抑郁症和抑郁情绪不一样,抑郁症会危及生命

2016
08/17

+
分享
评论
颅脑神经医学
A-
A+
抑郁症,听起来就是一个“很难过”的病,想自杀是其最可怕的症状。绝大多数抑郁症患者都有过自杀想法或者实施了自杀行为。抑郁症是当今社会很常见的神经精神疾病,约占脑神经系统疾病的35-42%。

抑郁症,听起来就是一个“很难过”的病,想自杀是其最可怕的症状。绝大多数抑郁症患者都有过自杀想法或者实施了自杀行为。抑郁症是当今社会很常见的神经精神疾病,约占脑神经系统疾病的35-42%。

从医学的角度上说,抑郁症的生理缺陷在于缺少儿茶酚胺,主要指抑郁症的发生可能与大脑突触间隙神经递质5-羟色胺(5-HT)和去甲肾上腺素(NE)的浓度下降有关,进而造成脑神经功能递质功能紊乱。所以长期的抑郁症会引发其他精神类疾病,造成不可挽回的后果。在中国,每年有近30万人自杀离世,其中超过20万人因为抑郁症。

上海市东方医院(南院)功能神经科与神经外科主任医师、二级心理咨询师魏晓杰强调网上所谓抑郁症的自查方法不靠谱,99%的人查完都觉得自己抑郁症。但实际上专业科学的抑郁症检查没那么简单,需要去公立医院的功能神经科等专业科室检查,当然检查费用是纳入医保报销范围的。魏主任说根据检查结果结合患者的具体情况,判断是否抑郁才真实可信,确诊后可以进行针对性治疗。

魏主任指出,就诊的患者经科学诊断多数其实是抑郁情绪。实际上,抑郁症和抑郁情绪是两回事,是两个截然不同的概念。抑郁情绪最大的特征是有具体诱因的,它属于心理问题的范畴,一般是指因为某件事情的影响和刺激,产生的焦虑、压抑、自我否定、对人生产生绝望等一系列感觉的情绪,经过心理干预或辅导就可以治愈了。

魏主任强调抑郁症不仅仅是心理问题,也有生理原因,发展到“症”的状况,表示它和感冒发烧癌症一样,就是一种病,只不过这种病不是明显的身体残缺。抑郁症对于患者本身来说是非常痛苦的,很难刚开始能够发现。患者会不断地产生有自我否定、对人生感到绝望、自我封闭、自杀、自残、精神上钻牛角尖、恐惧、心痛感、无法体会正常的快乐等心理想法。

对确诊的抑郁症患者,魏主任多数采用以下三种方法治疗,一种是药物治疗,由医生根据患者病情开具处方药,但长时间服用药物会有一定副作用。第二种是采用脑功能辅助仪器进行物理治疗,主要是经颅磁刺激治疗、脑深度光波修复疗法这两种理疗方法,通过改善脑细胞功能、促进脑神经递质平衡改进患者症状。针对严重抑郁症患者,运用MECT治疗仪通过特殊刺激患者产生无抽搐性大脑功能改变,快速消除患者自杀或自残的思维观念。第三种是心理咨询辅导,通过与心理咨询师面对面交流,缓解患者的压力,消除患者的心理障碍。

抑郁症作为一种疾病,只有到正规医院接受科学治疗才能尽快好转,但是许多患者听信偏方或非正规渠道就医,导致病情越来越严重,最终要花很多倍的时间和精力去治疗,恢复效果也很缓慢,耗时耗力。因此,魏主任强调出现抑郁倾向时一定要去国家级公立医院,尽早接受专业正规的诊断和治疗,确保能在较短的时间内取得好疗效。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本文由“健康号”用户上传、授权发布,以上内容(含文字、图片、视频)不代表健康界立场。“健康号”系信息发布平台,仅提供信息存储服务,如有转载、侵权等任何问题,请联系健康界(jkh@hmkx.cn)处理。
关键词:
危及生命,抑郁症,情绪,神经递质,魏主任,患者,心理

人点赞

收藏

人收藏

打赏

打赏

不感兴趣

看过了

取消

我有话说

0条评论

0/500

评论字数超出限制

表情
评论

为你推荐

推荐课程


社群

  • 医生交流群 加入
  • 医院运营群 加入
  • 医技交流群 加入
  • 护士交流群 加入
  • 大健康行业交流群 加入

精彩视频

您的申请提交成功

确定 取消
剩余5
×

打赏金额

认可我就打赏我~

1元 5元 10元 20元 50元 其它

打赏

打赏作者

认可我就打赏我~

×

扫描二维码

立即打赏给Ta吧!

温馨提示:仅支持微信支付!