的爆米花,经过运输、晾晒过程,含铅量可能会增加
根据我国国家食品卫生标准,膨化食品的含铅量不得超过每千克0.5毫克。虽说只要不超标,食用是安全的,但很多爆米花我们无法确认是否含铅,也无法确定含铅量的多少。如果一次食用过量或长期食用,可能会造成神经系统、消化系统以及造血系统损害,出现食欲减退、神情冷漠、腹痛、便秘等症状。
 
 爆米花桶可能有“毒”  

 
盛爆米花的纸桶大多外观漂亮,里面看着干净卫生。但是高温食品是否会与包装物产生不良反应,危害人体健康呢?
有媒体调查,个别爆米花桶的质量并不过关,含有荧光剂。荧光剂是一种荧光染料又称为白色染料,可以提高纤维织物和纸张等白度,使所染物质获得类似荧石闪闪发光的效应,达到增白效果。但是荧光物质一旦进入人体,就可能对人体造成伤害,削减人体免疫力
 
想吃就得多补蔬菜和水果  
爆米花虽香醇可口,但最好还是少吃。如果一旦禁不住诱惑吃了爆米花,可以适当多吃一些含维生素C丰富的蔬菜和水果,因为增加食物中维生素C含量,对铅毒有积极的预防效果。    
另外,还可以增加富含维生素B族食物的摄入,如小麦胚芽、豆类,因为维生素B族可以促进铅从粪便中排出。
 
专家提醒:
小孩需慎吃爆米花
爆米花中所添加的“双乙酰”在烘制过程中易挥发出来,被人体吸入就可能引起“闭塞性细支气管炎”,俗称“爆米花肺”。
婴幼儿和学龄前儿童的肺部尚在发育中,最好少吃此类食品。如果使用微波炉加热爆米花,要适当远离加热区,或在打开爆米花袋时,先散一下气味,直到几乎闻不到奶油味时再吃。
编辑:俊    审核:婷

来源:《北京晚报》、百度百科

浙江医院综合整理、编辑

版权归原作者所有

如有违规、侵权请联系我们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爆米花,营养,看法,省医学会,含铅量,疾病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