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医问诊,不能要求医生只讲奉献

2016
08/18

+
分享
评论
呼叫医生
A-
A+
现在越来越多的人通过网络或者电话向医生咨询有关疾病的问题。其实大部分时候医生都不敢回答那些健康咨询类问题。举个很简单的例子,有陌生患者咨询胃疼怎么办,要吃点什么药?对医生来说他可能完全不是胃疼,可能是...

现在越来越多的人通过网络或者电话向医生咨询有关疾病的问题。其实大部分时候医生都不敢回答那些健康咨询类问题。举个很简单的例子,有陌生患者咨询胃疼怎么办,要吃点什么药?对医生来说他可能完全不是胃疼,可能是心脏病或者其他疾病!最常见的就是“我肚子疼怎么办”,“我感冒了怎么办”,“我喉咙痛怎么办”?我的建议是,多喝热水去医院。

网上咨询或者电话咨询有风险

以呼叫医生平台为例,很多线上咨询或者留言来求助的患者,他们在咨询一些相关问题的时候,我会在我的专业范围内,尽我所能的将我所知道的情况和判断告诉他们,给出意见然后建议他们去医院。但是在当下社会,很多人患者都有一个思想误区:认为医生是万能的,一张手机拍的照片,医生就能告诉他是不是骨头出问题了;觉得医院是无所不能的,一进医院的门就能立刻妙手回春包治百病!

在这一点上希望大家能明白,诊断不可能光靠看照片和患者含糊不明的描述,而是需要当面询问,触诊,等很多必要检查的。面对复杂的疾病,即使当面诊断的误诊率也是很高的,更何况对于这种电话咨询、网络咨询等受局限性太多,无法涉及细节的咨询。

从医疗角度,大部分电话咨询和网络描述与实际检查差别太大,很容易出现误诊,而且风险大。特别是在一些判断较为复杂的病例时,最终结果也只是建议去医院,简单的咨询想要准确,是很难。因此很多复杂的问题,是需要在医院当面解决的。

求医问诊的几点误区

类似于网上咨询或者电话咨询这类问题,多以专业知识来提供服务的领域比较突出。比如医生、律师抑或者法检系统的,总是接到各种求助咨询。这里面,绝大部分咨询者都是医学常识或者法律知识方面比较薄弱。因此,建议未来加强医学常识,患者教育和法律知识等的普及。同时也希望大家能明白:

第一,很多时候不是医生没有同情心,不愿意回答你们的问题,实在医生是不敢凭主观臆断耽误病情。

由于电话或者网上咨询很容易产生不可能发现的问题或者难以避免的差错。加上疾病种类确实太多,病种间千差万别,因此很多疾病都不适用于电话或者网上咨询。

第二,在咨询的人群中,太多人不尊重医生的知识和劳动价值。

有相当一部分,根本就不存感恩之心,认为医生只需要张嘴解释就可以了,更有甚者会有一些不好的言语,其实这样的想法和做法是有很大的问题。

对于医生这个职业,医生提供的就是服务,就像市场的商品一样,只不过没有实体呈现而已。从来不会有人,会认为购买商品是可以不用付钱的,但是却很少有人去尊重医生劳动。要知道大部分医学类专业本科的时间是5年,然后现在稍微好一点的医院都要求硕士以上学历,如此,就是5+3+3=11年!你所认为的简单的说几句,是他们多少年辛苦学习而来的。

第三,社会上很多人对医学缺乏了解,弥漫着一种畸形的思潮。

他们认为,现在医学先进,什么病都能治好的期待;医者父母心,最好不要钱的想法;开这么多检查、药物,是医生在坑我的怀疑;病人在医院里死了,是医生造成的责难;还有不管怎样先闹要赔偿的算计。

当这一切在现在医患关系被人为炒作到如此紧张的今天,已经让医务工作者噤若寒蝉,又怎么敢随意为陌生人咨询?要知道“求医问诊不是电话和网络就能解决的!”

重医学、尊重医生、尊重规律、尊重生命。

少数无良媒体的炒作和事实歪曲,还不断播撒着医生,医院很贵的种子,至今他们的笔下都滴着“血”。要知道在一个对生命没有敬畏的地方,有两种职业做不得,其中一种就是医生。

剖析一次次“伤医”案的背后,折射出来的是不少患者无法理解医学的变数,无法接受医学的风险,无法接受“死亡”和“医学水平有限”之间的落差。在这里我们必须告诉大家,医学的真相就是再高明的医生也会有失误,再先进的现代医学也有无力回天的时候。但是一直以来我们的文化、教育,对死亡讳莫如深。要知道生老病死是人之常情,生死的问题在我们的教育中不应该被刻意回避。因此我们呼吁人们在面对疾病时多一些思考,多一些理性,重医学、尊重医生、尊重规律、尊重生命。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问诊,医生,求医,医学,咨询,疾病,医院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