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防心血管疾病=预防老年痴呆?

2016
08/18

+
分享
评论
杏树林
A-
A+
横断面流行病学研究和临床研究表明,心脏指数低常与大脑异常相关,那么低收缩压血流是否与痴呆或阿尔兹海默症有关呢?来自美国Vanderbilt大学医学中心的研究人员将个体心脏功能与其患痴呆症及阿尔兹海默症...

横断面流行病学研究和临床研究表明,心脏指数低常与大脑异常相关,那么低收缩压血流是否与痴呆或阿尔兹海默症有关呢?来自美国Vanderbilt大学医学中心的研究人员将个体心脏功能与其患痴呆症及阿尔兹海默症的关联进行了研究,这一研究发表于国际杂志Circulation。 

美国一项研究表明:心脏功能降低者出现明显记忆缺失的可能性是心脏功能正常者的2-3倍

横断面流行病学研究和临床研究表明,低心脏指数与大脑异常相关,包括脑容量小、白质增加,认知功能下降。那么低收缩压血流是否与痴呆或阿尔兹海默症有关呢?

来自美国Vanderbilt大学医学中心的研究人员将个体心脏功能与其患痴呆症及阿尔兹海默症的关联进行了研究,这一研究发表于国际杂志Circulation。 

这项研究中,研究人员使用了Framingham心脏研究的数据。Framingham心脏研究是美国医学史上最重要的流行病学研究之一,始于1948年,旨在鉴别引发心脏疾病的风险因子。研究者对1039名Framingham后代群体(平均年龄69岁,53%为女性)进行了长达11年的跟踪调查将其心脏指数和痴呆风险进行对比。 

中位随访时间7.7年后(0-11年)32名受试者患上了痴呆,其中26名为阿尔兹海默症。与正常心脏指数个体相比,较低的心脏指数的个体痴呆风险较高。

通过心脏指数测得的心脏功能降低的受试者出现明显记忆缺失的可能性是正常情况的2-3倍。

因此研究者认为心脏疾病或许可以诱发痴呆和阿尔兹海默症风险增加。研究人员进一步排除了受试者患有心脏疾病及其它心脏状况后惊奇地发现,痴呆和阿尔兹海默症风险更高。

随着年龄增加我们的血管并不像此前那么健康,血管就将难以适应血流的改变,而这些改变就可能会影响大脑的健康和功能

第一作者Jefferson博士对这一结果进行了解释。研究者对心脏健康和大脑健康之间的关联进行了长期的研究,但此前并不认为心脏指数可以作为预测记忆缺失或痴呆的风险因子;对于普通成年人而言,其大脑占据了2%的机体体重,但却可以接受来自心脏的15%的血液,如果心脏的泵血能力发生了改变,大脑就会反馈并且调节血流以供给大脑,维持大脑活性;但随着年龄增加我们的血管并不像此前那么健康,血管就将难以适应血流的改变,而这些改变就可能会影响大脑的健康和功能。 

较低的心脏指数与痴呆发生之间的风险或许可以反应机体在过去几十年来微妙且漫长的过程,本质上来讲人在一生过程中都会遇到大脑中氧气及营养物质供应的微妙变化;这或许就是研究者观察到的研究中1/3的个体都会面临医学定义的心脏指数较低;当前并没有已证实的方法可以有效抑制痴呆和阿尔兹海默症,但是保持一种心脏健康的生活方式或许可以帮助有效减缓疾病的发生,当30%的个体都遭受潜在风险因子影响时,比如较低的心脏指数,这就表明其将会引发重要的公共卫生问题。

通过饮食和锻炼保持一个健康的心脏,或许就可以免于痴呆和阿尔兹海默症这两种疾病

研究人员Angela Jefferson博士表示,心脏功能或许是痴呆和阿尔兹海默症的主要风险因子,而让我们欣慰的是心脏功能的风险因素可预防,你或者并不需要改变自身的遗传特性及家族史,仅仅需要通过饮食和锻炼保持一个健康的心脏或许就可以免于痴呆和阿尔兹海默症这两种疾病。

总之,静息心脏指数与痴呆和阿尔兹海默症风险相关,即使是并未患有CVD和房颤的患者这一风险也会增加。轻度降低心脏指数可加速痴呆和阿尔兹海默症的病理生理改变。

事实证明,高血压、高脂血症、糖尿病、肥胖、缺乏运动等是引起冠心病的危险因素,也正是老年痴呆症的发病基础。也就是说,预防冠心病的一些健康行为和药物,也同样有利于老年痴呆症的预防。

文献索引:Jefferson AL, et al. Low cardiac index is associated with incident dementia and Alzheimer disease: the Framingham Heart Study. Circulation. 2015;131(15):1333-9.  

本文由杏树林编译整理。如需转载,请联系wanxiaoxiao@xingshulin.com授权。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心血管疾病,预防,老年,阿尔兹海默症,指数,心脏,风险,大脑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